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江湖大冒险 033 波折
作者:夜雨飘灯的小说      更新:2022-02-01

  往后,苏青再也没去过金楼。

  日子似又恢复了安稳。

  一直到入了冬。

  不似北方,今年的天气也就稍稍凉了点,时有大风大雨,至于霜雪什么的根本连个影子都没瞧见,不过天气总算没以前那么潮热,凉爽了些。

  培德里民居外的街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开了家面馆,铺面不大不小,但胜在干净,就像是雨后春笋一样,没怎么瞧见动静,结果第二天就有人发觉冒出来一家面馆。

  “田氏小馆!”

  卖的是北方的面食,南方人吃不惯,沾点辣子就汗流浃背,满脸通红,能吃的多是北方人,生意从冷清慢慢变得热闹,不说赚个盆满钵满,但生计什么的算是渐渐稳妥了。

  三个笨手笨脚的男人,唱了这么多年的戏,除了当年学戏的时候受过苦,哪做过这些伺候人的事,这要是关师傅在跟前,铁定说都不说,上来一人一顿揍,糟蹋了他教的东西。

  可总不能让女人抛头露面、养活他们不是,所以,三个角由苏青领着头,在面馆外面招呼,特别是程蝶衣,唱戏的性子得磨磨,起初还闹过几回争吵,苏青带的钱可不少,结果一分不让动,挤这面馆里受罪算个怎么回事,嚷着要唱戏,说是糟践了他学的东西。

  然后让苏青好一顿收拾。

  他怕的就是有人死守着规矩不改,搁一棵树上吊死,到时候乱世一到,唱不了戏了都得饿死,人得学会变通,等磨好了,才算放心。

  戏台上和戏台下那是两码事,苏青得把他们从戏台上带下来的东西全扒干净了,连衣裳都换了成了布衫短褂,和街边讨生活的汉子没两样,事实上除了戏,他们比拉车的汉子都不如。

  过去十年学的是戏,现在,学的是怎么在这世道上存活。

  不然,留再多钱都是枉然,那他何苦费尽心思带他们出来。

  一开始的时候没少闹出笑话,但万事总得有个过程,日子长了,慢慢也就适应些,柴米油盐是个什么价,果蔬鱼肉又是什么价,这家便宜,那家的贵,一点点的去学生活的本事。

  过了冬,就是1935年了,要是记得没错,再用不了两三年广州也没了,他走之前得把一切安排好。

  可这天面馆却匆匆忙忙来了个人,一个女人。

  “苏先生!”

  金楼里的那个女人。

  苏青忙里忙外招呼着,见她来,擦了把汗,笑道:“吃面么?”

  连人家名字都不知道,可长相苏青却记得清楚。

  女人亭亭玉立,穿着身黑红织锦的水绿旗袍,挽着髻,额前乌发就和波浪似的搭着,韵味十足,妩媚动人,淡妆素雅。

  她像是小跑来的,鼻尖还冒着细汗。

  “怎么了你这是?”

  苏青有些诧异。

  女人压低声音。“我昨天听灯叔他们讲,从北方来了很多形意门的高手,说是奔你来的,要找回形意门的面子,马三当年替王五敛了尸首,入了葬,得了些情分!”

  苏青不以为意抖了抖手里的抹布,他笑道:“高手?有多高啊?”

  见他嬉皮笑脸的模样,女人气的一跺脚,恼道:“我跟你说正事呢,我记得灯叔他们说的最多的,好像有个叫什么铁脚佛和薛颠的,还有几位是以前从京里出去的,什么花拳门,还有燕子门的李家人!”

  “你叫什么名啊?”

  苏青擦着桌子,收拾着碗筷。

  “你怎么就不急呢?我……我叫小青!”

  女人见他还是不紧不慢的温吞模样,反倒语气一急,可话到一半似反应过来苏青的话,这才俏脸一红,吐露了真名。

  苏青听的一愣。

  “还真巧了去了,我也叫小青!”

  女人也是一呆,对上苏青的眼睛,嘴里的话总是结结巴巴的。“啊?你、你也叫小青?那咱们可、可真是有缘!”

  一说完,她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些什么。

  “你可千万要小心啊,我先回去了!”

  忙躲开苏青的视线,转身就走,来的匆忙,走的惶急。

  苏青脸上的笑却渐渐没了。

  正愣神呢,肩膀上一左一右多了两个脑袋。

  “啧啧啧,这姑娘屁股可真大,肯定能生养,想不到师哥你平日里瞧着老实,结果不声不响的就勾搭上了别人,刚才偷偷摸摸的说了些啥啊?说出来也让咱们听听!”

  另一个搭着话。

  “南方的姑娘就是好看,肤白貌美,关键身段好,蜂腰肥臀,肯定能持家!”

  前者是程蝶衣,后者是段小楼。

  二人啧啧称奇,一左一右挤兑着苏青,语气阴阳怪气,怎么听怎么话中有话,边说还边挤眉弄眼的怪笑着。

  段小楼刚说完,忽然一个激灵,就瞥见菊仙叉着腰倚着门框对他冷笑,八成是听到了他的话。

  “您三位倒是让我涨见识了,呵,光天化日的盯着人家大姑娘的屁股瞧算个怎么回事?”

  面馆里立马哄笑一阵。

  “端面,油泼面两碗!”

  段小楼一缩脖子,利落的喊了一嗓子,一解肩上的抹布逃也似的又去忙活了。

  程蝶衣却乐的前仰后合,他扭头看向菊仙。“菊仙,你和大师哥是不是该把日子定下了!”

  苏青压下心头思绪,顺势岔开话题,点点头,道:“对,该定了,人跟着你过来,总得给个名份!”

  饶是菊仙脾气泼辣,性子烈,听到这事,只笑着啐了一口,转身一拨帘子就又进去了。

  等众人散了,苏青垂着的那双眼里才隐晦的闪过一丝光。

  “铁脚佛?”

  这位爷名头可大上天了,尚云祥,那可是李存义的关门大弟子,还有个薛颠,至于什么花拳门、燕子门的他压根没放心上。

  尽管早就有所准备,只以为出头的会是宫家小姐,但他还是没想到,形意门居然来了这么几位,论辈分或许比不过宫宝森,可武功却是名震南北,年轻的时候,都是无敌一时,未逢败绩的霸道货色,江湖地位非同小可。

  如今这是要主事还是找事啊?

  苏青也有些拿捏不准,老一辈人死守规矩,他倒是不担心这几位会寻衅报复,毕竟“生死状”在那立着呢,争了一辈子,都不愿晚节不保,再说了,再无敌那也是年轻时的事,拳怕少壮,又岂是说说的。

  估摸着,这是要找“燕子门”来出头跟他论。

  想着事,天色渐晚。

  店里的食客来来去去,换了一拨又一拨。

  眼看就要天黑了。

  门外忽有条影子被路灯拉长,落了进来。

  出于武人的警惕,苏青只听到门外多了个若有若无的气息,他身子一直,斜眼睨去。

  入眼所见,是个身穿灰袍马褂的矮小老者。

  老人身子确实太矮了,就到苏青胸口,背着手,弯着腰,垂垂老矣,脸颊上的胡髭都白了大半,面容像是绷着,不苟言笑,就见他寻着味瞅了瞅桌上客人剩下的面汤,喉头一动,似来了兴致。

  “来碗面!”

  言简意赅,声音沉稳,中气十足。

  可苏青那双丹凤眸子豁然一眯,他瞧的是老人的那双脚。袍子很长,几乎及地,遮住了双脚,但等老人这一坐下,身子一塌,衣摆一分,露出来的,居然是一双没穿鞋袜的赤脚,骨节粗大,长满了厚硬的老茧,也不知道走了多少路才磨出来这么一双脚。

  尚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