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038 原生家庭的冷暖
作者:克拉使者的小说      更新:2020-03-26

  蓝母正在厨房里忙碌地张罗晚餐,虽然是女儿嫁人后的首个春节回娘家,他们买的菜都很清淡,因为从小到大蓝清灵喜欢吃素的多一点。蓝母也是个一直持家有道的人,就炒了个西红柿炒鸡蛋,清蒸了一条鲈鱼,还有一道菜是芹菜炒猪肉。

  当所有的菜端上桌子的时候,蓝清晖就喊道:“就这么点菜啊?我说爸妈,姐好不容易回娘家一趟,而且是春节,也不加点菜。至少也得杀只**!”

  蓝母瞪了一眼自己的儿子:“就你会做好人,说得这么好,好像很疼你姐一样,怎么不亲自掏腰包去买点好吃的款待你姐!”

  “我的钱包都被你给拿去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换成是我当家,招待儿女肯定得大鱼大肉几大碗。”蓝清晖看着这菜色都没什么胃口,因为他放假回家几天几乎都是吃这个菜。本以为蓝清灵回娘家会改善一下伙食的。

  “80年代初,农村的家庭,父母都是无一技之长的,和我们家一样,几乎都是一贫如洗。有句话叫做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蓝父开了一瓶金威啤酒,这每餐吃饭喝啤酒已经养成了习惯,蓝母经常责怪他吃饭是“无酒不成欢”。

  “去和一个饿着肚子的人讲礼义智信,对方如何能够听得进去,即使能听进去也是做不到的。无异于对牛弹琴,难于上青天,太不现实了。姐比你可怜多了,去年一整年都要靠老妈拿肉来改善下伙食,姐一家子才有肉吃。”蓝清灵调侃自己的弟弟,身在福中不知福。

  “嘿嘿……你说我一个正当年的男孩子,哪里顶得住老妈一日三餐的素食?再说老妈还把我的钱包给没收了,我想出去吃个麦当劳的鸡腿堡都不如愿。”蓝清晖在素食堆里挑几块零碎的肉片。

  “你这孩子,我没收你钱包怎么了,养你这么大,你的钱我不该管,不该拿吗?你过年回家不也是白吃白喝我的?”蓝母不悦地说道。

  “妈,阿晖他都已经成年了,人家是有权利行使自己的经济使用权,你这样容易把他培养成妈宝男的!难不成等他成家立业了,你也要掺和他的小家庭?”蓝清灵替弟弟打抱不平,自己的妈自己最清楚,什么都爱管。

  “那也一样管。我刚嫁入你爸家,不也是全听你奶奶的?你叔叔没钱结婚,你奶奶把你爸的钱都给了你小叔。所以你弟媳以后也得听我的。你在婆家可得抓住家中的经济大权啊!不然我去下你家,都得看你老公和你公婆的脸色。”蓝母用自己的过往告诫蓝清灵。

  “这果真是你有一个儿媳时,你嫌儿媳太麻烦,不懂事;你有一个女儿时,你却希望她掌管婆家大权。所以作家韩松落所言极是:从贫苦坎坷生活里长大的男人女人,都有点像神话里那个瓶子里的魔鬼。”蓝清灵说道,不满母亲的做法。

  “有点笔墨,就和你妈拽起文来,我是文盲,听不懂你的长篇大论。”

  “姐是叫你换位思考一下。”蓝清晖大声说道。

  “换什么位?儿子是儿子,女儿是女儿,媳妇是媳妇,我就是我。”蓝母依旧固执己见。

  蓝清晖摇摇头叹烦:“唉~”

  “叹什么气,好好吃你的饭。”蓝母夹了块肉放在清晖的碗里。又看了一下只埋头喝酒的老伴,说道:“从大年初一开始念叨你宝贝闺女头一年没有一起过年,很不习惯,现在灵灵回来了,你只顾着喝闷酒,咋回事?”

  蓝清晖将凳子移至他姐身旁,悄声说道:“老妈,估计更年期了,一天到晚唠叨个不停,大事芝麻皮小事都要管。我都快烦死了待在家里。”

  “姐弟俩鬼鬼祟祟地说什么呢?你妈年纪来了,她爱反复唠叨就听下呗,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不就完事了。”蓝父泯了一口啤酒后,看到儿女都忍不住捂住嘴要偷笑。

  “原来爸这几十年来,是这样熬过来的啊?”蓝清灵乐呵呵地说道。

  “来,灵灵。你最爱吃的鱼头,爸给你夹。”蓝父把一大块鱼头夹至女儿碗里,从小到大蓝清灵最爱吃鱼头。“吃鱼头最有营养,最聪明了。还有鱼眼睛,吃了使人双眼发光。”

  蓝清灵鼻子酸酸的,原生家庭里总有关爱着自己的父母。声音有点沙哑说道:“谢谢老爸~”自己有了孩子才知道父母的不容易。

  “你看回来多好,这才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你看你嫁人后,脸和身板瘦得都不像样了。”蓝父心疼自己的女儿,少女时候的她哪里这般清瘦过?

  “那肯定了,姐现在得供房子,压力肯定很大。吃不好,睡不好。”蓝清晖解释了一下姐为何清瘦的缘由。

  “你们供房真有这么大压力吗?何国威大过年的还这么拼命地去跑长运赚钱?”蓝母难以置信女儿的现状压力很大。

  “姐夫现在可是拼命三郎,我看到姐都在做微商了,真有人要买客家特产吗?”蓝清,每天看姐的朋友圈都有动态更新。

  “你看你姐才大你几岁,什么都拼搏回来了,还这么努力挣钱。你照照镜子,除了有个好看的脸蛋,有什么?”蓝母又开始训斥儿子。

  “帅气也是人生的一大资本。”蓝清晖自恋地摸着自己的脸蛋。蓝清灵看到都快作呕吐状了。

  “灵灵,你看你现在生活已经站稳脚跟了,完全在深圳立足了,你看阿晖什么都还没有,你做姐的应该扶持一下啊,平常都有何国威在,爸是一个字也不敢提。今天好不容易就你回来了,爸才有机会说一下。这里毕竟是你的原生家庭,对吧?”蓝父的一席话,刚刚还热情洋溢的谈笑风生,一下子冷切到了极点。

  许久,蓝清灵才作声:“爸,不是我不想帮,而是我现在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真的每个月除了房贷,真的穷的只剩下简单的生活开支了。毕竟我们还要省点钱还借来的几十万。我们一家老小,就靠我们俩工作,阿威至少还有你和妈补贴着。我们家老人都还得我们负担。”

  “你们工资那么高,你弟才刚开始工作不久,工资才那么一点。你爸妈这个猪肉店几个月收入能和你们一个人比吗?”蓝父有点不高兴,向来懂事体贴的闺女也这般划清界限了。

  “我们的工资虽然高,但是每个月房贷开支很大,我和弟弟的生活成本,起点不一样。”蓝清灵进一步解释一番:“更何况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我们生活在社会的大家庭,处处充斥着攀比,生活状况不如人,很多残酷的竞争……有时候我也挺羡慕弟弟这样无忧无虑,没有负担。”

  “那咱俩换了吧,姐。”蓝清晖一听蓝清灵这么说,马上接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