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月影谁与归 三、今夕何夕兮
作者:江风语火的小说      更新:2020-04-12

  三、今夕何夕兮

  杨孟晗明白自己清穿后,状态便不好了;有一种想永远自己把自己关在自己身体里的冲动。对于一个汉人来说,没有谁想生活在这个朝代,这是个让汉人不堪回首的时代,只有无尽的欺压和屈辱。公平与正义,呵呵,除非你真拉得下脸,去做包衣奴才。可就是做包衣奴才,做发达了,惹着主子红眼病,也落不下好呀。年羹尧大将军算混得好的了吧,下场那叫个凄惨;不,是岂一个惨字了得。

  好不容易穿越了却混个清穿,身上的霉运,好像还没甩得脱,还是巴倒烫噢;妹的,你看看人家,你看看咱!你看看咱,你看看人家!

  这好比三年高中,起早贪黑,才考个破二本,不,是三本!这让人出门还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吗?就好比想偷渡去美国,历尽千辛万苦,等船靠岸,别人来一句,欢迎来到马达加斯加!呜呜呜,一个人躲在被窝里慢慢偷偷地哭吧!

  杨孟晗就是这个状态,都懒得再多看这个世界一眼,索性闭上眼睛,安安静静地躺着床上,彻底的放任自己。甚至都想就这么睡下去,不再醒来。

  屋里有人进进出出的,他都懒得理;有人问话,最多含含糊糊应一声,就不再吭气;就这么迷迷瞪瞪、半梦半醒地躺着......

  可是老天就是这么作弄人,之前,想醒来,吃奶的劲都用上了;现在不想醒来了,特么的还睡不着了。

  一直挨到第二天的半上午,实在是一点睡意都没有,无声地叹口气,睁着眼,直楞楞地望着虚空。是啊,太阳每天照常升起,日子还得过下去;可日子怎么往下过呐?嗯,这是个问题......

  一个黄黄的小脑袋伸到自己跟前,看着自己睁开的眼睛,小脸像花骨朵般霍然绽放了:三公子,你醒了呀?太好了......

  说着就想往外走,大概是想去叫人。杨孟晗叫住她,说:别叫人,我想安静地待一会。

  小丫头很听话,也很体贴人:那公子吃点东西吧。

  小梅子扶着杨孟晗坐起来,靠在床头,杨孟晗觉得浑身还是一点力气都没有;小梅子很懂事地给他喂着应该是老火汤煨的菜粥,吃了一碗粥后,觉得身上好点了。

  杨孟晗闭目靠在床靠背上,慢慢地捋着自己的思路。看来,穿越不仅是个辛苦活,还是个技术活呀。适应这个社会,可不是三下两下,分分钟搞定的事喔。难度可比当初去金陵找工作混饭吃,挑战性大多了呐!

  清朝可是个民智尚未开启的时代,可不是一、两百年后的大中国啊。在这个时空,你跟人讲个神呀怪的,人家都深信不疑;说个《聊斋》别人也听得津津有味,觉得你见识多、学问广、道行深。

  但你要告诉他,你是一百多年后时空穿越来的,而且是驱魂夺舍、借尸还魂的。大概率会被浸猪笼沉塘;或者是请一大波道士和尚来做法事,会有一个鹤发童颜的茅山、武当山、齐云山来的老道长,一通鬼画符后,拿着个桃木剑,口中念念有词,正气凛然地对你大喝一声:妖孽,出来......

  再不服,会把你架到柴堆上,泼上猛火油,直接烤乳猪了......

  眼下,要想避免浸猪笼、烤乳猪,首要问题是不能露馅。嗯,要表现得自然一点,无数的穿越界大师,哼哼教导我们,装失忆是不二法门。嘿,装失忆没啥技术含量吧。

  小梅子应该是这个身体前任的贴身侍女吧,应该对前任非常熟悉的,应该知道很多事,嗯,先从他身上入手,一个十二、三岁的小丫头都哄不转,咱这本科不白读啦。

  看着公子半天闭眼不说话,小梅子轻轻地坐到床边,小手摩挲着杨孟晗的脸颊:三公子,哪儿不舒服呀?

  杨孟晗:脑袋晕沉沉的,好多事想不起来了,小梅子,今天几号了,我睡了几天了?

  小梅子:公子,你是上个月三十号晚上,和陈家表少爷一起去秦淮河舫船上喝酒,嗯,还有凌家少爷和何家少爷。听二毛哥说,后来你非要站在船头吟诗,不知怎么就掉水里了,我大毛哥、二毛哥费了好半天才把你捞上来。然后,你就人事不知了,足足睡了三天唉!昨天午后才醒的,噢,公子,今天都四月初四了,是你生日唉......

  小丫头话还挺多,一问,就刹不住车了。就是啊,你个兄台没事吟什么诗呀,这下好了,真是吟得好湿啊,好好的同窗聚会楞让你整得差点乐极生悲了,不,已经乐极生悲了!

  杨孟晗:小梅子啊,有件事我悄悄告诉你,你别出去乱讲啊,我现在脑子空空的,好多东西都忘了,恐怕很多人都不认识了,别告诉别人啊!

  这话的信息量有点大,小梅子半天没绕出来,只是下意识迟疑地问:公子,那你念的书还记得吗?

  杨孟晗:嗯,能记得三分之一就不错了。

  小梅子:啊!

  就听到噼里啪啦一阵响动,小梅子飞跑出去了,边跑边喊:妈妈~~,妈妈~~,不得了呐,三公子孬掉呐,三公子让水给淹孬掉呐......

  杨孟晗摸了摸脸,一阵无语,这小丫头,怎么就狗肚子盛不了二两热油呢。

  一会儿功夫,一个面目和善、有点丰腴、白净利落的中年妇人,急匆匆地走了进来,小梅子有点怯怯的跟在身后。中年妇人目光关切地凝视着杨孟晗,一把抓住杨孟晗的手:三公子,小梅子讲,你人都不认识了,难道连奶娘蓝婶我,你都不认识了吗?

  杨孟晗心里一乐,蓝婶唉,就你这个说话方式,出去算命能让人骗得裤子都没得穿。

  杨孟晗:蓝婶、小梅子,你们,我当然认识;可是,外面很多人肯定有不认识的了,想不起来了;就是家里很多事,我也忘了,记不清楚了......

  蓝婶拍拍胸口松了口气:那就好,那就好,老辈子讲啊,这恐怕是失魂症,养一段时间就慢慢好了。

  蓝婶回过头,狠狠地瞪了一眼小梅子:再乱说话,回头我揭你皮!

  小梅子站在边上,嘴一撇一撇地想哭:是三公子自己讲的呀......

  蓝婶:那也不能乱说,三公子不知道的事,你就告诉他,帮他想起来,不就好了;一惊一乍的干什么?三天没打你了是吧?

  呵呵,这个时代,长辈都好凶的。看到蓝婶快把女儿都训哭了,就连忙解围说:蓝婶,我想出去晒会太阳。

  蓝婶:好,我扶你起来,死丫头,去把躺椅搬到院子里,快点......

  杨孟晗慢慢地从床上挪下来,蓝婶帮他穿了鞋,看着蓝婶自然且熟练的动作,杨孟晗觉得,自己的前任和蓝婶,恐怕比一般的富贵人家公子与奶娘,要亲密熟悉许多。

  站到床前的踏板了,都有点颤巍巍的,站不稳。杨孟晗稳了稳神,让自己的眩晕感缓一缓,才在蓝婶搀扶下,一步一步挪到院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