我在大明开无双 一百三十四章 人生导师张老将军
作者:戴小楼的小说      更新:2021-08-31

  作为一个冷兵器爱好者,不说刀枪剑戟斧钺钩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那起码,历史上几个大牛是要钻研过,戚继光的纪效新书应该看过……这就好比说自己研究过苍井老师,龙泽老师的片子,那起码,纸巾总废过几张。

  康飞做为一个打过全甲的冷兵器爱好者,戚爷爷的生平假模假式那也是研究过的,穿来之前,对于赵文卓演的戚继光,满心满眼的不乐意,历史上戚继光经常打出零伤亡,怎么到电影里面,你就被倭寇揍那么惨呢?真是白瞎你当初演九门提督那么帅,莫不成,你是我大清派到大明来卧底的?

  当然,不是说戚继光没被惨揍过,戚爷爷也有被揍得【只身窜逃】的经历,当然,这个只身窜逃不是说他扔下手下自己逃跑,而是手下跑了,就剩他光杆司令一个,挥刀砍翻几个后撒丫子就跑。

  戚继光刚到浙江抗倭的时候,整个浙江卫所兵制败坏,想靠卫所兵打仗,那已经是绝无可能了。

  不得不说,戚爷爷是个聪明人,他拜访一些当地的【豪大家】,然后,一下就有了成建制的手下。

  要知道,戚爷爷和康飞同年龄,大约几年后他就要来浙江抗倭了,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有这样的举动,不得不赞一声有情商,当然,从这点也就能看出来,他为什么日后那么巴结张居正,写封信都要写【顶上恩相】,张居正在位的时候,戚继光可以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当然,他再怎么聪明,二十来岁小伙子,总要被人耍的。

  他当时在处州招兵,拜访豪大家后,就有了成建制的处州兵,这些处州兵能打是能打,但是,经常跟戚继光谈条件,此外,绍兴兵也不错,但是,绍兴兵不敢肉搏,此外,台州兵勇敢,但只能打顺风仗,碰到顽强的倭寇,就会溃逃……这些话,都是戚继光跟台州知府谭子理吹牛的时候说下的。

  这也是为什么明明他在纪效新书里面说【毕竟处州为第一,义乌次之,台温又次之,绍兴又次之】,可却要练义乌兵一样,义乌兵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义乌兵有一条,服从性好,这不正是军人最关键的属性么?只这一条,就让戚继光下决心练兵。

  在没有练义乌兵的时候,戚继光不是没打过仗,也不是没打过败仗,要不然,他为什么要跟谭子理吐槽处州兵不肯死战,绍兴兵不敢肉搏,台州兵不够顽强呢?

  这些都是戚爷爷血和泪的教训啊!

  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戚继光才不得不自己练兵。

  按康飞的估计,唐荆川大约就是想复刻这个路数,在当地直接招兵,上手就能用。

  这个路数也不是不行,毕竟,戚继光在没练义乌兵之前,那也是打过好几个大捷的,当然,等他练就戚家军,那就经常打出零伤亡了。

  他听了张大郎的话,未免挠了挠头,就对张大郎说道:“大郎哥哥,之前唐大哥不是带着我们扬州乡勇,还有漕勇,杂七杂八的,不是有上万人?怎么还想着招兵?”

  在康飞看,其实唐荆川这时候应该静下心来,苦炼内功才对。

  张大郎一边在地下走一边撇嘴就说道:“老爷人是极好的,大家也都愿意跟着老爷打倭寇,只是……前几天还有一帮漕勇逃跑,结果被老爷逮了一个正着,老爷大怒,为首的斩了,其余的绑了关了起来,结果,下面人大哗,差一点炸营,还是你以前那帮西勇,帮着老爷,这才弹压了下来。”

  康飞听了大吃一惊,不至于罢?难道局势已经败坏到了这个地步?

  张大郎抬头看了看坐在凉轿上的康飞,似有意似无意就说道:“这儿既不是扬州府,甚至也不是南直隶,本地人又乡蛮,不愿意卖东西给我们,大家私底下都怨声载道……不如,康飞你与老爷说说……”

  他这么一说,康飞顿时恍然大悟。

  是了。

  都说军人保家卫国,可是,这个时代,卫国这个概念,怕是没有,就算有,大约绝大多数人也是无所谓的态度,保家倒是可以做文章,但是,这话对啊,这儿又不是扬州府,甚至也不是南直隶,不是我家我保个什么?

  他不知道的还有,明代军人,尤其是过境的军人,当地往往待之极为苛刻。

  首先,是不许进城的,第二,朝廷明文规定的给养,当地还要折扣,而且,得在你走的时候才给你,换一句话说,你想吃口热的?可以,自己掏钱买,有些文官恶劣,直接不给。

  这些,都是见诸与史书的。

  所以,为什么匪过如梳兵过如洗,也别把责任全扣在人家头上,这就好像离婚,我们也别说什么男的错女的错,这种事情,都是双方面的。

  大明末期为什么那些人都投了鞑清?道理很简单,鞑清虽然同样和大明一样不把你当人看,可是,鞑清给银子爽快,说多少就是多少,同样都是做狗,一个吃不饱饭还挨打挨骂,一个挨打挨骂但是能吃饱喝足……

  唐荆川虽然是南京兵部主事,可是,他这个兵部主事,在南直隶还好使,到了湖州,就不太好使了。

  坐在凉轿上面沉吟了片刻,康飞就问了张大郎一句,这段时间,到底跑掉了多少人?

  张大郎扶着轿杠子扳手指头,抬头就说,“咱们扬州卫这一块还好,可是,盐漕两丁,起码有一半人跑了……”

  听了这话,康飞再看前面的凉轿上面的唐荆川,心里面未免就很是同情这位唐老哥。

  等回到城外驿站,张桓老将军一瞧,未免就打趣,“哎呦!这是怎么了?好端端去的,回来两个醉鬼。”

  那边张大郎自然指使着小厮们把唐荆川给七手八脚抬进原本的房间,那驿站的驿丞正在吃饭,看见是唐主事,赶紧放下碗筷前来伺候。

  这边康飞就拽着老将军请教,老将军一听,顿时就说,多新鲜呐!以前我跟周知白剿张时旺,周知白可是巡抚加总督衔,还有个右都御史的头衔,这才能压得住,你以为,加总督衔是为了压制骄兵悍将?错了,是为了压制当地文官,若不然,谁买账?他一个南京兵部主事,能压得住阵脚才叫奇怪了。

  老将军这么一说,康飞懂了,唐荆川大概等于《人民的名义》里面的侯亮平,老将军说的那个巡抚周知白,大约就是沙瑞金了。

  他当即就给老将军作揖,“老爹爹,你这一说我就明白了……你简直就是我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