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圣之上 62 礼字禁,破【差几百收藏,求收】
作者:守望笑容的小说      更新:2020-04-18

  “除此之外,它也是墨门子弟冲击非命境的速成之法,从今天开始,你便在此处冲击你体内禁制,拿着。”

  墨爱将一柄从剑坟之中随手抽取的生锈断剑递到他手中。

  指了指远处谪龙瀑,说了一句:“斩断它。”

  ……

  于是,每天清晨,便有一个白衣少年,于苦寒的山巅,站在大殿顶上百米高的石剑剑尖上,迎着咆哮如龙的谪龙瀑,奋力挥动手中锈迹斑斑的残剑。

  多少次,他被禁制的寒气冻结在瀑布之下,墨爱只是轻轻一指,如阳的剑气便将他身上冰封震碎。

  站在谪龙瀑下,流云风感觉到从未有过的重压,几乎将他身上的骨头也生生压碎,内外交织的极端寒冷无时无刻不在摧毁着他的意志,多少次生出放弃的念头时,便有一股温暖博爱的剑意将他从绝望中拉回来,再次投入到冲击禁制的争斗之中。

  “一切放弃的念头都是你的心魔作祟,战胜它,你就能战胜你恐惧,脆弱,孤独,痛苦……”

  “阴极而生阳,苦极而甘来,为了测量自己的器量,你能承受多少苦难和折磨,就能承载多少希望和光明。”

  “你想要守护的人,就是你生命的基石,这是你反抗命运的理由和信念,让它化为无坚不摧的利剑,迎向你的敌人,斩断它,战胜它……”

  ……

  一个月之后。

  雪山之巅,一道巨大的剑影从瀑布之中冲天而起,将瀑布一分为二,冰寒的剑意,将瀑布冻结成冰。

  只是维持了瞬间,冰瀑再次碎成冰渣,如千山雪崩一般,发出如龙吟一般的怒吼,直拍而下……

  在这令人敬畏的造物力量面前,流云风的身躯像怒海中的一只蝼蚁般微不足道,瞬间被吞没在冰雪之下。

  墨爱坐在山门之外生机盎然的剑坟前,透过虚空裂缝,抬头看着御风悬浮在昆仑之巅的半空,被万重冰雪淹没的流云风,眼中闪过一丝赞赏之色。

  流云风从雪崩之中御风而出,浑身冒着冰寒的气息,在漫天的雪崩将他埋没之前,跨出虚空裂缝,将残剑递回墨爱。

  虚空裂缝瞬间闭合,再次恢复成青草萋萋的剑坟。

  剑坟周围的气温因他身上的寒气给降至冰点。

  就在这时,他突然感觉到体内生出一股巨大的反噬之力,对他重重一击,脸色苍白,一个趔趄,几乎站立不稳,虚弱得连一个普通武夫都能将他击倒。

  他眼中带着一丝不解,望向墨爱。

  墨爱叹了一口气:“上古巫圣所创封天大阵,本是用来驯化上古凶兽,后来被用于镇压族中异类,属于最高等的灵魂禁制术,号称封天,自然不可能这么容易彻底破除,你刚刚所破除的,只是其中的第一层,礼字禁。”

  流云风其实也已经感觉到,在他破除心中那股若有若无的阻滞时,一股更为强大压抑的力量将他深深地束缚起来,使他的修为再次跌入明心境。

  “从古至今,无数儒门天才被这五重封天禁镇压,一生不得施展抱负,抑郁而终,唯独三人曾彻底破除这封天禁制。”

  流云风问:“是哪三人?”

  “圣帝轩辕,先祖墨或,始皇……”

  流云风心中一震,这三人的名字每一个都如雷贯耳,一个是上古圣皇,一个是墨门剑圣,一个是千古一帝,无论哪一个,都是名耀千古的圣人。

  只不过这些人都已经是几千年前的人物了,也就是说,从这三人之后,再没有一个人,能打破这儒门的封天五重禁。

  “封天五重禁,分礼,义,信,忠,孝五重灵魂禁锢……”

  “每一重的威力都倍增,想要完全破除,除非你已有圣境感悟,否则每一次你冲击禁制,最终都会伤及自身,就算让你冲破其中五层,禁制的反噬之力也会将你再次打回明心境,甚至有身死道消的危险……”

  流云风愣住了,圣境的感悟谈何容易,难道他此生都要被困在明心境之中?

  墨爱微微一笑:“万事万物都有其阴阳两面,虽说禁制顽固,但破了就是破了,只要你想,随时都能冲破第一层礼禁,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实力,因为被压制的修为在瞬间爆发,压制得越狠,反弹爆发的威力也越猛烈,足以让你击败任何一个相同境界的高手,当年你兄长巅峰之时,能凭一己之力对抗数十名高手……”

  他话音一顿,“但你要记住,一旦解禁封印,绝不能有丝毫心慈手软,让对方有还手之力,否则禁制反噬时,你就会像现在一样,任人宰割,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可轻易冲击禁制,切记。”

  流云风明白了,这是一把双刃剑,不是伤敌,便是伤己。

  呼出一口冷气,站起身来,朝墨爱躬身一礼,拖着虚弱的身体,出了竹林。

  墨爱看着他远去的背影,眼中带着一丝欣慰。

  八年前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正是这样一个倔强的少年,跪拜在他面前,恳求他护佑自己的母亲和弟弟不受奸邪谋害。

  “天志啊,你不让为师插手,眼睁睁看着你被那些老家伙围攻,就是料到会有今日吗?”

  墨爱眼神,飘向竹林之中那一棵老竹。

  老竹斑驳,上刻数行飞舞字迹,已成旧痕。

  “流云登,字天志,终有一天,要成就百圣之境,打破儒门陈规,重释儒门经义。”

  ………………

  流云风推开大门,突然从旁边柱子旁跳出个小小身影,手持兵器朝他刺来。

  正中他肚子。

  他捂着肚子倒下,挣扎了一会,装着气绝身亡的样子,倒在地上。

  乔胜武吓了一跳,跑过来推摇他的胳膊。

  流云风突然坐起身来,翻着白眼做着鬼脸:“我已经死了,我是鬼,来找你报仇了!”

  乔胜武笑着转过身,手持木剑摆出一招迎敌架式,倒也像模像样,依着流云风所教的口诀和步法,凝聚心神,身随意动,一剑刺出。

  流云风闪避中,从胸口跃出一只精致纸鹤来,正是尹忍一个月前挑战流云耀的前一天给他的那只传音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