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之山海志 大秦官职 二
作者:曾鄫的小说      更新:2020-08-05

  文官最高级别,三公,太傅、太师、太保,正一品;三孤,少傅、少师、少保,从一品。荣誉虚职。金紫光禄大夫,银紫光禄大夫是文官最高的荣誉虚职职,无品阶。

  武将最高级别,上柱国,正一品,柱国,从一品。安国、护国、定国称之为上三节度使,其余忠武、归德、保庆、安武、镇宁、奉宁、彰武、武成、建雄、永兴、保宁、定武十二节度使,是武官最高的荣誉虚职,无品阶。

  爵位分亲王、郡王、国公、侯、伯、镇国、辅国、奉国三将军、一等将军(昭为前的两字将军)、二等将军(宣为前的两字将军)、三等将军(威为前的两字将军)、轻车都尉,总计十二级。

  大秦朝爵位制度,首先,非宗室不得封亲王,非军功者不得封爵。所有爵位,包括亲王,只有岁俸(每年定额的钱粮)和勋田(定额或皇帝恩赐的田庄,出产缴纳一部分税赋后全部归己),没有封地和食邑,而且必须居住在京师,无旨不得离开北直隶。

  所有爵位,王可传六代,而且是三代以后才会降级。国公以下,包括公爵,只可传三代。而且下一代继承时,爵位由皇帝定,也就是可以浮动的;国公传第二代可以是公,也可以侯,最低也可以是三等将军,完全看皇帝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