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青年 111 女 人的小心思
作者:程小程1的小说      更新:2020-12-24

  陶甜甜在磊山宾馆订了一个包间。

  当年陈猛的企业红火时,几乎把磊山宾馆当作第二个家,每个月有二十天吃住在那里。陶甜甜每个季度去结一次账,因此和宾馆的许多人都熟。

  陈猛的企业被查封时,仍然欠着磊山宾馆的账,不过并不多。那些年宾馆从陈猛手里赚了不少钱,经理和陈猛的关系又非常铁,那点欠债就不值一提了。

  陶甜甜知道陈猛和宾馆经理之间的猫腻,她要在宾馆请朋友吃饭,宾馆经理自然对她特别客气,不仅留出一个最好的包间,还表示一切费用全免。

  宋庆国已经给家里打过电话。

  听说满小山要带女朋友回家吃饭,楚慧高兴坏了,趁着菜市场还没收摊,打了车过去,买一条羊腿,杀一只小笨鸡,对虾螃蟹鲍鱼一样不少,回到家赶紧张罗着烧菜。

  满小山怕的就是楚慧麻烦,在车上和宋庆国说,要请她和楚姨到外面吃。

  宋庆国不同意,说:“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出去吃干什么?不去。”

  陶甜甜瞥了满小山一眼,故意逗他,“就是,在家里吃饭多温馨。”

  满小山冷冷地看着陶甜甜。陶甜甜扮个鬼脸,和宋庆国说:“叔,小山哥说了,难得过个周末,不想让阿姨受累,咱还是去饭店吃吧。”

  “你阿姨天天跟着电视节目学烧菜,不怕累,就怕没处施展才艺。”

  “有啊,有啊,县城不是要开一家大超市嘛,正在招收银员,我准备应聘呢,要是能被录取,以后歇班就去跟阿姨学烧菜。”

  “那就太好了。”

  满小山说:“你真会聊天。”

  陶甜甜明白这是嫌她话多了,冲满小山一笑说:“谢谢夸奖。”

  这段时间满小山一直愁眉不展,宋庆国被他影响得心情也很压抑。

  陶甜甜的欢声笑语,让他很解压。

  满小山身边就缺一个给他带去生活乐趣的人,因此宋庆国对陶甜甜很满意。

  “今天就让你尝尝你阿姨的手艺。”宋庆国说。

  “可是,我已经在磊山宾馆订了包间,订金都转过去啦,不去吃也不给退的。”

  听到不能退钱,宋庆国不言语了。

  征得他的默许,满小山赶紧给楚慧打电话,两人在电话里争执半天,直到满小山用上陶甜甜的招数,才把楚慧说服。

  宋庆国越发觉得这俩孩子情投意合,是天生的一对。

  满小山不想让陶甜甜去宋庆国的家,他对陶甜甜表现出来的过于热情有些忌惮。

  满小山让陶甜甜把车开进磊山宾馆,拉着她下车,让宋庆国单独去接楚慧。

  两人在包间里等人的时间里,满小山说:“小陶,宋叔和楚姨都是特别善良的人,我们不能欺骗他们,麻烦你不要以我女朋友自居。”

  “我不善良吗?”

  “我并不了解你,你也不了解我。”

  “你不要相信社会上的传言……有些人嫉妒我的盛世美颜,有些人想占我的便宜,所以他们污蔑我。一个人长得漂亮有错吗?时间久了,你就会知道,我也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

  满小山说:“我对你没有任何偏见,但也不想去了解你。”

  “哼,我明白,你看不起我。”

  “没有。”

  “就有,你肯定知道我姐夫的事。他是他,我是我,我又不欠你们的贷款,别把我当骗子!”

  “你姐夫是谁?”

  满小山见她主动提到陈猛,心里一阵窃喜。

  “你不是不想了解我吗?”

  “随便问问,你可以不用回答。”

  陶甜甜果然就不吭声了。

  宾馆经理进来和陶甜甜打招呼,看了满小山一眼,问:“这位是你男朋友吧?啥时候喝你们的喜酒?酒席一定要放在这儿啊,我一定给你办得漂漂亮亮的。”

  “你想哪去了,我欠他的人情,今天请客还人情呢。”

  “哦,是这样啊,明白了。”

  陶甜甜随他出去,把酒菜敲定,转身正要回包间,却见庄枣儿从另一个包间里出来。

  陶甜甜假装没看见她,但枣儿却叫住她说:“嗨,这么巧,你也在这里吃饭。”

  “呃,是很巧。”

  枣儿见她很冷淡,就夸了句“你这件裙子真漂亮”,然后向院里走去。

  谢媛媛今天过生日,他老公财大气粗,在磊山宾馆摆了几桌酒,谢媛媛又是个喜欢热闹的人,就亲自开车把枣儿接了过来。

  枣儿本不想凑这个热闹,可谢媛媛帮过她很多忙,而且前段时间还送她一身衣服做生日礼物,谢媛媛过生日她自然得捧场。

  兰花也来了,不过因为路长顺摔伤了腰,在家里静卧几天仍然不见好,启明不放心就把他接到县医院住院治疗,兰花吃了几口饭,去医院陪路长顺了。

  枣儿和谢媛媛的朋友都不太熟,坐在席间无聊,因此出来透透气。

  这时宋庆国开着车也进了宾馆的院子,满小山和陶甜甜出来迎接,枣儿站在院子一角的小花园里看得真切。

  他们怎么会在一起?枣儿心里不由犯了猜疑。

  楚慧一进包间就埋怨满小山,“你这孩子,瞎花什么钱呢,我在家里把菜全准备好了,饭店里的菜好吃咋的?”

  “孩子们的一片心意嘛。”宋庆国在上首坐下说:“不要点太多菜啊,我们就四个人,别太浪费。”

  陶甜甜抿着嘴笑,“叔叔阿姨,你们了解小山哥,他会不会过日子呀?”

  朵山人讲“会不会过日子”就是“会不会攒钱”的意思。

  十里不同俗,三里改规矩。磊山县城却不是这个意思,会过日子就是懂生活,把小日子过得有情有调的意思。

  楚慧说:“小山是个老实孩子,花言巧语一点不会。虽然不会过日子,可他也没那些个花花肠子呀,丫头,你要是嫁给他……”

  满小山赶紧说:“楚姨,她不会嫁给我的,我们有代沟。”

  “小陶,你今年多大?”楚慧问。

  “二十六岁。”

  “你们俩才差六岁,哪来的代沟?”楚慧说。

  “就是,我看他还像个十八九岁的小男孩呢。”陶甜甜说。

  “嗯,是有点像,在婚姻这个问题上很不成熟。”宋庆国说。

  满小山不想宋庆国老两口误会他和陶甜甜的关系,打算把他和陶甜甜交往的动机和他讲清楚,就说:“宋叔,你出来我和你说两句话。”

  “有什么话在这里说,背着我们干什么。”楚慧说。

  满小山笑笑:“工作上的事。”

  “你们爷俩天天在一起,什么工作上的事非要在这里说。”楚慧不满地说。

  宋庆国说:“是啊,好好吃饭,其他事先放一边。”

  服务员把酒菜送进来。

  宾馆经理已经知道今天的客人都有谁,以为陶甜甜受了陈猛的委托,在和信用社的领导协调贷款的事,面子自然给得足足的。

  光是酒水就准备了好几样,白酒有茅台五粮液,葡萄酒有白的红的,饮料上了热牛奶和鲜榨果汁。菜肴更不必说,当家菜澳洲大龙虾,海参鲍鱼三文鱼刺身,燕窝汤一人一盅。

  宋庆国愣了,定定地看着满小山,问:“你干什么?是不是有什么事?”

  满小山也愣了,看看桌上的菜,再看看陶甜甜,问:“你这是干什么?”

  楚慧又心疼又生气,说:“小山,你把我和你叔当什么人啦?”

  陶甜甜笑着解释,“叔叔阿姨,别怪小山哥,全是我自作主张。我想着第一次见阿姨,总得隆重些才能表达诚意……叔叔是做过大官的,我怕太寒酸了小山哥没面子……”

  她这样一讲,宋庆国就理解了。奢侈是奢侈了些,不过正说明他们老两口在小山心里的分量很重。

  宋庆国说:“我们早把小山当一家人了,一家人讲这些排场干什么?不过呢,既然酒菜上来了,咱们就‘腐败’一回。先说好,这顿饭我请。小山呢,早就该成家了,今天见到小陶,我和你阿姨就放心了,喜事盈门,该隆重的庆祝一下。快把酒打开,咱们都喝点。”

  楚慧是见过世面的,老伴把话说到这份上,便立刻换上笑脸说:“是啊,是啊,小山找到这么好的女朋友,我们高兴呢,给我也倒一杯白酒。”

  满小山有种被逼上梁山的感觉。

  这顿饭只能他请,无论宋庆国还是陶甜甜买单,他就会从此背上良心债。

  喝完两杯酒,满小山找个借口出了包间,想到吧台把单买了。

  枣儿从旁边转出来,说:“满主任,好巧啊。”

  满小山看了看周围,没发现其他熟人,奇怪地问:“你怎么在这里?”

  “嗬,你这话说的,好像只有你有人请吃饭,我就没人请似的。”

  “对不起,我讲错话了,你爸是庄书记嘛。”满小山不无嘲讽地说。

  “你什么意思?”

  “没啥意思,回聊。”满小山正一脑子官司,无心与枣儿周旋。

  “不行,你得把话说清楚。”枣儿生起气来。

  满小山笑了笑,绕过她来到吧台,要把饭钱结了。

  收银员说:“陶甜甜已经预付过了。”

  满小山把银行卡递过去说:“等会儿把她的预付款退给她,刷我的卡。”

  “对不起,钱划到账上退不出来。”

  宾馆经理已经交待过收银员,所以满小山磨了半天,仍是徒劳。

  满小山问:“喝了一瓶茅台,一共多少钱?”

  收银员算了一下回答:“大概六千多吧。”

  枣儿在旁边惊呼起来:“你们一顿饭吃了六千多?满小山,看不出来啊,你……”

  满小山不愿听她在大厅里嚷嚷,板着脸扭头就走。

  枣儿追上去问:“陶甜甜请你吃饭?她为什么花这么多钱请你吃饭?”

  “你是谁啊?管得着吗?”满小山冷冰冰地丢下这句话上楼去了。

  枣儿站在楼梯口,呆了半晌,眼里不知不觉溢出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