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凝眸 半生凝眸的五十个秘密
作者:希宪的小说      更新:2020-06-27

  1.《半生凝眸》其实最早叫《漫凝眸》,一本太监且矫揉造作的书,后来被吞了。PS:其实是被稀饭删的。

  2.男女主都是初代的,只不过名字都变了。初代女主叫秦瑛仪,初代男主叫昭睿

  3.其实女主和瑛仪稍微有些出入,但总体上没变化。瑛仪容貌偏艳丽,而菀昭容貌清冷。另外多年下来,性格也变化了。

  4.女主之所以改名,是因为后来看了《甄嬛传》。最早设定赵睿叫昭睿,只不过作者恨上了昭这个字,所以改成赵了。结果,作者成功的起名失败了。女主的名字算是疏漏了。行吧,某种意义上也不算疏漏。

  5.稀饭是个肥宅,所以笔下的人物都很瘦,几乎没有胖的。胖的肯定不是亲儿子。

  6.帅哥美女才是半生世界永恒的主题,当然男主很不幸被排除在外了。

  7.稀饭写过许多文,但只有这篇文是逼着自己坚持下来的,它是稀饭的起点,也可能是稀饭的终点吧。

  8.赵睿是稀饭写古言以来一直活在理想中的男主。算是代表着作者的初心吧。其实初代男女主角的影子,并没有消失,而是发扬光大了。后来成功被人篡位了。

  9.稀饭不爱存稿,以至于剧情老变没有连续性。

  10.赵睿的长相,说实话,作者一直都没有想出来具体的。这么多年,这么也没想出他到底该长啥样。赵睿觉得自己长得很帅,而且是公认的那种。但当他后来被稀饭设定的另一个角色替代后,就再也不提自己帅的事了。

  11.前二十万很严谨,二十万之后,因为稀饭不慎虚了,就逐渐飘了。

  12.背景是唐朝,但绝对不是历史文,拒绝代入,只相对参考了一点点,考究者勿入。

  13.稀饭很喜欢各类点心,所以特别列举了一堆美食。甚至把烧尾宴的菜单拉过来凑字数了。

  14.菀昭的模样是参考于宝姐姐,“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但不知道为啥,居然写成了敏感多愁爱哭的林妹妹。

  15.这本书是即兴写的,以至于0存稿上战场,然后很完美的被拴在了贼船上。

  16.每天晚上八点到十二点,都是稀饭的码字时间。因为写书,稀饭成功生了黑眼圈。

  17.裴绪本来是男二,后来因为他的角色贴近稀饭的性格,足够真实且秀,所以他成功击败了大猪蹄子,成了作者非常喜欢的角色。

  18.怡园的原型不是大观园,原型是董卓的郿坞,梁王的睢园,王维的辋川别业以及等等等。

  19.稀饭很喜欢多重性格的人,尤其想创造像祁同伟那样性格饱满的角色。但半生凝眸的女主就是最大的bug了,所以,稀饭觉得挺难受的了。

  20.稀饭很清楚,自己的文压根没有看下去的欲望,所以水文也无所谓。

  21.赵睿每次出场都跟吃喝有关系,实际上他也是个吃货。周口肥宅快乐水吧。

  22.只是在不经意间写了五六十个角色,原本只想写几个重点的了。后来就准备写到几百个角色。

  23.半生世界是个权谋世界,把它看成宫闱宅斗就输了。

  24.里的官制,是唐代官制,不一定严谨,但名称肯定出现过就是了。

  25.菀昭的原型:参考长孙皇后,唐高宗王皇后......太多了,一时间写不完。总之,杂糅了许许多多。

  26.裴绪的原型来自李义府、许敬宗巴拉巴拉,反正他就是个下场很好的奸臣。

  27.这里面所有讲茶的地方,均非茶道,拉上茶道只是为了装逼。

  28.半生世界有很多土豪,包括一直哭穷的杨素。

  29.半生世界其实是作者真正想写的书的后续篇,不过可惜那本书还没写。

  30.这本书无数次提到了韩家,是因为,真正想写的书,就是以韩家为主。

  31.作品相关里的人物表,写了五代。但事实上重点提的是第三代晋国公韩瑄和第五代公子韩祯。韩祯那辈刚好是第五代,处于末世了。

  32.韩祯从背景人物变成线索人物,只需要三十秒。其实韩祯人还不错,而且也称得上是位翩翩贵公子。

  33.本书两条主线,尽管如此。还是男主线更耐看点。

  34.预计跨度十年,现在还没写到十分之一。春夏秋冬的顺序,偶尔会涉及些时令。

  35.细读会发现,开篇的物候是错的,那是因为稀饭居住的地方物候和长安有差异。

  36.这本书大背景是傅梁朝末期到谢周朝末期,贵族的消亡对上了女主家的式微。

  37.创造萧韫娴和周蕙妍,源于稀饭对白月光的恐惧,当然他更讨厌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

  38.菀昭其实是个高端黑,她并不像表现的那般温顺。只不过压抑过久了,需要找时间发泄。

  39.稀饭酷爱年贵妃,所以菀昭身上有着年年的感觉。

  40.设定重生文,纯粹因为跟风。其实本身不想写重生的,但后来因为长期恐惧白月光,所以决定写重生了。

  41.前世今生这个纯属自己臆想,毕竟没谁会知道自己去了之后的事。

  42.杨素这个角色纯粹是为了衬托主角光环,但脑补了之后发现他的主角光环比裴绪还要强烈。

  43.半生世界里亲戚很多,写人唯亲吧。有很多都是沾亲带故的。

  44.影这个人是为了活跃剧情,中途插到剧情里的。至于出场嘛,准备把开头改改,加它进去。

  45.因为看了些明清小说,所以车发动了,只可惜速度不快。

  46.小剧场是个放飞自我又可以正大光明填文字的地方,也让稀饭萌生了写联动文的心思。

  47.二十四点、天黑请闭眼、绝地求生、荒野行动......等杂糅的小剧场充满极品冷幽默。最近又燃起了对鬼吹灯的热爱,所以准备加入盗墓元素。

  48.最近稀饭发现,这里面的铁三角,赵睿,裴绪,杨素三个人也有神剧的趋势。xx,你怎么看?

  49.这本书准确还说,应该叫半生仕宦,写了太多仕途上的东西了。

  50.半生凝眸的秘密没有完全揭开,背后还有无数的线索等待揭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