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大系统 章276:杀劫
作者:黄金庄主的小说      更新:2020-05-29

  夏姓老者在追杀郭少阳,另外一边的苏三他们刚刚被惊醒,就被另一个双鬓全白的老人给截了下来。

  “您老可是二十年前地榜第二的‘烈火神枪’周秉松周老?”苏三震惊地看着眼前这个双鬓全白的老人。

  他确实没有想到,早就从地榜上除名的老辈人物,已经被江湖上的武者认为已经死掉的人,居然在今天活生生出现在他面前。

  “呵呵,几十年没出来,没想到这江湖上居然还有人能记得老夫!”双鬓全白的周秉松语气淡然,但眼底还是有一丝欣慰。

  苏三能认出对方,不仅是当年有缘见过对方一面,重重要的是对方当年在大晋江湖那可是真正的风云人物。

  那可是被无数江湖人都认定会晋级宗师境的高手。

  排在周秉松前面的第一名,可是比他足足大了近二十岁,所有人都认为周秉松很快就能问鼎第一。

  而且那个时候,周秉松才不过四十多岁。

  而能在五十岁前登上地榜前三的人物,最后有一多半都晋级到了宗师境。

  更不要说,周秉松当年更是被认为有望五十岁前登顶。

  历史上五十岁前排名地榜第一的,足足有九成的机率晋级到宗师境。

  而那剩下一成没有晋级到宗师境的,绝大多数都是出了意外而重伤或是陨落。

  所以,五十岁前的地榜第一,又被江湖武者称为准宗师。

  只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周秉松还没登顶地榜,就从地榜上消失了。

  当时有人说他已经晋级到了宗师境,也有人说他已经意外陨落。

  只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江湖上再没有他的任何消息,渐渐就被人落实到了陨落的那一类人中。

  苏三当年有缘见过对方那一面时,正是他才走上武者路不久,所以对方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

  对方差不多就相当于是他的一个崇拜对象。

  如今再见对方,哪怕对方已经比当年苍老了很多,但只凭那一张没多少变化的脸,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对方。

  “小子你既然认出老夫,那以前肯定是见过老夫的。你家师父是谁?你怎么又搅和到了神墓派中?”周秉松手指动了动,最后还是忍住了将眼前所有人马上击杀的冲动。

  到了他这个年级,虽然看淡了很多东西,但也不可避免地多了一丝怀旧情绪。

  “晚辈定远县苏仪量,一身所学乃是家传。”

  虽然从对方身上感受到了一股若有若无的恐怖气息,但苏三还是老实地回答了对方提问。

  没办法,眼前这人在他的心中印象太过深刻,哪怕对方现在看起来已经比当年老了很多,肯定没有突破到宗师境。

  但就算是对方实力在当年的基础上打个折扣,也不是他能敌的。

  所以,他现在只有老老实力配合对方。

  “定远县苏家?”周秉松凝眉微微沉吟,然后就恍然大悟。

  “那个出了苏定远的苏家?”

  “是了,定远县也只有那一个苏家。”周秉松撇了苏三一眼,随后眼神中就多了一丝鄙夷。

  “堂堂苏家后人,居然落到了给一个西漠门派弟子做仆从的份,你这也算是大不孝了!”

  言罢,周秉松根本没注意到苏三眼里升起的一丝恼意。

  也是从这一刻起,周秉松在苏三心中原来那高大不可战胜的形象,一下就崩塌了。

  他苏家祖上确实是荣耀过,但像他苏家这种没落的家族太多了。

  不可能每一个后辈都能如老祖一样显耀于世,当然也有后辈超过前人的。

  只是家族一代代传承下去,起起伏伏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再者,神墓派虽然说暂时没落了,但别人背后也是有宗师高手,而且也是传承了数千年的门派。

  特别是现在有李莫愁和郭少阳两大天才,他苏三依附在这样的势力之下,又哪有什么丢人的?

  最让他受不了的,还是对方将他当成了仆从之流这句话。

  什么叫仆从?

  那是把自己生死荣辱都归于主家,没有丝毫自由的人,才会被人如此称呼。

  而他苏三自认跟随郭少阳,乃是被对方的天赋、才情所折服——至少现在他是这样认为的。

  其实苏三如此反应,也是对方说中了他苏家没落的事实,这正是他的一个痛点。

  毕竟当年如果他但凡能够修炼再认真一些,不误入歧途,不成为一个滥赌的人,苏家虽然不能重复当年荣耀,但也不会如现在这般没落。

  周秉松虽然打心底看不起苏三,但在知道对方的身份后,对其一开始的杀意也真的消散了。

  虽然定远县的苏家已经没落了,但大晋还有一个很庞大的苏家,这两者间多少还是能扯上一些关系的。

  他如今也不敢赌,万一他杀了对方的消息被自己人无意中泄漏了出去,等他们那个门派将来出世之后,肯定就会受到那个苏家的针对。

  哪怕对方不故意针对他们,但在某些关键事情给他们来一下阴的,就得不偿失了。

  如果苏三不是定远苏家的人,没有那个背后的名声,他反而不会有什么顾忌直接击杀了对方。

  这就是名声所带来的负累。

  这就像现在天下的司马家一样,姓司马的人太多了,江湖上司马家的武者被人杀掉的也不是一个两个。

  但如果一个宗师高手出手杀了一个司马家的人,那就有可能被人误解成是其故意不给司马家面子。

  不过,周秉松虽然不会杀苏三,但是其他人显然就没有苏三的好运。

  “其他人,都杀了吧!”他一句轻飘飘的话,就定了无数人的生死。

  此时,他隐藏了多年的枭雄气质在无意间又展露了出来。

  此时,他好似重新回到了过去,又成了那个高高在上的地榜强者。

  “是,师伯!”付洪站在周秉松身后,早就准备动手了。

  “什么?”

  “要杀光我们?”

  苏三身后众人眼里都露出不敢置信和惊恐的表情。

  他们没有想到,眼前这个看似其貌不扬的老人,居然是几十年前地榜排名第二的恐怖人物。

  刚刚还在他们领头人之一的苏三面前一副高人形象,转眼就成了他们眼里的魔头恐怖。

  “苏大人救我!”

  “不好,快逃!”

  有人开口向苏三求救,有人却是第一时间就选择了逃跑。

  虽然他们这些人实力不行,但反应力却是不差。

  “想逃?”付洪瘦小的身躯内却似藏着一头太古凶兽,瞬间就露出了狰狞表情。

  “既然师伯都下令了,你们还想活?”付洪手中陡然亮起两把狭长的弯刀,眨眼就冲进了人群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