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圣之上 105 墨义兼爱
作者:守望笑容的小说      更新:2020-04-18

  城西废墟之上,捕兽营的将士清出一片空地,将上千个伤民安置妥当,流云风一一上前安抚,周围百姓目睹他严惩李敢,收编骁骑营的勇毅果敢,又见他浑身是被石块砸出的血迹,又是愧疚又是感动。

  流云风走到一对老夫妇的面前,深深一躬身:“老大爷,流云风给你赔罪来了。”

  这对夫妇中的一位,正是昨日在城西郊外遇上的老农。

  他此时被打伤了腿,抱着一名奄奄一息的老妇,眼中含泪:“大人言重了,若不是您及时赶到,我们这两个老骨头只怕今天全都要死在这里,老伴,醒醒,县令大人来救咱们了,咱的房子保住了……”

  老妇闻言微微张开眼睛,看见流云风模糊的身影,吃力地抬起一只手,嘴唇动了动:“三儿回来了?”

  流云风走到跟前,伸手握住她的手,探了探她的脉息,心中暗叹,这老妇受伤过重,已无回天之力。

  老妇脸上浮现出回光返照的神彩:“三儿啊,你总算回来啦,娘给你做了身新衣裳,一会吃了饭,娘给你穿上,老头子,快,快把我做的衣裳拿出来啊……”

  老农回头看了看不远处已被烧成得乌黑,冒着黑烟的小房子,只有两个小间的房子里的床榻,放着一个小衣箱,尚未烧透。

  程浩一个闪身冲进房子,将那烧得漆黑的衣箱抱了出来,老农打开箱子,箱子中衣物尚完好,取出一件葛布灰衣,样式虽简单却显素雅,一针一线缝得密密实实,工整用心。

  流云风珍而重之地接过,在老妇期待欢喜的目光中穿上。

  “娘,好看吗?”

  “好看。”

  老妇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眼神渐渐地涣散,撒手而去。

  周围邻居街坊无不默默流泪。

  老农倒是无喜无悲,紧紧地抱着老妇尸身,像平时一样跟老妇唠着家常。

  流云风穿着老妇亲手缝制的葛布衣,静静地陪在一旁。

  许久,远处传来闪雷兽骑的蹄声,杜三和几百个骁骑营将士,骑着几百头闪雷兽回到西城民居的废墟。

  杜三下马快步上前,“大人,已将闪雷兽尽数带回……”

  正说着,发觉流云风身上气息有些异样,隐约感受到一股似有若无的意念在他身边弥漫,竟牵动了天地灵力,让人生出一种感同身受的共鸣来。

  他心中一震,“这、这是墨者剑意!”

  身为墨门弟子,虽不曾师从名师,却凭着自身悟性,暗中修练墨义多年,从不曾显露,但也已悟得不攻墨义,触到了兼爱的意境。

  流云风身上这股含而不发的气息,正是墨门子弟才有的兼爱剑意,已然到了极为玄妙的境界,以他目前的修为,竟也无法看透,而且这股气息又与墨门子弟不尽相同,不同在哪,他也说不清道不明。

  心想也许是跟这位年轻大人修习儒门经义有关。

  他虽不清楚儒门规矩,但墨门与儒门经义向来相悖,流云风身为儒门弟子,修习墨门经义,竟然没有心神错乱,若是被儒门卫道士得知,只怕要被当成离经叛道的异徒,就算他是流云子弟,也难逃被废去修为的下场。

  流云风此时似乎陷入了某种情绪之中,许久,才将身上气息突然收敛,站起身来,再没有半分情绪的波动,神色平静如常,沉稳如渊。

  杜三对这位年轻县令越发感到深不可测,他这半辈子遇人无数,唯一能跟这年轻人相提并论的,怕只有十年前那个只有过惊鸿一瞥的少年南海侯了。

  流云风看了他一眼,“杜三哥有话可直言。”

  杜三低声说:“依卑职对洪福康的了解,他此次吃了这么大的亏,决不会善罢甘休,怕还会有阴损招使出,骁骑营虽然被大人收编,可城中五千防军依旧有三门军力握在他手中,若起冲突,遭殃的是这些百姓,更别说他在燕城经营多年,又是洪福商行幕后主事,掌握着城中粮草和物资的供应,城中商贾名流世家都不得不听从他的号令。”

  流云风沉吟片刻后,说:“今夜劳烦杜三哥备足衣食,防寒保暖,莫让这些百姓再受到骚扰伤害,所有花费记在帐上,将来由县衙门支付,安置之事容我想想,明日再作打算。”

  “请大人放心,今晚就算拼了这条性命,也不会再让这些百姓受到一丝侵扰!”

  看着流云风远去的身影,杜三突然有种奇异的感觉,让他生出一种很久未有过的感触,而这种感触,自青山远将军死后,他再也没有过。

  ………………

  深夜。

  贺兰雪从恶梦中惊醒,猛地从床上坐起,一身冷汗,低头察看自己的双足,又环顾了一下四周,才知是梦。

  梦里的流云风化成奸邪残忍的淫徒,乐此不疲地用烧红的铁烙印在她的脚心和臀上,在她身上留下终生无法抹去的奴印。

  床榻之下,那只雪白迷幻兽正趴在她的绣花鞋上,睡得香甜,让她稍稍放松了些。

  窗外透出一丝光亮来,从门外涌来一股浓浓的药香。

  她眼中闪过疑惑之色,有谁在半夜熬药?

  起身下床,用脚轻轻拔开抱着她绣花鞋不放的白色小兽,穿上鞋,出了门来,轻手蹑足地来到流云风所在的书房门口。

  透过门窗缝隙,可见书房案台上亮着一盏油灯。

  房间的角落里多了一只浴桶,流云风赤裸地浸泡着浴桶之中,闭着眼睛,尽管浴桶下烧着炭火,浴桶之中的水依旧结了一层厚厚的冰。

  只见他脸色发白,牙关紧咬,似乎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

  贺兰雪目睹此景,心中闪过一个念头:“难道他受了重伤?倒是刺杀他的最好时机!”

  正想着,房中的流云风突然睁开眼睛,眼中闪过一丝寒芒,扫了她所在窗外一眼,冷哼一声:“你可以试试。”

  贺兰雪吃了一惊,没想到他灵觉竟是这样敏锐,竟能隔着一层窗户感受她内心的杀机。

  突然生出一种想刺杀此人难比登天的感觉。

  正要转身离开,流云风却说:“既然来了,过来给我添些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