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青年 108 不懂人情世故
作者:程小程1的小说      更新:2020-12-24

  周五下午,市委宣讲团走基层到朵山开展宣讲活动,方一同亲自给各单位下通知,要求单位一把手必须参加。

  满小山早早来到会场,坐到第二排。方一同进来看到他,说:“满主任,我记着你的座位牌不在这里呀?”

  满小山把座位牌换了,有意坐到庄有成身后。

  他想让庄有成有种如芒在背的感觉。

  满小山笑着回答:“方主任,你的记性真好,可怎么就不记得信用社也是双管单位呢。”

  邮政和电力都在第二排中间位置,唯独把信用社给安排到了边上。

  方一同懒得和满小山计较,说:“你爱坐哪就坐哪吧。”

  镇政府所有人都知道满小山在缠着庄有成,当然也知道庄有成最烦满小山,因此没人愿意和他走得太近。

  庄有成和祁辰陪着宣讲团的主讲人走进来,满小山抬头一看,竟然认得,是高中同学程功。

  程功大学毕业后考公务员考进市委宣传部,由于政策理论水平过硬,现在已经做了理论科科长。

  程功也看到了满小山,很热情地走过来,搁着桌子和他紧紧握了一下手说:“老同学,有好多年没见到你了,还好吧?”

  “好着呢,好着呢。”

  满小山有些惭愧。上高中时,他和程功住一个宿舍,经常给程功讲题,现在反过来了,轮到程功给他上课了。

  “你不是在县社工作吗?”程功问。

  祁辰不无揶揄地说:“程科长,你这个老同学工作能力特别强,深得领导信任,现在是朵山信用社的一把手啦。”

  程功作恍然大悟状说:“哦,小山上学时成绩就特别好,我记得他高中没上完就被招进了信用社,那时同学们都羡慕的很呢。”

  程功真不知道他是因为什么辍学的吗?满小山不敢确定,淡淡地回道:“过去的事了,还提它干嘛。”

  “哪天你去市里和我打声招呼,我约几个老同学一起聚聚。”

  程功很真诚地主动加了满小山的微信,然后走上讲台。

  宣讲结束后,满小山一直贴在庄有成身边,他要等程功等人走后继续磨那笔贷款的事。

  程功以为满小山得客气一下,留他在朵山吃饭。

  毕竟明天就是周末了。

  满小山满腹心事,庄有成挽留程功时,他竟也忘了附和两句。

  直到祁辰提醒他:“满主任,你的老同学难得来一次朵山,你不请客吗?”

  满小山仍是不解风情地说:“程科长,实在不好意思,我和庄书记有事要谈……”

  程功呵呵笑着,表示理解,说:“你就是真心留我吃饭,我也应不下来。回去还要加班整理一份材料呢。”

  程功走后,庄有成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满小山,“满主任,你是真不懂人情世故啊!”

  祁辰在旁边给满小山后悔药吃,“是啊,如果把程科长留下来,大家坐在一起吃顿饭,要是你当着市里领导的面向我们提要求,我们怎么好意思撅你!”

  满小山被他说得的确有些后悔,却不肯表现出来,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姿态说:“私人感情归私人感情,工作归工作,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你真行。”

  庄有成说完要上楼去,转念一想,站下来和祁辰说:“差点忘了,有个老战友从外地回来探亲,我得去接站。祁镇长,我先走一步了啊。”

  满小山知道他是在躲自己,说:“巧了,我也正要去火车站接个人……庄书记,我搭下你的车。”

  庄有成说:“你别阴魂不散的,自己想办法去。”

  祁辰给庄有成解围说:“满主任,你就别跟着趁热闹了,我正好有事要和你商量。走,去我办公室谈。”

  好不容易粘上庄有成,满小山不肯错过机会,说:“庄书记,你不是要在封村建个工业园吗?我谈了个项目,他们看中了老机械厂那块地……”

  庄有成果然很感兴趣,问:“什么项目?有没有污染?”

  “是一家生产健康食品的企业……”

  庄有成的反应很快,意识到满小山在给自己下诱饵,说:“好啊,你先和祁镇长对接一下。”

  庄有成说完一招手,小刘把汽车开了过来。

  庄有成不给满小山任何机会,拉开车门上车便走。

  祁辰笑着说:“你忽悠不了老庄。”

  “怎么是忽悠呢?你要不信我明天就把人家给约过来。就他这个态度,我还真不敢把人家引过来啦。”满小山不满地说。

  祁辰说:“招商引资的事和我谈就行……”

  “等你们两位领导到齐再谈吧,”满小山顿了一下说:“祁镇长别误会啊,我没别的意思,你也知道我想要什么。”

  祁辰当然不会误会。

  他很想庄有成能把所有遗留问题都解决掉,那样的话,万一他真接了一把手的位置,便会省去很多麻烦。

  祁辰说:“满主任,你是当局者迷……宋主任来朵山有些日子了吧?他天在闲着不闷得慌吗?”

  祁辰在暗示满小山,要他请宋庆国出面。

  满小山不用他提醒也知道宋庆国出面管用,可他不能那做。

  “我一点儿都不迷,执迷不悟的是庄书记。他以为快要退下来了,所以才能推则推,他那点小九九大家都心知肚明呢,不过,我们单位也有两手准备……”

  满小山话说半句,故意给祁辰留下一个悬念,扭头走了。

  这半句话真让祁辰吃了心,他想,不会是县社有什么动作吧?

  虽然信用社在朵山没什么影响力,可在县里是有一定位置的。尤其在招商引资的当口上,县里需要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若是县社主任梁栋找到县领导,讲些对朵山不利的话,可真说不好会有什么后果。

  庄有成快退休了,对他没什么影响,可祁辰等着接替庄有成呢,万一县领导对朵山的工作不满意,岂不是耽误了他的前程。

  祁辰想到这里,顾不得许多,叫住满小山说:“明明很简单的事,你非得搞得这么复杂,哪天让宋主任请庄书记吃顿饭,他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你明白吗?”

  满小山见使出的小伎俩起了作用,含笑说:“明白,不过祁镇长也得多帮忙才是。”

  祁辰拍拍满小山的肩膀,心照不宣地笑笑上楼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