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旋律 186:兰一饭庄
作者:在天至灵的小说      更新:2020-05-04

  Pageturning……

  两个人出了旅馆,孙祈请着何秋妍走前边,他谄笑着跟人家屁股后边,“老婆,我数着了,这是咱第三次出来逛街了。”

  何秋妍没回答,正好奇的四处张望着。这是个古风相对浓重的小镇,建筑造型都很朴素,街上也看不到几辆车,倒是马车有几辆。路边还种着柳树,小嫩叶看着都养眼。

  孙祈也跟着何秋妍瞎看,“哎,你看什么?”

  “木看什么,随便看看。”何秋妍收回了心思,“上哪吃饭?”

  “找找,路边肯定有。”孙祈加快一步跟何秋妍并肩了起来,爪子想去牵人家的小手手,结果被甩开了。他瘪了瘪嘴,专心找饭店了,“这还是咱两个头一回儿正了八经的单独出来吃饭,必须得找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呢儿,不能少了气氛啊。”

  可能是因为傍晚了,街上显得比较空旷,并没有市区里的那种堵,人都看不到几个了。俩人就像走校道一样不牵手就无聊到死,一路转到了天黑,终于找到了一家看上去有那么点儿品位的饭店。门口招牌上写了四个大天书,反正孙祈是不认得。

  “这了中了不?”孙祈问何秋妍,何秋妍点了点头,回了个嗯,俩人就走进去了。

  屋里的格局偏封建,只是偏而已,并不是纯古色古香看上去明显做作的那种。摆设古今皆备,古到完全不认识是什么东西,今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明明是饭庄,却又闻不到一丝食物的味道。有几桌客人在大吃畅饮,掌柜趴在柜台后边,无聊的打着算盘。

  孙祈惊奇的打量着大厅里,“我了个草,这了是拍电视的呢儿吧?不过就那些脑残电视剧,不用配这么好的气质吧?宁愿投入全部精力捣鼓这些场面东西,咱也不在剧情上下功夫是不是?纯对历史的亵渎啊。”

  掌柜一看来客人了,立马来了精神,嗖的窜了过来,“欢迎欢迎,客官,几个人啊?”

  “就南俩。”孙祈随口回了句,又指着门外,“嫩门口那大牌子上写的是什么字啊?”

  “啊,那是小篆文,写的是兰一饭庄。”掌柜笑呵呵的回答,孙祈莫名其妙,“写个繁体就差不多了吧,写那么深奥干什么?”

  掌柜还是很热情的回答,“俺们这个饭庄打秦朝的时候就有了,盈盈损损的一直传到现在,一些传统也就成了死规矩了。”

  “我觉着我肯定是在这了做梦。”孙祈看了看楼梯那边,“按照常识,嫩这上边应该有单间吧?给我来一间。”

  “好嘞,客官您请。”掌柜前边带路去了,孙祈和何秋妍也跟了上去。走到楼梯前的时候,孙祈停住了脚步,踢了踢这木板的台阶,“我说嫩这楼梯都两千多年了,还挺妥了不?我别再扎漏了,掉下去。”

  掌柜回头一看,一阵好笑,“那哪能啊,两千多年早塌了,这楼去年才翻修的。”

  “是?”孙祈虽然语气怀疑,脚还是跟着上了楼梯,果然结实。

  掌柜边带路边介绍着饭庄里的种种,孙祈就当听书,倒是何秋妍很有兴趣,“这么说,嫩是搬了好几次才搬到这了的。”

  “是啊,就这么搬搬躲躲的,才能一直流传下来啊。”掌柜说的理所当然似的,何秋妍听的很感慨,“这样都能传到这会儿,太有毅力了吧?”

  掌柜笑了笑,“其实这些俺也是听人说的,是不是真的就不知道勒。”他推开了一个房间的门,“两位请进。”

  何秋妍一愣,“你不是这了的老板嘛,你怎么不知道啊?”

  “俺是给人打工的,这不是俺开的。”掌柜依然微笑。

  孙祈忍着笑先进了屋里,何秋妍也黑着脸进去了,她感觉被忽悠了。

  屋里,小木椅小木桌,小木柜子小木窗,小木地板小木板墙,朴素优雅畅心房。陶瓷壶陶瓷碗,陶瓷花瓶陶瓷盘,然后智商用完了,谁爱接谁接吧。

  两个人对坐在桌子两边,掌柜热情的拿给他们菜单,帮忙倒水,“两位,吃点儿啥?”

  孙祈大手一挥,“还用说?把嫩这了的好酒好菜都给我端拿上来,要最好的。”

  “好嘞,客官,您先喝着水,马上就来。”掌柜屁颠屁颠的走了。

  孙祈看向了何秋妍,趴桌子上大笑了起来,“哈哈,笑逝我了。”

  何秋妍恼羞成怒,一拍桌子,“不准笑了!”

  “不笑了。”孙祈说着就换上了一脸呆样,可何秋妍还是不爽,孙祈连忙跑去坐在了她身边,讨好的搂人家,“老婆,我和你闹着玩的。这了环境这么优雅,别坏了气氛嘛。”

  “靠边。”

  “别嘛,老婆,要不你再拧我下?”

  何秋妍果断拧了。

  饭很快就上来了,掌柜领着一个小伙端着木盘一趟上齐,“两位,请慢用。”

  “嗯。”孙祈挥手让他俩滚蛋,给何秋妍倒了一小盅酒,腆着个脸说,“咱也体验体验这古代人的雅兴,少喝点儿,木事儿,尝尝滋味。”

  何秋妍端着小盅子好奇的闻着,“这什么酒啊?怎么喝?”

  “管他的,请喝就中。”孙祈自己也倒了一杯,往前一举,“来,老婆,我先敬你一杯,祝咱俩永结同心,白头偕老。”

  “切。”何秋妍美美的白了他一眼,也举起了酒盅,跟他碰了一下,然后放嘴边轻轻的沾了沾嘴唇,尝了尝滋味。

  孙祈就没那么多事儿了,一仰头整盅下肚,就跟咽了口唾沫似的,不屑的瞥着这酒盅,“这么点儿个小碗,还木有个眼珠子大,这喝酒的人也真有功夫。”

  “人家不就是那样。”何秋妍说的好像很懂似的,放下酒盅,拿起筷子开始吃饭了。

  孙祈也开吃,“先尝尝这菜怎么样,好吃往后就常来。”他夹了点儿菜放嘴里,才嚼了一下,顿时愣住了。

  “你咋?”何秋妍奇怪的问,孙祈摇了摇头,“木事儿。”他连忙又夹了点儿别的菜放进嘴里,惊叫一声,“我了个草,竟然木有地沟油!”

  何秋妍翻了个白眼,“神经病。”

  “嘿嘿,活跃一下气氛。”孙祈贱笑,给她拿了个馒头,“拿个馒头就着。”

  “这了饭和菜都一块儿上?”

  “古代不都是这样,馒头也是一个盘啊。”孙祈自己也拿了个,咬了一大口,又喝了口酒,“快吃办,咱自个就不用管那么些事事了。”

  然后,饭过三巡,何秋妍突然说,“对了,咱在外边吃饭,谭夕怎么办?”

  “管她干什么,咱约会的时候别拉旁人。”孙祈只管低头猛吃,“这呢儿的饭还中,往后咱再出来吃饭的时候,就上这了来就中了。你说囔?”

  “这么远,怎么来啊?”

  “飞过来啊,一眨眼就到了。”孙祈扬了扬手腕,何秋妍低头吃饭了。

  这时候,门开了,又一个小伙端着个小盘走了进来,“二位,这是本饭庄赠送的一道菜,名叫难忘兰一,请慢用。”

  “好说好说。”孙祈赶紧打发他走,撇了撇嘴,“难忘兰一?怎么不叫难忘春宵啊?啊不对,难忘今宵。”

  何秋妍装没听见,拿筷子夹了点儿这盘难忘兰一,其实就是盘青菜,外加一圈的花,真的花。孙祈也夹了点儿尝了尝,“味还中,这了那厨师好手艺啊,要不我把他绑回去,叫他当咱俩的压寨厨师?”

  “压什么寨啊?”

  “就是那个压寨啊,反正你懂得,你是我的压寨那什么,就是这个意思。”孙祈的表情很正经,何秋妍踢了他一脚,又端起小酒盅舔了一口,“有什么好喝头啊?”

  “木什么喝头,就是装比的。”孙祈也陪喝了一盅,然后双手交叉放在桌子上,身子往椅子上一靠,看向了窗外,“嗨,如此良辰美景美食美酒美人,是不是得干点儿什么?”

  “去死!”

  孙祈正了八经的看着何秋妍说,“我就是想写首诗而已,我这会儿才知道古代人为什么都喜欢写诗了。不过,为了叫未来的许多学子学孙们轻松一些,我还是忍住这股冲动办。好吧,其实是我不会写。”

  何秋妍压根就没听他比比,专注的看着窗外的夜景,虽然不如直接在天上看的更美,不过天上也没有地上的这般风味。何秋妍用胳膊撑着脑袋趴桌子上,视线刚好能看出窗外,银月下的柳树,柳树前的灯笼,灯笼照着小孩在地上跑。七八点钟,正是晚饭后遛食的时候,窗外一片世外景象,何秋妍看的有些呆了。

  孙祈也无限放松,伸了个拦腰,打个哈欠,然后一头趴桌子上了,何秋妍也昏昏沉沉的倒下了。

  这时候,门又开了,进来了一男一女。这男的四五十岁,叫李五,女的看不出来,不过年纪应该也不小了,叫李灿,俩人正打量着孙祈和何秋妍。

  “哼,任你有天大的本事又怎么样,还不是被老子手到擒来?”李五冷笑了一声。

  李灿面无表情的说,“带他们走吧,你们的三个条件我们都完成了,今后我们井水不犯河水。若再敢踏入我们兰一宫的地盘半步,休怪我们不客气。”

  “口气不小,你们兰一宫如今就像过街老鼠一般,凭什么跟老子不客气?”李五完全不屑,李灿握紧了拳头,李五也没鸟她,走上前去,在孙祈身上点了两下,“臭小子,今次要你知道跟老子作对的下场。”他一手一个夹起了孙祈跟何秋妍,跳出了窗户。

  李灿呼了口气,表情还是很沉重,回头对门外的掌柜说,“不准对外宣扬此事,下去看店吧。”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