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月影谁与归 一、序章
作者:江风语火的小说      更新:2020-04-12

  一、序章

  杨孟晗从来没觉得自己的酒量有多好;也很少有机会,进这种高级餐厅吃饭消费;今天平生第一次这么酣畅淋漓的一顿豪饮之后,觉得自己大有做酒仙的潜质,自己还没什么感觉呐,就把方静娴学姐和她的两个部下都快喝断片了,呵呵......

  杨孟晗是如假包换的凤凰男,家在淮河南岸的定远炉桥,父母都是老老实实的种田人,家里仅有的一点收入,都供自己上学了;造成妹妹早早就辍学了,出去在外面工厂打工。

  虽然定远号称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可是他没觉得自己沾到什么灵气,中学成绩中上等,后来总算没让老爸老妈太失望,考了个二流的财经大学,读的会计学专业。

  毕业后,就来到这六朝古都金陵找工作。杨孟晗觉得自己长得还有点小帅,一米七六的个头,也不算矮,基本上说得过去;会计手艺也没那么潮,专业软件也用得跑马溜溜的;可就是没能找到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

  也许是自己的文凭不够硬吧,也没什么社会资源,大公司投了简历总是泥牛入海,泡都不冒一个。毕业好几年了,总是在各种鸡毛小公司里兜兜转转,可是现在小公司日子也不好过呀,地主家也没余粮啊;很多小老板自主创业梦还没做两、三月,公司资金链就断了,不得不关门大吉了。

  搞得杨孟晗觉得是不是被人下降头了,像随身携带的病毒一般,坏运气甩都甩不脱,简直是“巴倒烫”嘛,让人恼火得很。自己每进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一年半载的就倒闭了,这霉运是不是自己给招来的呐?心里惴惴不安的,都不敢跟人说。

  有时候碰到小老板都穷得发不出遣散费,杨孟晗只是自失的苦笑一下,不吵不闹,收收包包就走。

  反正自己孑然一身,也无所谓,一个汉堡是一餐,一份外卖也是一餐,活着并不难。嗯,就是想活出点名堂有点难啊!啊呦,侬搞什么搞,还想活出点啥名堂?这也太难了好勿好。

  干得最长的一份工作,就是现在这个小印刷厂,快两年了,早就破了自己最长工作记录了,去年中还升了会计主管。不过,老板娘是财务经理,职场天花板那是钢钢硬硬。

  出纳是老板的一个远房亲戚,叫肖婷婷,也不知道是那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准野鸡大学的大专生,金陵本地人,独生子女,家庭条件好像不错,人长得还挺顺眼的,有点本地人常有的那种小妩媚,也有点娇滴滴的。不过脾气还好,不算难相处;熟悉后还敢拿他开涮,说小杨啊,等你挣够买房首付的钱,我可以考虑考虑滴......

  老板娘也跟着起哄架秧子,说婷婷呀,你怎么这么死心眼,让小杨倒插门不就行啦,等买房,哼,恐怕等到胡子都白了,直接抱孙子吧......

  说得杨孟晗小心肝一抽一抽的,不过,他都是跟着嘿嘿傻乐,从不回应。

  说到这,读者君一定能想到,在财务部,除掉收付款和签字审批,其他的活都是杨孟晗的啦。由于杨孟晗是公司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文笔还不错;某天,在身材圆润、风韵犹存的老板娘几次纠结地唠叨后,杨孟晗还主动请缨,把文秘工作也顺带着干了。

  而且,老板娘好像忘性还很大,从来没想到要给杨孟晗涨工资或者加班费什么的。只是那张圆润的粉脸亲切了许多,经常给他投来赞许的目光,杨孟晗干得更加浑身是劲了。嗯,读者君你想不通?嗨,不要低估王熙凤对一个小处哥的杀伤力,真的,永远不要......

  老板业务能力还行,各种活儿倒是不停地接进来。可是现在市场环境就这样,客户喜欢压资金。定金交过后,来接货时,好讲话的再付一部分,赖皮的就直接拖着。延后账款讨债能让你跑断腿。还有蔫坏的,再跟你签一单业务,让你的应收账款楼外楼地往上加。你还不能不接;你不接,有大把的人过来抢着做;我大中华儿女,勤奋得让歪果仁喝可乐都惊到呛肺管子,嗯,可能就是那首《爱拼才会赢》给害的......

  公司实行薄利多销的营销策略,经营倒是能支撑下去,算账也是有盈利。可是,赚的钱都在别人口袋里呀,经营时间越长,业务累计越多,资金越紧张。

  这一阵子,经常看到老板娘左手拿着订单笑,右手拿着报表愁;蛾眉紧蹙,一脑门子的官司。

  眼看着老板娘圆润粉脸的三下巴,瘦得只剩下两层了,而且,看这趋势,在不久的将来,要变成范冰冰的尖下巴了。杨孟晗在办公室坐不住了,那天午后,在老板娘望穿秋水般慈祥目光护送下,在肖婷婷有那么丁点欣赏的深情目光陪伴下,杨孟晗背着随身小包,走出位于三楼的公司办公室。

  干啥去呀?跑贷款去呗,还能闹那样!

  走出不大的工业区,来到车来车往、川流不息的大街上,看着人行道上熙熙攘攘、步履匆匆、忙忙碌碌的人群,杨孟晗让这金陵古都三月阳春明媚的春光给晃花眼了,不,是晃傻眼了。

  望着这生活了几年,有几分熟悉、又十分陌生的城市,杨孟晗都不知道该往那边走了。跑贷款,总要在银行有朋友才好找人开口吧?可是他哪有什么使得上劲的朋友呀,连个脸熟的都没有,这上哪找去?这是提着猪头找不到庙门呐!

  再者说了,银行贷款,总要有资产抵押吧?可咱们这小印刷厂,厂房是租的工业开发区的;机器是二手的,也不值几个钱;那点油墨、耗材,说出来都让人脸上挂不住。唉,让老板娘忽悠了,要是好搞她自己就去了,还用得着煽呼我这小年轻的出来瞎蒙事。

  杨孟晗茫然地坐在街心公园的长椅上,让阳春三月暖暖的阳光,晒得晕乎乎的发睏,眯瞪了一会,猛然惊醒,发现自己傻傻的在长椅上已经坐了很久了。环卫扫地大妈一个劲的朝他这边看,嗯,不能再这么无所事事地枯坐下去了,不然会让人误会成失业青年了。这一刻,杨孟晗小小的自尊心让这古都灿烂的阳光给灼了一下。

  怕什么,大不了挨家银行去问呗,怕丢什么脸,况且,咱也没什么脸呀?走吧,趁着还年轻,爱拼才会赢,冲......

  杨孟晗像一只无头苍蝇般,在这个城市乱闯乱撞了好几天,毫无收获;甚至让杨孟晗觉得是不是该考虑换一份工作的时候;苦心人天不负,幸运女神,终于向这个乡下小子露出了如三月春花般烂漫的笑脸......

  那是一个好日子,那是农历三月里,江南经常会有的烟雨蒙蒙的好日子!

  早上起来,杨孟晗收拾收拾,搞了搞发型,八点多,就背着小包,走出不足十平米的单身公寓。来到经常光顾的早点摊,要了份锅贴、一碗粥、一碟小菜,边吃边琢磨,今天该往哪走,嗯,北面、南面、西边,都走过了,行,今天往东......

  付过账,开步走,杨孟晗才注意到今天起烟雨了,街边花圃里各种姹紫嫣红的花儿,在湿润润的空气中,被滋润得娇艳欲滴;绿化树枝头春天发出来的新叶子,也新崭崭的、娇绿娇绿的,带着鹅黄色的边晕;若有若无的微风,送来阵阵像老家田埂上的青草香......

  这一刻,杨孟晗甚至觉得,这样有机会出来走走也挺好;整天在办公室里,小楼关起成一统,不知春夏与秋冬;每天鸡叫忙到鬼叫,外面的花开花谢、云绻云舒,都是别人眼里的风景。

  嗯,要是再有个妹纸,白嫩嫩的小手牵着,在烟雨中一路款款溜达下去,那就更圆满了。是啊,傻婷婷怎么就没想到找个借口一块跟出来呐?哈,不可能,她要敢提,老板娘恐怕谁都不让出来了......

  杨孟晗不禁想起一首不知在哪里读过的现在特应景的网络诗:

  如果你爱上她了,

  就陪她一起去北方吧;

  在雪花漫天飞舞的日子里和她一起出去走走,

  走啊走啊不知不觉就一起白了头......

  如果你恋上她了,

  就带她一起去烟雨蒙蒙的江南吧;

  杏花雨中在新柳妖娆的河堤上走呀走,

  不知不觉她的脑子就进水了......

  杨孟晗一边看着古都街边的景色,一边美不滋的给自己逗着闷子,不知不觉走出去好几条街。突然间,水汽重了,烟雨变成细雨了;哦,忘了带伞了,找地方躲雨吧。杨孟晗急匆匆向不远处一栋大楼冲去。

  等冲到大楼门口,上身薄夹克一摸都潮乎乎的了,头发被淋得湿漉漉的,一缕一缕地粘在脑门上,有点小狼狈;我去,早上的定型水白喷了!

  杨孟晗跺跺脚,漫不经心地往楼里走了两步。看到大楼底层高大的落地窗前,站着一个典型都市白领丽人职业装的姐姐,正站着玻璃窗前看雨景;侧面看,高挑挑的,细腻白净,颜值挺高,举手投足间,洋溢着书券气、和知识女性那种知性美;像一株中秋月夜里静静绽放的白菊,透着淡静雅致。

  呵呵,自己刚才那一阵狼奔豕突,恐怕也成了人家眼中的真人动漫秀了,有点小囧。

  杨孟晗在都市丽人跟前,总是没底气的;赶紧捋一捋自己的头发,没曾想,喷了发胶又淋了雨的头发,一捋全糊一块了,还搞得手上黏糊糊的,嗯,更囧了......

  也许是看到杨孟晗的不自在,这位姐姐侧过身来,展颜一笑:小同志,你来办什么业务?

  杨孟晗四周看了看,才发现,自己无意中走进了一间金陵城市银行的营业厅,赶紧回答:我来替我们单位申请贷款,吧啦吧啦......

  这位姐姐说:欢迎光临,到我办公室谈吧。

  这位姐姐转身把杨孟晗带进了办公室,一番交谈下来,知道美女姐姐叫方静娴,是这间支行的行长;而且,还是比自己高好多届的学姐,是金融学院那边的;不过,人家争气,大四就直接考了上财的研究生。伦家是一流大学的硕士唉,自己一个二流小本科,楞跟人家攀校友,是不是有点不要脸。

  不过,杨孟晗不管了,再不攀点关系,日子都过不下去了。好赖要是攀上了,那就是找到组织了,碰到亲人了......

  也许是看到杨孟晗眼中的热切,方学姐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对你们这样规模的小企业,发放贷款是非常谨慎的,风险比较大;大多数情况,就是报到总行,也批不下来。这样吧,我行刚刚推出“企业应收账款保理贷款”这个新产品,我们共同从这个方面想想办法,你看好不好?

  杨孟晗像六月天喝了一大杯冰红茶,从头爽到尾;能不好吗?这也太好了,乖乖隆滴咚,哎呦,我滴个亲姐姐唉......

  经过一番贷款调查和审批流程走下来,贷款额度已经确认了,贷款合同甲乙双方都已经盖章签字了,就等着最后放款了。杨孟晗终于放下心来,想到老板娘又鼓起来的下巴,摸摸包包里老板一激动批下来的公关费,说:方学姐,我请你吃餐饭吧?

  于是,就有了开始的一幕。

  在秦淮河边,找了家环境还不错的餐厅;方学姐带了两个男同事,杨孟晗要了一个中包间,一问方学姐也能喝白酒,要了几瓶海之蓝,点了七八个菜,就开始喝上了。

  杨孟晗平时很少喝酒,更没喝过这么好的酒,心里准备跟着感觉走,自己请客嘛,方学姐帮了这么大的忙,一定要好好感谢下;今天一定要让她们吃好喝好。

  自己先主动敬酒,别人回敬也毫不推辞,手起刀落,酒到杯干;几轮下来,以一敌三,竟丝毫不落下风。越喝越开,酣畅淋漓地直把海之蓝当成农夫山泉了......

  喝到差不多九点多,几瓶海之蓝都见底了,方学姐的两个男同事都趴桌子上了。方学姐好像状态还不错,酒量真不差,就是白净的脸庞变得粉里透红,更有神采了,眼神有点迷离。让杨孟晗不禁想起与方姐姐认识那天,街心公园里娇艳欲滴的花儿;一刹那,心中有一种悸动......

  回过神来,杨孟晗偷偷地给自己一巴掌,方姐姐多好的人,你小子竟然敢有这样龌龊的念头,你还是人啵?

  抬头看了看方姐,发现她似乎侧耳听着秦淮河上传来的阵阵音乐声,没发现自己的任何端倪;就掩饰着起身帮方姐面前茶杯添点热水,问方姐:快喝完了,再叫一瓶吧?

  方姐回答得有点迟缓:喝了四瓶了吧,行了,就到这吧,准备撤。

  那好,我先去下洗手间。杨孟晗一边说着一边拿着包出了包间门,想着借着上洗手间的由头,先去把单买了;再回头看看她们的意见,是送她们回家呐,还是找个地方唱唱K、醒下酒,反正现在才九点多,不算晚。

  走廊里有点暗,杨孟晗怀疑是不是自己酒上头了,导致视力下降;反正进来时记得收银台的位置,就一路摸索过去。

  走着走着,觉得不对劲啊,这餐厅也不大呀,怎么半天也没到门口呀?嗯,怎么走到大街上来啦?还起烟雨了,对,杨孟晗发现自己视力没有下降,清清楚楚看到,就是烟雨。不行,我得赶紧回去,别让方学姐等急了。不自觉地脚下加紧,紧着紧着就小跑起来,跑着跑着就觉得自己飞起来了。嗨~,咋还脚下生风,双肋生翼了呐?咋还飞到秦淮河河面上来了呐......

  然后呐?读者君,没有然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