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之玄门正宗 327居罗岛7枯荣
作者:旁观历史的猪的小说      更新:2021-02-10

  让伽因不解的地方还有一个,那就是辛如玉适才说话是,也是显得有气没力,要是皮相枯萎,但是内蕴精神,伽因还能够不以为意,但是现在?

  就在伽因几乎脱口而出向辛如玉询问的时候,林晓发话了:“恭喜心如道友,领悟了佛门乐空双行的禅理,四枯四荣,无常、无乐、无我、无净,看来稍有时候,道友就能证得无我相、无人相的罗汉果位了。”

  听到林晓所说,同样通晓佛经,却关心而乱的伽因这才恍然大悟,不由得双手合什,向着辛如玉说道:“原来如此,是伽因心乱了,恭喜道友有此成就。”

  枯瘦老尼辛如玉——心如神尼也不起身,就在石壁之上端然合什,口中高颂了一声佛号,“阿弥陀佛,善哉善哉,两位道友如今的道行,贫尼可也是看不透,想来应当不在贫尼之下,吾等还是同喜吧。”

  林晓大笑:“心如道友,贫道看来此间多了一个道友,实在是心生欢喜,不过看道友的情形,大约只差道统传承了,约莫还要先贫道二人成就,不如贫道就替道友出个主意如何?”

  “先不说这个,难道我们就在这半空中同辛姐姐说话吗?”

  “呵呵,是老尼的不是,还请两位道友带着那位小友到岛上安坐一叙吧。”心如神尼闻弦歌而知雅意,也是见到多年不见的好友,心生欢喜,直接出言邀请。

  其实要是仅仅是林晓和伽因两人,都是心如神尼的老友,自然是无需如此客气,道行进入金仙,就是与凡间天仙不同,那就真是“我命由我不由天”了,何况就连凡间都有的说法,所谓“古稀之年”,就可以“随心所欲不逾矩”了,而金仙在凡间的修仙界,也同样是如此,作为金字塔最顶尖的仅有的几个大佬,又有哪个能拿所谓的规矩来要求他们呢?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规矩!

  只不过,有陷空叟在一旁,多少还是要有些高人的风范罢了。

  有了心如神尼的邀请,陷空叟才有来到心如神尼近前的理由,要不然就算是心如一刀将陷空叟砍了,陷空叟也没办法有半分怨言。而陷空叟也同样知道这个道理,当年那一道金碧刀光,可是让陷空叟记忆犹新呢,尤其是那追击陷空叟的几个旁门妖人中,就有一个道行还在陷空叟之上的,要不是陷空叟的遁法比那人快速,都逃不到居罗岛,就会陨落,可是连带那个妖人在内一共七名妖人,就是被眼前老尼一刀砍了,你说遇到这么一位杀性极大的隐居者,陷空叟能不怕吗?

  其实陷空叟刚一见到岛上隐居的竟然是一个看起来似乎快要死了的老尼姑之后,那也是心里拔凉拔凉的,甚至差点涌起林晓骗他的心思,可是后来听伽因一说话,这才知道岛上的半死老尼竟然是数百年前鼎鼎大名的女煞星辛如玉,而身边这一位红颜妙龄的坤道,竟然也是大名鼎鼎的女仙依还圣姑伽因,唯有眼前的男仙还不知道名姓,但是听双方说话的口气,很明显只会比两女道行要高很多!陷空叟是心里又怕又喜——我身边都是什么妖怪,哦,不,是高人啊!

  其实就是现在,陷空叟一样是心中忐忑不安,搁谁身边杵着几个能轻易将自己像蚂蚁一样捻死的大佬,能保持镇定,除了大佬们的门人弟子之外,又有哪个心里能踏实喽?

  陷空叟的心理活动,林晓也好,伽因也好,心如也好,都清楚地很,只不过三人谁也没有在意,这不是三人冷血无情,而是事关陷空叟自己的道行修为,要是不能突破这种心理压力,那么陷空叟的道行就将永无进境的一天,而且还会成为陷空叟的心魔,日后走火入魔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咯,要是陷空叟能明白这一点,不管是用什么手段,从中脱困而出,那么未来成就绝对不是地仙,而是天仙有望。

  心如神尼对于林晓一眼看破自己的道行,以及未来缺失的一节,就没有异议,因为自打当年心如与林晓在追逐石神宫老魔时,就知道眼前的这个道人道行远在自己之上,甚至自己遇到佛门高人点化,都能看出林晓其中的放纵,因为此后从辛如玉改为心如神尼的时候,已经推测出了一些模糊的的未来,其中就有伽因也是削发为尼的场景!

  可是除了伽因削发为尼,成就菩萨道果这一个未来,其他的更多是伽因一身的道袍或者宫装,甚至宫装出现的时候,还多于道袍!这可就令心如神尼有些困惑了,因为往往第一次出现的场景,才是最有可能的未来,并且第一次推算未来的时候,还是在自己三日悟道,大彻大悟之后,而那时借助悟道的缘故,所得的结果也往往是最真实、最可能的!

  而随后数十年中,心如神尼却是越来越疑惑,因为伽因的命相改变的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最后出现的几乎都是宫装的伽因,而且还是头顶凤冠,脑后高悬圆光的那一种样貌,显得极有威势!——其实伽因命相第一次真正改变的开始,就是伽因不远千里,前往岷江龙宫,并且随同林晓祭拜大禹王的时候!而玄都法师收伽因为记名弟子,其实就是给了伽因一次足以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否愿意改变,还是要出自伽因自己的本心,而不是玄都法师收徒的举动!

  伽因并不知道心如神尼山中悟道的事情,林晓也没有说,不过作为心如的好友,自然是可以直接询问,心如神尼也不隐瞒,直接把林晓拉下了水,说出了当初是和林晓一起做客石神宫老魔的老巢,并且体验过一次老魔的黑地狱之后,自己如何遇到佛门高僧点化,而林晓是如何装作没看到,躲到一边,最后还把人家高僧敲诈了一把。只把伽因和心如神尼两人乐得前仰后合,把林晓看得瞪圆了双眼,而陷空叟竟然借助这个契机,从三人的强大气场中缓了过来,将心中畏惧尽去!

  此时心如神尼才多看了陷空叟一眼,说道:“施主放心,只要施主开始动手,所有从北海而来的敌人,都会止步于此,不会影响到施主的作为。”然后不等陷空叟感谢,也不见心如神尼有何动作,就被一道金碧光华裹住,嗖的一下飞出了三人的视线——等陷空叟睁开双眼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已经回到了自己在陷空岛经营了两百年的洞府。

  回到居罗岛,伽因等心如神尼送走了陷空叟之后,说道自己手里收取的两粒灵苏的种子,还要种在居罗岛附近的海眼中——这是林晓说出的地点,而伽因为此也专门算过一次,以前没有事情牵连,也是算不出其中的门径,不过既然林晓将其点了出来,那么一切迷雾自然散尽,只是这种子种下之后,即使所有条件都符合,并且无灾无劫,也至少要三百年才能发芽,并且也需等到灵苏长到一尺长短,才能有自我保护的力量,而在此之前,伽因又不能总是在此处看守,所以定居在居罗岛的心如神尼才是替伽因看顾的最好人选。

  至于林晓给心如神尼所出的主意,其实也不过就是林晓提前给出的酬劳,如此一来,双方之间也就不存在心如神尼亏欠林晓的因果,加上林晓日后的打算,只会是未来林晓欠下给心如神尼的一个人情了。

  作为林晓来说,是不怕欠下心如神尼、陈紫芹这样修士人情的,因为这两位以及其他,都是能被林晓信任的信念坚定的修士,品性正直,即使经历风刀霜剑,也一样不改初衷,所以这样的人,林晓欠下了人情,未来才更好往来呢!

  林晓可不管两人如何议论自己,直接打断了两人的说话:“心如道友,贫道给你推荐一个徒弟,但同样也要把这个未来的徒弟借走一用,不知道道友舍不舍得?”

  “要是不舍得,前辈难道还不告诉贫尼了么?”心如神尼反口诘问道。

  林晓苦笑:“道友由来打趣贫道了。不管道友舍不舍得,贫道都是会告诉道友的。这可是与未来无关。好吧,”看着心如神尼又要张口,林晓急忙举起双手,做了一个投降的姿势,“未来这个弟子,心如道友还要向长眉要,贫道已经算得,贫道和伽因这一趟离开此处之后,大约十年,长眉就会因为追杀一个妖人,来到此地,到时候心如道友替长眉出手一刀,然后以此为由向长眉索取就是了,不过到时候,心如道友也少不了为这个日后的弟子操上不少的心。”

  顿了一下,林晓说道:“当然了,既然是贫道先提出来的,自然不会令心如道友为难。只是此女不到身死之时,也不会皈依,所以道友日后还需大显神通,将其从必死之间救了回来,此后道友只管传授功法、佛法,至于其他,都有贫道来安排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