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凝眸 半生凝眸的50小结
作者:希宪的小说      更新:2020-06-27

  【首先,非常抱歉,我这么晚才写半年总结,因为这篇文看起来又臭又长。】

  终于到五十万字了,稀饭汗颜。

  人世间,总有无数的难事啊。写文也算一大难事,哪怕外人看起来只是文字,但对于我来说,它让我掉了不少头发。呵呵o(* ̄︶ ̄*)o,这世界上,难事太多了。

  既然是总结,那么就认真写一下。

  ————————————分割线

  《半生凝眸》从2019年11月25日开始写的,没有大纲,没有剧情,仅仅是从我脑海中一个画面开启的。我之前说过很多次,这本书源于我对白月光和爱情的恐惧。身为作者,前期我在书里灌输了太多的负面因素,以至于很多人开书即弃文。关于这点我要细细解释下,这是本设定很复杂的文,就包括我现在画的思维导图,也不能完全表现人物关系。但要是直接概括复杂,估计你们会认为我敷衍吧。

  我原本是想写一下韩家的没落,但韩与冯两个姓,仅仅用了三十秒,我就觉得冯菀昭这个名字更好听,所以立刻抛弃了我用了两年的脑补家族。最开始的时候,我甚至纠结于发男频还是女频,因为我要开文就是悬疑。古风悬疑、现代悬疑、奇幻依旧是悬疑,总之,不断的解密以及探索剧情这多有意思啊。当然我最后选了女频,因为这本书最原本的剧情是女主为男主做了很多,但男主始终不爱女主,并狠心抛弃了女主。(这剧情很俗套吧......)比这个剧情更可恶的还有,女主和男主是爱还说不出来的,后来我果断抛弃后者,选择前者。因为第二个太不合理了。于是就进化成了女主是皇后,皇后因为家族连累,被皇帝冷落,到最后为家族而死。文中表达可能是不这样的,咳咳,这个锅是稀饭的,太懒而没写到。

  女主的诞生大概是偶然加必然。

  偶然的话,我说下,因为我碰上一个垃圾男人,就这样,所以我开始脑补这样人的下场。所以开始捡起了许多年前的宫斗文,并把它加工成了权谋文。刚好那段时间我很关注末代皇帝、如懿传之类的,不少元素都取于这些影视剧。要说我看的小说的话,那还真少,宫廷几乎没几本看完的。不过我写着写着就变成了架空。本书分类貌似是宫斗宅斗,其实最准确的应该是权谋。

  没错,我对该书的定义就是权谋。

  我真正想写的权谋文,相信大家也猜到了,讲的是韩家。傅梁末年到谢周初年,群雄四起。而现在所写的赵齐,那些都是后辈了。我在开篇的人物关系里,设定的是五代,第一代涉及很少,第二代两人是前朝开国功臣不便提,主要写的是三到五代。

  读着读着会发现,为什么第四代没人,啊,有个韩夫人,对这就是第四代。当然韩安、韩馥、韩苍、韩静、韩安亦是第四代。最开始我是不写第四代的,因为设定是断子绝孙。但后来我想想,大家族祖宗生了一堆,到儿子那辈就没孩子了,这未免太奇怪了吧,所以我改改改。变出了这几个。韩静是最先确定的,襄阳公韩洵的孙子,算是个背景板。韩苍也是,依旧是堂亲。然后才到了韩安、韩馥。至于第五代韩祯,他的身份,是我弄得最混乱的。一来是岁数,二来是身份。岁数我设定是二十七八,因为四大爷韩瑄二婚很晚,儿孙都比同辈小了许多。身份,开始是韩璂的孙子,然后是韩瑾的孙子,反正糊里糊涂的,现在我在这敲定韩祯是韩安的亲儿子(因为书中很多养亲,所以要区分),且是韩璂的孙子。韩安是庶出,没继承权。这么传的:韩霈→韩瑾→韩瑄→韩馥(降等)

  女主妈妈家放在那个时代算是一流了,但并不是最顶层,注意并非最顶层。按魏晋南北朝的士族排行,韩家排不上号的。只能说是出了几位较厉害的。排名绝不高于清河崔氏、弘农杨氏、琅琊王氏这类的。不过本书背景唐朝,推崇五姓七宗,陇西李氏、赵郡李氏、博陵崔氏、清河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其实这只是一小部分)还有清河房氏、弘农杨氏、河东裴氏之类的。因此,女主家世代公卿也照旧二流,实际一流。男主家算是河东裴氏,门阀,地位尊崇,但梁、周时只是二流,空有一流名头。出现次数比较多的杨素也是世家之后,与侍郎杨逊(宰相)同族。

  赵齐朝很重门第、血缘、科举,所以裴绪算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吧。这个算是稀饭给他的buff。/其实前两个没啥用,只有状元含金量高。

  家族讲到这里,由于解释起来太多太杂了。

  我自认为女主线写的比较烂的章节就是行权理怡园,海上方,这几个满满糟点,膈应人。行权那里解释的东西都不大好,而且少女见外男的确该避开的。没有点出反派算是十足失误吧。女主线bug真心不少,看到了记得戳我。

  总体来说差强人意吧。大体没崩,其实有无数可能崩的地方。

  梳理下剧情:

  女主线:回忆讲背景——见男主——行权办宴席——订婚(一带而过)——巫蛊之术——及笄——努力抓权柄——罗姨娘之死——

  副线:周蕙妍:学艺——听琴——母亲之病——准备入宫

  次线:丫头们的故事

  重点写的丫头

  琳琅:大管家,性格刚柔并济,识大体,有教养。

  流丹:爱偷懒,心地不坏,本来是最受宠的大丫头,奈何脾气太骄躁,性子急,以为可以倚仗势力横行。

  明珠案与菀昭离心,后被打发到靖娘那里。

  画黛:弃了本家,已忘记本名。前世被人买通,背主求荣的奴才,靠皇后的尊荣才活下来的。表面上忠心事主,其实是一颗棋子。魏王的妻子,被王家灭口。少女时受尽苦楚,只和谭若昀亲近,看不起菀昭逆来顺受的性子。后来有所触动。但遭人威胁,让她做耳目。对有恩的人涌泉相报,却无法明辨是非。

  为人冷漠使人讨厌,爱钱也略仗义,有一定才干,并具有野心。

  楚湘兰:老成沉稳的婢子,有些慢干活不快但心眼细,脾气大,吵架高手。以大局为重,能力只稍逊色于琳琅。

  花清蘅:孤苦无依,爱哭,敏感多愁,做事谨慎,有反抗精神。与兰麝势同水火。

  柳芸儿:读书很多,书到用时方恨少,性子单纯,有些胆小,被柳家逼迫,后来选择一刀两断。与柳家剪不断,理还乱。

  杜若儿:容色美丽,很是伶俐,心地善良,是个好女孩,与羸弱的身形相反,性子勇敢,情真意切。最早发现画黛问题的婢子。明珠案替无辜的人洗清冤屈。

  玳瑁:马马虎虎做事的人,心眼不坏,为人质朴,憨态可掬。性子和软,容易被别人欺负。

  妙莲:脾气大的婢子,做事一般,陪房,随房夫人离开了怡园。

  昌合:看不上周家人,老成稳妥,按照主子(老夫人)的话办事。发现苏夫人的药有问题,是慢性的温和的但无法使病痊愈的。

  夏七娘:办事得力的老夫人陪嫁,很通达,很有城府。

  婢女也是人,虽说在封建社会奴婢人身受束缚、低位低下,生活悲惨。但人都有存在的价值,私以为,每个人都不白写。在我这里,每个人都是人,身份可能不同,但写的时候都是平等的。我在这些人身上的着墨,远远超过女主,并不仅仅是绿叶配红花。

  【男主剧情】

  男主剧情算是多层次描写,多元化展开吧。写法不高明,但表达东西很多。最近也开始掉水准,不过会大修,请放心。男主线权谋为主,后来每十万字见一次女主吧,交集少,但交互多,剧情互补。出现人物也各有特色,可惜限于剧情都很单薄。

  交互点:怡园

  见女主——激将法、反其道而行之——端阳节——寿宴

  【男主线】

  郭宝义殴打御史——一百两黄金贿赂——郭李案发——李顺德之死——程光允出山——刑部查案

  查卷宗——李顺德之死——中间耽搁——验尸(李顺德死因)——卷宗造假——十日期限——纠察大理寺(碍于等级,无从查看)——追查郭明达——郭明达之死——第三方势力浮出水面——逾期——审问证人——草草结案

  刑部副线:张少聪、于晔、杨素,与主线重合。

  次线:泽王之死

  男主并不直接参与剧情,这点和女主一样。不过剧情上相较于女主线更文连贯,而且很有意思。

  郭明达一个小小的户部员外郎,让三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泽王之死也因为这个人被牵了出来。很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PS:这里也会影响到女主的命运。

  裴绪我已经说了很多了,亲儿子,没错,的确是亲儿子。Over.

  男二赵睿呢,我的确要说下他,因为他的存在影响很广。许多剧情矛头直指他,但他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估计我这个设计他的人也很难说。总之他体现出的是很多面。魏羽对他印象很好,是个比较体恤下人的人。(参见夜话西池)裴绪对他的观点一直在刷新中(七八章左右,到后来黄金也是)人是最复杂的,所以一时我也分析不开,到此为止。

  杨素,本书升官最快的存在,后台其实比裴绪还硬。实力忽高忽低,但最低高于普通人。随着张少聪这个小人物的出现,光芒消失了点,但后期出场率会高的。稀饭还专门写了他的回忆篇,因此你们知道,他一定不是个简单的人。

  张少聪:本来我更想塑造于晔,而准备了个喜剧人物张主事,他时而迷糊,时而笨拙,时而精明,自带喜剧衬托能力。但因为这人物很接地气,我就改成了重要的配角。基本上案情都是他的视角。

  莫超:我最开始当他是个办事靠谱的人,后来你们也看到了,我把这么个好人玩坏了。莫超吐槽,腹黑,喜欢嘲笑人,还自傲,懒惰,当然真有那个资本。不过什么层次就要写什么样的人,他不能办的事,也绝对不能逼他办。

  裴纪:随着裴纪的出现,我越来越喜欢裴大哥,他人很好,知道的秘密还多,疼弟弟,毒舌,喜欢听故事,人设完美。其实有的事情,他会过于敏感,以至于导致某些事情不能立刻决断,这点在后面会写。

  韩馥:懒怠大公子,很浪,能力受限于地位。回忆的重要人物。

  男主线一些小角色,叶滨、何继开等人形象上都很有意思。其实包括出场少的皇帝,我也设定了其性格。

  虽然男主线充满了徇情、枉法、贪酷之类的负能量,但所有人坚信的是凭借自身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最典型的就是男主本人了。裴绪和卢遐有仇,但裴绪想的是有朝一日比他强,把他踩到脚下,而不是趁着郭明达案落井下石,就这点上,与崇尚的正大光明一致。大齐是人情社会,靠血缘,靠关系,但命运已在暗中标上了价格。白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有的时候,因果既是偶然又是注定。

  总结:我仍需努力吧,懒怠过甚,以至于许多没有写出来,还有许多是写多了但表达的不是要写的,那太致命了。

  小剧场处处bug,完全......完全......完全因为懒,我懒得动脑子,懒得动笔,删or留,请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