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个世界做游戏 266.模拟经营游戏?
作者:胜年的小说      更新:2020-12-10

  对于路老师来说,开一座山远比建一座茅草屋来得简单。毕竟从本质上来看,他只是一个小码农,没有足够的艺术细胞、对建筑学也没什么研究。要想让他从设计到制造,在平地上造出一所大房子出来……

  路远只能说,这不可能!

  对于那些将要进入这处小世界的玩家来说,这也是他们将要面对的第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搞定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

  哦,对了,差点忘记说,路远对洪荒小世界的游戏定位其实已经定下来了。

  在了解了不周山与他所形成的地脉网络以后,他准备在这处小世界的基础上打造出一个高自由度的模拟经营类游戏,让玩家们也能体验一下身为“造物主”的感觉。

  既然没有合适宿体,那就干脆不给,大家就很和谐的不要做人好了!

  洪荒小世界足够大,不周山的支脉秘地数量也不下亿万,足够安置下所有的玩家。路远准备把玩家的意识嫁接到这些支脉的核心,而他们要做的也很简单,就是利用不周山中封印的资源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路远这座龙虎山就是它用来测试这一思路的“作品”,那朵小百花就是他路某人的“游戏角色”。

  这个小东西很神奇,他虽然生长于不周山支脉之上,却又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这个小小个体可以通过吸收灵气壮大自身,成长的越强大,所能解开的不周山封印就越多。理论上,如果这朵小白花能成长到通天柱不周山的级别,那么路远封印在里面的典籍、法器就都可以为其所用,甚至可以沟通最原始的天道至理。

  如果把不周山看做母体的话,秘地的形态就是“有丝分裂”。这种存在模式很神奇,也十分契合路远的核心思路,让玩家在经营自己秘地的同时可以得到更深层的“技术支持”,然后按部就班的壮大自己的势力。

  这就是标准的模拟经营游戏模式,路远只需要自己尝试一下做做优化,就可以放一批玩家进来。

  而且这么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给他们找一些尽职尽责的“保姆”。

  …………

  一款模拟经营类的游戏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答案是唯一的,那就是生产力。

  好吧,如果发现看不懂,请把考完试就丢到脑后的政治课本找出来翻翻。

  生产力,是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客观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决定生产力高低的因素有三个:劳动者、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

  所以基本公式就是:生产力=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

  后来有一位老者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将其浓缩成一句话就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这样一来公式就可以改一下,大概变成这样:生产力=×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这东西很简单,可以通过自身发展找头顶的“大佬”——不周山去换。劳动对象就是脚下的秘地、劳动资料在这种蛮荒之地可以说遍地都是……

  问题是劳动者,也就是人,这才是最重要的资源。什么东西都有,没人照样白搭。

  所以看着面前小猫两三只的时候,路远就感觉十分头痛。

  “小四,过来,为师有话要说。”路远端着架子叫自己的大徒弟,这家伙现在还没从一路上的震惊中回过神来,听到师父叫自己就只是有些呆呆的挠着头跑过来。

  路远很是温和的拍了拍他的肩膀,一副骗小女孩看金鱼的怪蜀黍模样笑着道:“小四啊,家里还有什么人啊?”

  “……”

  接下来就完全是一个骗小孩子的通用流程,空口说白话当然不行,不过当路远随手一“变”就抓来了一头长着独角的大青牛以后,小四就什么都“招”了。

  师徒四个消灭了一整只烤全牛之后,就开始了分头行动。

  三个笨徒弟在小四的带领下回家叫人过来“做工”,顺便看看能不能直接把整个部落都搬迁过来。路远则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梳理不周山这个“大宝库”上面,在最短的时间里梳理出一条最基础的“科技树”供后来者使用。

  …………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通常情况下,一个团体的个体数量越多,所能发挥的力量就越大。

  不过很可惜,洪荒小世界的人类数量虽然是所有族群中最大的几个。但由于个体过于弱小,再加上这片土地实在过于巨大,部落与部落之间几乎不存在交流,就更别提什么团结一心共同发展了。

  在这样一个遍地危机的世界里,势大但力薄的人类部落自然只剩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生存下去。

  所以当小四所在部落的族长听了他的故事的时候就已经有点儿意动了,结果还没等小四再劝,亲眼见到他两个“师弟”的老族长便一声令下动员起全族老少近千人开始了大迁徙。

  不得不说,这些习惯与天灾、猛兽争斗的人类简直淳朴到家了,这情况根本不用小四出面,叫一个驯兽师过来说不定就能把他们全都骗走。

  部落里没什么家当,搬迁过程十分顺利。

  所以在天近傍晚的时候,一群人就已经浩浩荡荡的来到了龙虎山下。他们能一路安然无恙的搬迁过来,自然不是因为运气好,事实上老族长作出这样的决定时就已经将所有青壮组织了起来,准备随时应对半路杀出来的“敌人”。

  然而他们想多了,路远既然放心叫几个笨徒弟过来,自然不会没有准备。

  所以当路远施施然从山顶走下来的时候,山脚下已经聚满了密密麻麻的人头,很多人在清理树丛和杂草、在干燥的地面上铺兽皮,其中还有一些在生火,看样子是准备直接在这里露营了。

  考虑到不可能让这些人都上山,把他们安置在山脚下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这里面就有了一个问题。

  他要安置这些人很容易,可是同样的问题换到普通玩家身上就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