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个世界做游戏 260.旧媒体统合,新媒体崛起
作者:胜年的小说      更新:2020-12-10

  真假掺半的消息,往往最为致命。

  而在娱乐产业越来越成熟的今天,掌握了越多的电视、网络节目,就拥有越多的话语权。

  初中生物课上我们就学过一种很奇妙的行为现象:刚出生的小鸡小鸭们,都会把它们看到的第一个“动”物当做自己的妈妈,行为举止通通学习,连走路的时候都会走成一条完全一样的直线,这种现象被称作“印随效应”。

  其实不只是这些小动物,人类也有类似于“印随效应”的行为模式。

  当我们初到一个新环境,不论是升学,还是工作,跟你接触过的第一个人总是会在你脑海里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同等情况下甚至会对他有更多一层的好感,见了也会格外亲切甚至很多年过去了依然会记得那些细节。

  对人如此,对物也一样,甚至推广开来,我们眼前、我们脑中所接受的一切都如此。

  当你喝着可乐、吃着汉堡、穿着牛仔裤和滑板鞋一天天长大,很多东西就潜移默化的成为了你的一部分。当然,这并不是什么问题,可如果你每天看到的节目、听到的音乐、追的电视剧、刷的社交媒体乃至听到的网课都是这些东西,那么人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呢?

  现实一次又一次的证明,有了强大到足以全方位覆盖“对手”的软实力,就可以轻易的发动另一种“深层战争”,真正做到杀人诛心。

  不是那些人太蠢、蠢到让我们看着寒心,而是这些我们眼中同文同种的“小鸡小鸭”还是一只蛋的时候,就已经从根子里坏掉了!

  这种充斥在身边360度无死角的灌输就像传说中的“思想钢印”,足以扭曲一个人最基本的认知。

  可是偏偏有那么一群人,接受了高等教育,拿着高薪,打扮的光鲜亮丽,却为了表现自己的卓尔不群而四处造谣生事、鸡蛋里挑骨头。

  这也是为什么路远那么讨厌公知这个群体,吃爷喝爷不念爷,典型的白眼狼。又不是不让你们胡咧咧,别干公职、别触犯法律,说什么也没人管!

  当然,很多人其实是被误会了,他们确实是在替给钱的人讲话。不过他们的原则是价高者得,谁给的钱多,就替谁说话罢了。

  就像这几天带着自己拉起的小团体围攻路远的这一伙儿人,就很明显的味道不对。

  …………

  三管齐下的计划破产,原本只是拖延路远注意力的舆论场突然间咸鱼大翻身,成了双方角力的主战场。

  突然又拿到一大笔钱,这些人咬起路远来越发的卖力,完全不知道他们的主子已经把他们彻底抛弃了,这笔钱就是留给他们跑路用的。

  事实上这些人在真是嘴脸暴露之后,通常也就没了捞钱的门路,所剩下的就只有逃出去来个大变脸,彻底与过去割裂这一条途径。

  路远本来不想做的这么绝,但是从这几天的舆论变化来看,这些人是真的没有什么挽救的余地。于是第二天,一个“光荣榜”就这样隆重上线,如同一颗巨大的炸弹被丢进了粪坑里……

  《百大公共知识分子排行榜》

  路远很恶趣味的用了一个已经被扫入历史尘埃的名字,这个散发着恶臭的排行榜一经上线就再次吸引了所有网民的眼球,其热度完全超过了它十年前名满天下的那个“前辈”!

  不过让上榜人士很难受的是,现在已经不是十几年前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了,这个不用解释就已经顶风臭十里的排行榜自然不会有人认为是一种褒奖。

  即便有那些涉世不深的小白兔,也会在第一时间被科普榜单上的都是些什么货色。

  当然,路远也是有私心的。

  这榜单里面就囊括了他那位跳得很凶的“学长”还有他拉起的小团体,至于其他人,则是凭白躺枪,死的也算有一点点冤枉。

  有人会问了,这么明目张胆的“挂”人,就不用负法律责任吗?

  路远想说,可能真不用。

  事实上,这个排行榜虽然臭不可闻,但是并没有什么违规的地方。骂人不吐脏字的手段,可以说是无懈可击。再加上排行榜中的一百人,除了名单和一个熊猫网的链接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文字描述,想从里面抠字眼儿找漏洞都做不到。

  路远只把他发在了自有平台上,完全不存在被暗箱操作的可能,所以这些家伙被挂的命运也就逃不脱了。

  对于网友们来说,有这么一个名单就完全足够了,因为他们可以轻易的在熊猫网的数据库里找到这些人的百科链接,其中包括每个人在社交媒体上使用自有账号公开发布的重要言论,至于要怎么去评价,就是网友们自己的事了,路老师不做任何引导。

  现实情况是,懂善恶、知是非的网友还是很多的。

  一时间,原本泾渭分明势均力敌的两个阵营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倾斜……

  …………

  网络时代,鱼龙混杂,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言论,但相应的,也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尤其是公众人物、所谓大V,这些人受众广泛,一言一行都会对其他人形成强大的榜样力量,如果这些人出了问题影响也自然就更大。

  路远所做的,也就是让所有人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而已,并不涉及其他。

  当然,推广自家平台也是其中的目的之一,这场网络盛宴,也注定会成为一个新兴媒体的崛起,它将彻底统合旧媒体的繁杂如同蛛网的信息,从中过滤出真实有效的内容,一一追根溯源。

  而就是这样真实的互联网,在网络兴起二十年之后,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网络这个“无限自由”的灰色地带所存在的弊端,这些追求真理和真相的网友也越发希望拥有一个更加“真实”的网络世界。

  路远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在充满虚假谎言和无端攻击的网络中撕出了一小块缺口,种下了一粒小小的种子。

  而这颗种子,也将在黑星那与日俱增的产量浇灌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