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圣之上 73 疑是故人来
作者:守望笑容的小说      更新:2020-04-18

  如此巨大的一块聚文玉,就算是在儒门之中,也是极为稀有,价值不可估量。

  其雕刻的形状正是儒门上古十大护兽之一骑凤仙人。

  玉雕底座被生生掰断,显然并不完整。

  流云风暗自咋舌,聚文玉坚硬无比,唯有窥道境界以上的儒门贤者,以文胆之火方可雕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才能将这聚文玉生生掰断。

  等等,这块玉雕怎么看起来如此眼熟,似乎在哪里见过?

  他终于想起来了,流云宗祠的屋顶上,那十尊护兽雕像,为首的那一座骑凤仙人,大小形态跟手中这块一模一样。

  那可是流云家的命根子,家族荣耀的象征,怎么可能容许他人偷盗。

  “胖子,你这东西是从哪来的?”

  胖厨子朝他眨了眨眼,“这可是你们儒门的好东西,稍微祭炼一下,可比你那不可一世的蠢爹送给你三哥的千书印要好用多了,快点藏好,被人发现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关键时刻说不定能保你一命。”

  流云风见他神情,已确定无疑,这块骑凤仙人玉雕,正是从流云宗祠的屋顶上掰下来。

  这哪是什么保命法宝,分明是送命法宝,被儒门长老知道,还不将他撕成碎片,正要将这烫手的山芋丢回给胖厨子。

  那胖老头从虚空之中唤出一只大黑锅,带着乔羞玉和乔胜武,跳进锅里,化作一道黑光,冲天而起,消失在天际之间……

  流云风抬头望着那道消失的大黑锅,凝望良久,才收起玉雕,毅然转身,大步而去……

  …………………

  玉京城外的官道上,两匹骏马正在急速飞驰。

  马背上其中一人,60岁上下,头发灰白,面色如久病初愈。

  身上穿着洗得发白满是补丁却依旧遮不住破洞的睡袍,头发灰白,皮肤暗沉无光泽,像是个未老先衰的糟老头子。

  另一个中年汉子,40多岁,身材高大健硕,眼中蕴含神光,形容伟岸威严,虽然身穿普通布衣,却掩藏不住慑人的气势。

  那一双手掌上,布满了茧,一看就是沙场操练多年的高手。

  “大将军,你这次偷偷回来,若是被朝堂上那些儒臣知道,又要参你无数道折子,圣上要是怪罪下来,搞不好又得上一次断头台。”

  “这你就不懂了,圣上送老江上断头台那都是做给别人看的,不可能真的要老江的命。”

  “这是为何?”

  灰发老头嘿嘿一笑:“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圣上要震慑党群,自然要拿我这个无党的人来杀鸡儆猴,等你到了我这个位置你就自然明白。”

  跟在他身后的中年汉子话音一转:“此人与大将军是何关系,为何大将军宁愿冒被圣上怪罪的风险,也要马不停蹄的从江夏赶回来?”

  灰发老头叹了一口气:“都是我好赌惹的祸,几年前跟个少年打了个赌,输了。”

  中年汉子恍然,江涛爱赌,这是东城军人所共知的事情,而且赌品极好,虽有拖欠,但绝不赖账。

  “大将军跟那少年赌什么?”

  “赌我能不能接住他一刀。”

  中年汉子一脸难以置信,江涛可是霸刀门的宗师级人物,“大将军输了?”

  “赢了。”

  中年汉子不解。

  灰发老头苦笑:“这少年把他弟弟输给我了。”

  中年汉子哈哈大笑,赌棍把老婆女儿输了倒是时有耳闻,把弟弟输掉却还是第1次听说。

  “你有所不知,这少年年纪轻轻,气势却非凡,出手有大家风范,再加上谈吐儒雅,口吐莲花,连老江也被他唬住了,说什么他若是输了,便给我推荐一个百年难得一遇的人才,保证让东城军再添一员猛将。”

  灰发老头陷入了回忆之中,眼中闪烁着发自内心的笑意。

  “推荐的就是他弟弟?那时候他弟弟几岁?”

  “10岁。”

  中年汉子再次哈哈大笑。

  “你别笑,老江愿赌服输,跟那少年约好,等他弟弟中了状元,在将他收编入东城军历练。”

  中年汉子说:“等他中状元,得等到猴年马月,大将军怕是中了他的圈套,当了免费保镖了。”

  灰发老头笑:“那倒未必,听说不久前刚刚中了举人,说不定还真能中个状元。”

  “既然如此,那大将军为何提前来找他?”

  江涛说:“还记得不久前有人捐给东城军的15万两金票吗?”

  中年汉子说:“数额如此巨大,卑职当然记得,这张金票,解了我东城军多少燃眉之急,东城军上下无不心怀感激。”

  突然反应过来,一脸难以置信:“莫非……”

  江涛点了点头:“就是他捐赠。”

  “此人到底是何许人物,竟有如此大的手笔,看来将军是赌对了!”

  “这15万两金票,是皇家票号,他虽然是世家子弟,却也不可能拥有这么大的财富,我担心他遇上什么麻烦。”

  “我明白了,大将军是怕他招惹了京城的大人物,这才连日快马加鞭赶回来,就是为了保他一命。”

  “暂时别声张,先看看情况再说。”

  两人聊天的空档,玉京城门在望,两人下了马,稍作掩饰伪装,混在入京的百姓人群当中,进了玉京城。

  ………………

  城北新建的南海侯府。

  满头银丝的银鹰长老出现在流云耀的书房门口,敲了敲房门。

  “进来。”

  银鹰长老推门进去,一支金笔化为一杆长枪瞬间到了他的面前。

  银鹰长老眼中精芒一闪,不慌不忙,手中多了一座古碑,古碑上的古文像活过来一般,从古碑中跳跃出来,在他身体周围形成一道古文碑帖,护住全身。

  当的一声。

  长枪刺入半寸,便再也无法前进,被这些古文层层叠叠缠住,如陷入泥沼之中,进退两难。

  金枪化为一道流光飞回流云耀手中。

  银鹰长老也收起了手中古碑,“看来与那刺客一战,大少爷颇有所获,老朽若不是祭出古碑,怕也难以抵挡这一枪。”

  流云耀道:“鹰叔不用出言安慰,连尹忍都能窥得天道凤毛麟角,我却还停滞在知行境,莫非我连个倒夜壶的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