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圣之上 68 一语悟意
作者:守望笑容的小说      更新:2020-04-18

  “流云风,你刺杀王爷军师,劫持王爷侍妾,结交医门余孽,触犯王法,哪怕你爹是左相国,也难逃一死,识趣的乖乖跟我回去,跟王爷当面请罪!”

  流云风暗叹一声,乔羞玉是医门子弟,一旦暴露,无论他有什么理由,什么身份,违犯了朝廷禁令,也难逃包庇钦犯的罪名。

  杨长胜显然也是看准了这一点,以此威胁。

  流云风不动声色,问:“你如何断定她就是乔氏余孤”

  “当年我奉命前往剿灭医门乔氏,乔氏一门妇孺老弱都由我亲自处决,没想到中途杀出一个神秘高手,将其中两兄妹救走……”

  “刚刚若不是这小婢显露医门针术,我还真想不到这世间有如此奇术,竟能让两个震散了魂魄的小孩起死回生。”

  他缓缓道来,像是在说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流云风眼中寒光闪闪:“屠杀毫无还手之力的妇孺,还能如此淡然地宣之于口,冷血至此还配为人吗?”

  “身为王府侍卫,一切以王爷之命是从,个人生死荣辱在王权安危的大是大非面前,实在是微不足道,有生便有死,这是自然万物的规则,我让他们死得没有丝毫痛苦,便是仁义,更何况人终究是要死的,活得长些,活得短些,又有什么分别,但王的功绩,却是千秋万代的大业。”

  “谁来定大是,又是谁来定大非?”

  “自然是上古圣人。”

  杨长胜的语调之中充满了自信,流云风明白,心性顽固如他,已没有人能撼动半分,他坚信自己所坚信的,就是道理。

  这是一条不可跨越的鸿沟。

  杨长胜语气生硬如石,不容反抗和质疑:“把乔氏余孽和灵柩针经交出来,也许我也能看见你爹左相国的面子上,饶你一条狗命。”

  流云风叹了一口气,事到如今,他已别无选择。

  就在这时,乔羞玉突然开口说:“公子,跟随在你身边这一年多的日子,是羞玉这辈子最开心的日子,公子千万保重身体,早日中得状元,为你母亲正名……”

  流云风闻言心中一惊,猛地回头,正好见她将一颗无名丹药塞入口中,知她听到银鹰长老这一番言辞之后,自知难逃一死,不想牵连了他,起了求死之意。

  有侍奉多年的老奴自尽祠堂之中的前车之鉴,他急怒之下,一股慑人气机以他为中心爆发,袭向四周,暴喝一声:“你做什么!”

  声音带着纵横言术的慑魂之威,击中乔羞玉,只见她浑身一震,将她吞药的动作延缓了半刻,流云风已化作一股狂风,瞬间闪到她的跟前,一把捉住她的手,夺过药丸,丢在地上。

  只见药丸遇水汽而化,地上草木瞬间枯萎,足见药性之烈,若是吞食,神仙也难救。

  也不知她是什么时候炼制了这样一枚剧毒之药,又是出于什么目的炼制的。

  流云风又惊又怒,第一次失了仪态,紧紧抓住她手腕,想到刚刚若不是他及时发现,只怕乔羞玉这会已香消玉殒,在他生命中留下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好一会,乔羞玉才轻声说了句:“你弄疼我了。”

  流云风微微一惊,松开了她的手腕,转过身,背对着她,声音里带着一丝压抑和沉重:“别再做傻事,否则我就算高中了状元,没有你和胜武在身边替我开心,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

  乔羞玉浑身一颤,美目之中光华闪烁,倒不是因为从他的话语之中听出了他对她的情意,而是因为她从中听到了一丝如海深的孤独。

  她默默地看着他满是鞭痕的宽厚肩背,第一次感觉到这个男人坚强洒脱的背后,竟还有这样脆弱的一面,别人哪怕面对千军万马,至少背后有亲人手足成为坚实的后盾,唯独他的身后,是退无可退的亲情如霜,手足似剑。

  仿佛负着千斤重压前行,稍有不慎便会粉身碎骨。

  她鼓起勇气,抓住他儒衣的一角,轻声说:“对不起,以后我不会做这样的傻事了,就算要死,我也和公子你死在一块。”

  流云风闻言浑身一震,回过头,眼神中闪烁着光芒,看着她许久,脸上露出如朝阳初升的笑容:“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要轻言放弃,你不必为我担忧,风要溜,谁能留得住?”

  仿佛因乔羞玉这一句话,他的心境和气势都发生了微妙变化,挣脱了束缚,变得如轻风一般灵动飘逸起来。

  连杨长胜也感觉到了他的变化。

  “竟然因为这小婢一句话,让他再次突破!流云子弟,果然可怕!”

  这时,流云风取出铁笔在手,以笔遥指杨长胜。

  一股慑人的气机锁定了杨长胜。

  “墨者剑意!”

  杨长胜本能地扬枪格挡。

  一根银针悄无声息的从旁边袭来,刺入他的手臂。

  手臂血气瞬间阻滞,动弹不得。

  流云风施展御风之术,来到了他面前。

  “还不放人!”

  手中铁笔朝他手臂刺来。

  杨长胜只能向后飞退,手中抓着的乔胜武被流云风趁势夺了过去,回到书房门口。

  身为九王府的侍卫长,实力已经是知行境初成,若正面对敌,流云风未必能如此轻易夺回乔胜武。

  可他没想到,流云风与乔羞玉之间心有灵犀,配合无间。

  流云风以墨者剑意正面吸引了他的注意,让他分心后无暇他顾,乔羞玉施展针灸术,封了他手臂的穴道。

  流云风趁机夺人。

  所有的动作都在一瞬间。

  杨长胜拔出右臂的银针,暗自心惊,低喝一声:“把他们围起来!”

  十几个黑隐卫将流云风的团团包围。

  流云风和乔羞玉一动不动,严阵以待。

  杨长胜心中疑惑,刚刚吃了一个小暗亏,意识到这个流云风诡变多端,绝不是任人拿捏的软柿子。

  小心翼翼的指挥着黑隐卫,朝他们围拢过去。

  流云风和乔羞玉依然保持着刚才的姿势,仿佛在酝酿着什么。

  杨长胜等了许久,不见他们有任何动作,终于按捺不住,一声令下,黑隐卫全都涌了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