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青年 93 理想现实之间
作者:程小程1的小说      更新:2020-12-24

  庄有成没有发觉满小山的异样,继续听方一同的电话。

  方一同说:“庄书记,有件事我一直没敢向你汇报,李晴在和小亮谈恋爱……”

  “谈恋爱是他们的私事,你汇报个屁。”

  庄有成立刻明白了李晴痛哭的原因,有些哭笑不得,走出去打李晴的手机,说:“别哭了,小亮没啥事,你要能联系上他,就让他回来吧。”

  李晴哭得说不出话,来不及做出反应庄有成已经挂了电话。

  庄有成回到办公室,见满小山还坐在里面,说:“你咋还没走?”

  “庄书记,见你一面比见土地神还难,事情没讲明白,我不能走啊。”

  “不和你说了吗?我刚才说到哪儿啦……对,那笔贷款不是我能解决了的,明白了吧?你最好交给县社,让梁主任去找徐县长。”

  “我可以把你的话向梁主任转述吗?”

  “你要能向徐县长转述更好。”庄有成毫不示弱。

  满小山被将了一军,决定改变进攻策略,说:“你给路兰花担保的那笔贷款怎么办?已经逾期一个月了。县社有新规定,已经转贷过一次的贷款不许再转贷……”

  “你想怎么办?”

  “县社要求集中起诉一批,涉及到公职人员的,还要上报县里有关部门审查……”

  这时李晴推门进来,直冲冲地问:“庄书记,你刚才说小亮没事了……”

  庄有成不想在外人面前谈论小亮的事,说:“你怎么回事?没看到有客人吗?”

  “我……我刚才没听清……”

  庄有成理解她的心情,没再接着批评她,温和地说:“派出所都没立案,他能有什么事。找他回来吧,你们要结婚的话,房子的事我会帮着想办法。”

  李晴终于吃了个定心丸,破啼为笑说:“谢谢庄书记。”

  庄有成很了解李晴,知道她是个不错的女孩子,他想让小亮尽快和她结婚,那样的话,就有人约束着小亮,小亮也就能安稳些了。

  满小山从他两人的对话里,弄明白了李晴哭泣的原因,心里多少好受了点。

  庄有成接着问满小山:“你刚才说什么?”

  满小山不想继续刺激庄有成,说:“你给路兰花担保贷款,也是为了发展朵山经济,她现在新上了饲料厂,正是需要资金的时候。如果,我们把那笔巨额贷款盘活的话——只是重新换份合同,把不良变成正常,信用社就能降低不良贷款比率——朵山社就能争取到重新发放贷款的资格。路兰花,还有更多需要资金支持的创业者,就都不用为难了,这是双赢的好事,您说呢?”

  他的话题转得很快,拿兰花的贷款作铺垫,目的仍是要解决那一千二百万的事。

  庄有成当然明白这件事对朵山有利,可是他快退休了,着实无法说服自己再沾手这件麻烦事。

  他想了想说:“路兰花的贷款,我会想办法帮她还上。”

  庄有成竟然要替兰花还贷款,那可是连本带息四十多万块钱啊,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想到这里,满小山怒不可遏地问道:“你是她什么人!”

  “我是他叔。”

  “你还知道是她叫你叔?”

  庄有成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问,冷冷地说:“你怎么和我说话呢?论起来你也得叫我叔。”

  “你不配。”

  “我是不配,因为我不会有你这样没教养的侄子。”

  “你……别和我提教养两个字。”满小山再不愿坐下去了,起身准备拂袖而去。

  还从来没人敢在办公室和庄有成这样说话,他气得发抖,抓过电话给梁栋拨了过去。

  很不巧,梁栋在开会,他的电话提示庄有成有事留言。

  满小山走到门口,渐渐冷静下来。

  我这是在干什么呢!庄有成纵有一千个一万个不是,他也是领导,那笔贷款要想解决还得过他这关。

  兰花已经是过去时了,为何还要为她愤怒?

  放下,放下。

  满小山强令自己放下一切私心杂念,回归到无比艰难的现实中来。

  满小山硬着头皮重新退回来,赔着笑脸说:“庄书记,对不起,我太冲动了,你别往心里去。”

  庄有成不理他,坐在办公桌前看最新一期的。

  满小山拿着他的杯子,挨个办公室去借菊花茶,回来倒满轻轻放在桌边。

  “枣儿叫我哥……”

  “她没有哥哥,我只有一她这么一个女儿。”庄有成抖了下报纸说。

  “是,我懂,庄书记,我的意思是说,我是晚辈,你大人不记小人过……”

  “不敢当,你是财神爷嘛,我可高攀不上。”

  “庄书记,你可能不太了解我,我不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也不想干出多大的事业,只是觉得在其位谋其政,当一天和尚就要把钟撞响。”

  庄有成继续看报纸,他想让满小山“知趣”而退。

  “我的理想是做个导演,本来准备辞职去北京的,可是宋主任推荐我来朵山,我不想伤他的心,就来了。他也来了,他那么大年纪跑到山里来陪着我,你说我要不干出点成绩来,怎么能对得起他……”

  “你该去做演员,你是一个演员的好料子。”庄有成不无讥讽地说。

  “我说的全是真心话,不信的话你可以问宋主任。其实关于这笔贷款,宋主任打算亲自来找你的……”

  这句话让庄有成丢下了报纸,他信,宋庆国既然来了朵山,就能来和他谈贷款的事。他更怕,宋庆国可不是好惹的主,一旦被他缠上可就不好讲条件了。

  庄有成说:“让他来找我好了,不过,谁来我还是那句话,只能做我能力范围内的事。你我都是基层工作者,理应心系农村心系农民,凡事多考虑一下农民的利益。以前的情况和现在不一样,以前办就办了,错就错了。现在怎么能把错了事情重新来一遍呢!”

  满小山见他肯接茬,顿时来了信心,说:“我懂,你说的我都懂,可要是把朵山信用社撤了,不是更错误的事情吗?”

  庄有成“哼”了一声,接着说:“关于这笔贷款,不是你讲的换个手续那样简单,这牵涉到很多村很多村干部很多农户。我的意见是,我们都先冷静下来,好好考虑考虑,看看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庄书记,这个方案担保人不变,贷款方式变更为联户联保,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

  “你以为我不懂吗?联户联保是把每个农户都拉进来,这叫考虑农民的利益?不是我吓唬你,你把这个方案拿到村里去,农民得跟你急眼!还有,按照现在的担保法,政府机关不具备担保资格,如果重新签一份合同,也是无效的,这个你比我清楚吧?”

  “庄书记,我们会在贷款合同后面附一份备忘录,说明这笔贷款的形成原因,不会给你和老百姓造成任何不良后果。关键是你要帮朵山信用社迈过这道坎,等我们日子好过了,一定会积极申请核销这笔贷款的。”

  庄有成和满小山进入拉锯战,满小山软中带硬,庄有成硬中有软,双方为各自的利益互不相让。

  在以往,庄有成作为地方长官,信用社的头头们没有敢如此逼他就范的。

  满小山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这点让庄有成很欣赏。

  这年头,人人惧上,难得有人敢为了工作和领导叫板。

  所以庄有成并不反感,也乐于和他斗嘴,他倒要看看满小山有什么本领说服自己。

  满小山本来就知道这将是一次艰难的谈判,面对这个江湖老妖,不敢掉以轻心,又不敢太激进,他怕再次激怒庄有成。如果再次闹僵,可能就不会有机会了。”

  宋庆国说的对,能诉讼早就诉讼了,信用社几时和政府打过官司,所以只能说服庄有成,走最简捷的途径。

  正在两个人你来我往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庄有成接到了一个电话,然后情形急转直下。

  这个电话是路兰花打来了的。

  路兰花和余进江已经签了转让协议,而且余进江先付了她十万块钱的定金。

  她把这一消息告诉庄有成,说很快把那四十万贷款本息还上。

  没有那笔贷款掣肘,对庄有成来说太好了,这样他就没有后顾之忧,满小山就没有把柄可以挟他。

  私事解决,公对公的业务,你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去,反正不能认那一千二百万,否则旧债变新帐,对上对下都不好交待。

  但庄有成仍是不解兰花为什么要这么做,珍禽园刚刚红火起来,好好经营几年,别说四十万,就是再多个四十万也赚出来了。

  当着满小山的面,他不好细问,挂上电话,心里很不是滋味。

  小山还在等着庄有成答复,庄有成说:“你回去吧,我今天累了,有时间我们再谈。”

  满小山见庄有成接完电话突然神情大变,不解何意,不敢再继续进逼,只得从长计议,于是很礼貌地告辞。

  宋庆国见小山情绪低落,详细地了解了谈判的过程后,安慰小山说:“这种事急不得,他肯谈就说明还有余地,慢慢磨磨,总能找到他的软肋。”

  满小山心里很希望宋庆国能亲自出面和庄有成谈谈。

  可宋庆国有言在先,不会干涉具体业务,所以不便强求。

  其实他也明白,如果不是宋庆国在这儿坐阵,可能庄有成根本就不理会他。

  满小山想,庄有成有软肋吗?那么他的软肋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