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之玄门正宗 115行道难
作者:旁观历史的猪的小说      更新:2021-02-10

  不管元鼍是不是从象龙那里得到了好处,林晓这一趟苗疆之行只能说是一半成功,一半失败。可以确定的成功,就是苗疆的蛊虫流出,实属意外,有了天蚕娘娘的保证,基本上不会再有发生。而失败的那一半,就是林晓打象龙的主意不成,差点儿让人家给收拾了一顿,还好就是带着元鼍,倒也是没有吃亏,还让元鼍得了一件被象龙祭炼足有万年火候的成品五云障。

  且不说林晓带着元鼍离开苗疆,一路上还要考教元鼍的修行进境,同时还要将林晓悟出的的功法传授给元鼍,还是要讲讲申无垢和邓隐。

  虽说此前申无垢及时赶回翠屏庄,并且被邓隐拉着见过了樗散子和太元散人、连山大师三位师长,但是并没有像邓隐原来想的那样,被樗散子收为记名弟子——申无垢可是老老实实地想樗散子交代了,自己已经新拜师父的情况。

  于是在邓隐目瞪口呆当中,得知自己的爱人竟然也是同门,实在是有些大喜过望了。不管怎么说,就算是申无垢再是自己的爱人,也不过是做个名色夫妻,要是因此就要请师父同意将太清中的传授,邓隐也一样不好张嘴啊。

  不过不像邓隐是高兴莫名,樗散子可是头痛欲裂,倒不是申无垢的资质不好,也不是邓隐和申无垢的夙世因缘,而是两百年不见的这位从天而降的“小师弟”,还真的开始搞事了。

  当初在终南山,樗散子就编造了一个道号,试图蒙混过关,就是不想与林晓牵连太深,因为他与太元散人、连山大师都是能掐会算之辈,却怎么也算不出林晓的来历,以及未来的走向,太清一脉布下了那么大一个局,要是被林晓这种乱入的家伙搅了,致使峨眉失去了大兴的机会,那么不仅自己没有了更进一步的机会,就连长眉也要受到影响——从樗散子对长眉可是给予了厚望啊,甚至就在长眉重返师门开始,就在给长眉造势。

  本来樗散子对于连山大师在紫云宫就和林晓往来,已经对林晓心生不满,认为将来有可能让林晓搞乱未来峨眉在东海的这个重要节点,不过随即林晓离开紫云宫,不知所踪,倒是让樗散子放下了一段时间,直到申无垢出现后,直接告知自己已经新拜师父,一样得到了传授,樗散子这才知道,林晓竟然跑到了天蓬山搞风搞雨,顺带着还把东海三仙子统统受到了门下。

  本来在樗散子和太元散人的计划中,东海三仙子申家三姊妹中只有申无垢会与峨眉有勾连,并且还因为邓隐不可避免的入魔,导致申无垢独自飞升,且因为此事申家三姊妹的老大老二还与申无垢闹得几乎绝交,所以峨眉派并不会受申家气运的牵扯。

  虽说气运不会相连,但是有了申无垢这一层关系,申无妄和申无咎姐妹的弟子,却是可以成为峨眉派的奥援,其中大溟真人韩霄的小女儿韩仙子就是拜在申无妄门下,而韩仙子的夫君乙休可是樗散子的好友合沙道人的师侄。韩仙子和乙休夫妻两人可是后来峨眉派在三次斗剑时期的强力助手,一个虽然是被前辈惩戒压在大山下数百年,但是练成了不死之身,另一个走火入魔多年,但是玄功火候不仅没有耽误,胆儿突飞猛进,加上从自己老爹那里得来了无数法宝,依旧是一等一的强手。

  这两位都是跟峨眉一脉有着千丝万缕的勾连,拐弯抹角算下来都可以说是峨眉派天然的盟友,现在倒好,经林晓的小手不经意的一蹭,不管乙休如何,反正韩仙子归入了太清一脉的道统,是毋庸置疑了——本来规划中,属于峨眉派教外的盟友打手,现在变成了峨眉派的自己人,很多事情可就没办法不承担随之而来的因果了。

  你说樗散子怎么能不头疼呢。可是,再怎么说,樗散子也不能说林晓什么,一个是人家林晓并没有与樗散子直接论上师兄弟,毕竟不是一个师父嘛,就连师兄弟之称,都还是因为林晓出自祖师提点,樗散子还真不知道哪一天两人在仙界相见,互相之间怎么称呼呢。

  再一个,虽然是将樗散子和太元散人的规划打破,但是很明显,林晓收了申家三姊妹也不是没有好处,毕竟申家在海外也有大批的朋友拥趸,对于未来峨眉派在海外的动作也是大有好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陈紫芹和伽因的消息!

  虽然申无垢语焉不详,但是樗散子可是知道,如今这个时代,太清一脉的传承可是并不多,除了自己师兄弟三人得了之外,只有林晓也得了太清法脉传承,要是让林晓恭恭敬敬称对方师兄,那可是真不容易!

  樗散子自己就体验过林晓这个人,知道这厮只有在学习的时候,才会对自己恭敬,只要不是学习,这厮散漫得紧,随意的叫樗散子都很无奈——竟然可以和楼观道中的一群没有入道的小道士都打成一片,可是让樗散子没招没招的,要不也不会给林晓留下了百年之内不要找自己等人的说法。

  可是申无垢的描述,可是令樗散子惊讶,林晓不仅恭恭敬敬地对那人称师兄,而且还只是一副投影的样子,那种仙风道骨的样子,那种不经意之间就散发出来的威压,可不是虚言——申无垢见到樗散子的时候,已经是地仙,虽然只是初入地仙,但是说起那个时候,敬畏的表情一样做不了假。那么申无垢说林晓称那人为“师兄”,就没跑了,肯定是仙界太清一脉的大能。

  也就是说,未来除了在长眉手里创派的峨眉之外,林晓还要搞一个教外别传,虽然可以保证传承不断,但是毕竟有分薄峨眉气运之嫌——此事令樗散子起了尽快与林晓一唔的想法。

  放下樗散子,邓隐终于得到师父允许,可以和申无垢外出积修功德,可是十分高兴。

  其实邓隐此人虽然被樗散子等人屡次说过夙孽深重,自己却没有在意,认为只要积修功德足够,就不会发生入魔的问题,所以口头说得好听,其实心里并不以为然,尤其是守着申无垢这样一个娇柔美艳的娇妻,总是惦记能温存许久,甚至更进一步,可是申无垢自己就有远大志向,为人也是洁身自好,尤其是不肯因为邓隐的心爱,就让邓隐可能会前功尽弃,加上离开小南极时,林晓又殷殷叮嘱,告诫申无垢要注意邓隐的心态,绝不可因小失大,将身子被邓隐得了去,所以两人在一起的时候,邓隐最多也就是拉拉小手,不能更多。

  邓隐其实也是憋得够呛,要不后来轻易为魔女所诱呢。

  夫妻二人约好各自行道,积修功德,此时恰好是分开不在一起。这个时间正好是比原来要早了不少,按说要是没有林晓的乱入,此时申无垢应当在翠屏庄转修的法门,同时也少不了与邓隐温存一二,总之,按说此时还不是两人一起出外行道的时候。不过有了林晓中间的这一步,申无垢转修太清心法早了不止一日,如今早已将一身法力转换完毕,二邓隐却还没有修入地仙,比无垢要差了整整一个级别,所以,说起两人一起行道,还不如说是申无垢在照顾邓隐——申无垢距离邓隐也不过只有百里之遥,随时可以上前接应。

  邓隐与申无垢预定的积修功德之路,是遍行乡村施医给药,这是道门弟子惯用的招数。只不过这种路数,在乱世最为可取。乱世之时,人命贱如草芥,同时疫病横行,道门弟子则是以草药和符水救治世人,所获功德十分的不菲。这其中最为典型的还属东汉帝国中期灵帝时的黄巾之乱,黄巾之乱的发起者张家三兄弟就是依靠符水聚拢了大量的信徒;另一个著名之人,同样是张家子弟,身为太守的张仲景,以及同样被尊为神医的华佗,这两位同样是道门弟子,但是使用的却是草药。

  与那四位张氏弟子和华佗不同而又相似的,则是天师张道陵的子孙张鲁,在行医问药的基础上,甚至一度建立了地上道国,割据汉中数十年。现如今张家后裔迁移到赣州龙虎山,将张天师道统传承下去,一度成为世俗界道门执牛耳者。

  申无垢行道,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依旧是仙衣飘飘,而是打扮成了一个非常朴素的道姑模样,这当然是林晓曾经吩咐过的事情——所谓入世积修功德,那就要有入世的样子,不仅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还要不到必要不能使用法术,更不能动辄御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