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青年 143 资本是双刃剑
作者:程小程1的小说      更新:2020-12-24

  陶甜甜温柔地看着满小山,“你同不同意?”

  陈猛看出陶甜甜眼神里的崇拜,就像当年陶香香看他的眼神一样。

  原来小姨子是在和满小山谈恋爱,怪不得她要“出卖”姐夫,帮满小山找到自己。

  爱情可以让人失去理智,但愿满小山不是在利用陶甜甜。

  陈猛说:“甜甜,你看清楚了,这可是三百万的贷款,我要是还不上,你就得跟着我和你姐背一辈子的债务。”

  陶香香不想连累妹妹,说:“不用你担保……”

  陶甜甜说:“我现在只听小山哥的。”

  满小山看了陶甜甜一眼,说:“如果六哥是我姐夫,只要他走正道,我会为他作担保。”

  满小山把皮球踢回给陶甜甜。

  “我说过啊,姐夫肯定能东山再起,我相信他有这个能力。”

  陈猛有些感动,“甜甜,谢谢你的信任。”

  “不是有句名言嘛,‘日落西山你不陪,东山再起你是谁’。我姐能和你同甘共苦,我就有责任帮姐姐早脱苦海。”

  陶香香说:“甜甜,我知道你心疼姐,可你还没成家,我不能让你背着债嫁出去!”

  她已经知道妹妹在追求满小山,如果他们两个人真能走到一起,妹妹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满小山就在面前,这么优秀的一个人,甜甜和他本就有差距,如果再让她身背重债,就更加配不上人家了。

  陶香香害怕因为贷款的事,把满小山吓退了。

  陈猛说:“先吃饭,这些事回头再说。”

  饭后,陈猛带着满小山去了他在东州城里的办公室。

  他大多时间都在镇上的工厂里,装饰公司在城里,由他的合伙人负责,公司每周开一次会,他会参加。

  陈猛把合伙人叫过来,介绍给满小山认识,然后指着贷款合同说:“高强,我有笔老贷款要转一下,你签个担保。”

  高强摸起笔,问:“六哥,签哪里?”

  满小山愣住了。

  高强对陈猛也太信任了吧,什么都不问,拿起笔就签字,这可是三百万的贷款啊。

  陈猛说:“满主任,愣着干啥,快指导高总签字啊……我去下卫生间。”

  满小山对高强说:“我得尽到告知义务,这笔贷款是2014年3月初贷的,贷款金额三百万,于2016年到期,原本是抵押贷款,因借款人到期无法偿还,已形成逾期。根据我社的调查,借款人经营遇到困难,但借款人有还款意愿,县社经过研究,在借款人偿还一部分利息的前提下,可以更换担保方式,重新办理转贷手续……”

  高强说:“不用说了,六哥的情况我都了解,我签担保。”

  满小山指导他把字签了,问:“你们这个装饰公司的效益怎么样?”

  “我手下有一百多号人的外墙涂装工人,正干着的工程大概有十万平方,刚又中标一个五万平方的回迁房项目,你说效益好不好?”

  “全用六哥生产的墙漆?”

  “当然,我们的漆价廉物美,环保耐用,为什么不用?”

  见陈猛走进来,高强说:“六哥,南山区有一个棚改项目,我想竞标,可又怕吃不下。”

  “缺人还是缺钱?”

  “缺钱,外头压款太多,工人的工资有缺口。”

  “钱的问题我想办法解决,你只管放手去干。”

  高强扫了一眼满小山手里的贷款合同,“结算工程款还得等三个月,一百多人的工资可不是小数目。”

  陶香香说:“鸿新房地产不是还欠我们工程款吗?”

  高强苦恼地说:“他们的资金链可能出了问题,想拿房子抵工程款。那个小区位置不好,销售不理想,如果把房子抵过来,变现的话肯定得吃亏。”

  陈猛说:“我这几天正和大祥房地产的杨总勾通,如果顺利的话,他会投资五百万进来。放心吧,咱们既有工厂,又有施工队伍,这么优质的资产,不怕找不到投资。”

  高强的神情放松下来。

  满小山说:“我多句嘴,房子可以抵过来,不用急于变现,拿房子抵押去银行贷款,一样可以盘活资金。”

  陈猛摇摇头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我现在最怕和银行打交道。你们银行,唉,一言难尽,想当年我红火时,追在我屁股后头要我贷款,看到我有困难了,不但不帮忙,反而落井下石,抽贷如索命。”

  满小山笑笑:“有位伟人曾说过,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但是资本这东西是双刃剑,你得会使剑才能不伤到自己。我建议六哥请个好会计,好的会计能帮你运作资本,规避风险。”

  “讲得好,谢谢满主任的指教,”陈猛说:“我们还在创业初期,在费用上能省则省,一直在用兼职会计,看来这个做法是不对的。是该聘个专职会计了,满主任是搞金融的人,认识的人多,如果有好会计就给我们推荐一个。”

  “我会帮六哥留意着。”满小山说。

  随后,陈猛带着满小山参观他在东州的工程,接着又到工厂里转了一圈。

  满小山见他把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越发相信他的能力。

  满小山想帮陈猛一把,说:“六哥,我给你提供个商机,朵山镇正在大面积拆迁,要建安置房,同时封村古村复建和工业园都要上马。”

  “是吗?庄有成退了?”

  “没有,才提了半格,仍然兼着朵山镇一把手。”

  “他以前可是属小脚老太太的,从来不迈大步,现在怎么改肠了,弄出这么大的动静。”

  “是啊,朵山人都奇怪呢。”

  “商机是不错,不过我在东州的项目都干不过来,是不会为那三瓜两枣跑回去发展的。”陈猛说。

  “可以开个分公司嘛。你在磊山有了公司,我就能帮你协调贷款,多少对你的事业会有些帮助。”

  “你真这样想?”

  陈猛转念一想笑了,“我明白你的意思,帮我尽快发展起来,好把你们的贷款还上。”

  “你讲对了一半,我当然希望你能尽快发展起来,但不一定非得还上贷款啊。只要你能重塑信用,把呆滞贷款变成正常贷款,我们收回贷款干嘛?培养一个优质贷户不容易,长期合作不好吗?”

  陈猛心动了,思忖半晌,看向陶甜甜,问,“甜甜,我去磊山开家装饰公司,你做经理好不好?”

  “不好,我要做歌星。”陶甜甜一口回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