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041 引申重男轻女
作者:克拉使者的小说      更新:2020-03-26

  待何国威从岳母娘家接回蓝清灵和琪琪,蓝清灵就告诉他蓝母林小丽想买养老保险的事情。

  何国威听完后,笑道:“你爸妈摆明了是想九万多的养老保险全部都你来出。”

  “唉~我也好烦啊,我是很想帮我妈买保险的,只是现在拿不出钱来,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妈要买养老保险,你是怎么看的?”蓝清灵很是困惑,手托着下巴倚在沙发上,多么希望何国威能给点意见。

  “你弟阿晖什么表态?”何国威没有直接说出自己的看法,先问了一下蓝清晖的看法。

  “他刚开始也很反对,觉得买养老保险很不值,我妈都要大发雷霆了。后来他也同意买了,只是一个劲地说自己刚出来工作,手头上没有钱。”蓝清灵实话实说道。

  “那你爸妈是什么态度?”何国威接着问道。

  “他们都很希望最终能先买我妈的养老保险,一直说我舅妈前几年买的都已经回本了,所以现在主要是想看一下我能出多少钱吧。”蓝清灵说道。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你爸妈手头是不可能一分钱都没有的,毕竟你毕业也有几年了。而且你弟弟都是你供完大学的,你爸妈那么节约的人,肯定手里有点存款。所以你爸妈只是想通过买养老保险这件事,让你出点钱,毕竟作为子女给父母买养老保险,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万事孝为先。”何国威一语道破岳父岳母心里打的算盘。

  “我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拒绝好,当然也没有答应我爸妈的无理要求。不过我也确实是非常赞同我妈买养老保险的,但是清晖也的确是刚出来社会,想让他出点钱也好像说不过去。”蓝清灵继续说出自己的左右为难。

  “没错,你妈的保险是应该买,你作为女儿也的确是要出点钱的,但我们并不应该出全部。”蓝清灵认真地听何国威继续分析说下去:“第一,这个养老保险还是挺靠谱的,农村很多老人都有买,基本上买了都可以享受得到,尤其是买女方的更划算;第二,买了你妈的养老保险,我们以后的压力也会没有这么大,起码你爸妈每个月都会有基本的保障;第三,清晖这孩子暂时看起来还是蛮老实的,可是娶了弟媳后会不会变,那也难说了,是吧?”

  “这些我都有认真分析过,关键是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如果要买的话我们应该出多少合适?”毕竟这才是蓝清灵最迫切想知道的答案。

  “但凡能说透的东西,基本也就是释怀了,要知道,心结是说不清楚,甚至说不出口的。你的心结就是你想知道你爸妈手头有多少可支配的资金挪用,但是又不方便问出口来。”何国威觉得有必要说穿蓝清灵的心结。

  “就算我问了,我爸妈肯定不会说实话的,他们肯定有点小积蓄,帮衬我弟日后娶老婆买房用的。我手头现在才那么点钱,真是烦死了。”蓝清灵眉头一皱,纠结死了。

  “那你不妨就这样跟你爸妈说,记住语气一定要坚定不移,丝毫不能有一丝心软。”何国威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们现在一分钱也拿不出来,因为房贷压力太大了。尽量表现出我们快山穷水尽的样子,能说多惨是多惨。这个你会学的啦,你看你爸妈都能这么哭穷,你是他们亲生的,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样先试探一下他们有什么反应。”何国威开始给蓝清灵支招,讨论买养老保险的办法了,不忘调侃一下她。

  “他们肯定会气的说我这个女孩很不孝顺。娘家一点忙也帮不上。”蓝清灵想象一下父母听了这句话的态度和语气。

  “很好,那如果他们这样说的话,你就继续说道,既然大家一分钱都没有,那就先不要买了,等有钱的时候再买。毕竟我们现在房子的压力很大,每个月要还房贷,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买养老保险。我相信你父母这样一听他们就会紧张起来。”

  “这样说话会不会太狠了?我真有点于心不忍,说不出来啊。”想想父母听后的神情肯定很失落和绝望,蓝清灵还是有点于心不忍地说不出口。

  “和你说,如果你这次不够狠的话,那还会有下一次类似这样的事情。下一次就是你弟弟买房或者结婚的时候,你爸妈也会这样子要求你出相应的一份子钱的。我们就要抓住这次机会一定要表明个坚定的立场态度。你也知道,大部分家庭都会存在重男轻女的,作为重男轻女的重灾区,尤其是我们这边的人。多少人躲不开父母的重男轻女,那完全是做女儿的狠不下心来,你可不能当火隐忍者。”何国威继续说道这个存在多年的现实百态。

  蓝清灵深思熟虑了一下点点头,算是同意何国威的观点。

  “像我同事北方人,他们说计划生育搞得非常彻底,基本上跟我同龄的一般都是独生子女,你看我和你都是有兄弟姐妹的。你别只顾着点头啊,你只能改变你自己的态度,永远别指望他们能改。五十多岁的老头老太了,要能改早就改了,指望他们改还不如积极改变自己。这家庭关系,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每次都蒙蔽自己,不正视事实早晚会把自己逼疯的。不然你爸妈迟早要变成你的吸血鬼。”何国威了解蓝清灵心底特别善良,好说话,不说点重的话,她难免会心软。

  “你才是吸血鬼!别忘了你也有女儿啊……宝贝是顺产出来的,我都没上麻药,所以一直都是清醒的。女儿哭声响起来的时候,医生告诉我是个千金,我突然莫名其妙的就落下泪来!真的,第一次当母亲,母性就是来得那么凶猛那么毫无原因!我隐约听到你妈问医生孩子是男是女的时候,医生略犹豫的回答了一句“女孩现在也很好啊……”立马,我在产房哭得更凶了……”

  蓝清灵不由地想到女儿琪琪,想到以后她的人生,鼻子都有点酸酸的。这个社会,女性想要成功,要付出的代价远远比男性巨大。能够跳出父母所给的资源,过得特别好的女生,是极少数的个例,需要时运,天分,机遇等等因素。

  “讨论着你爸妈的问题,怎么转到女儿身上去了?不过我觉得啊,现在这个年代,孩子的教育最受重视,是男是女没那么重要,都是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三观要正,不然,都是男孩,上哪儿娶老婆去?对吧~况且咱们也不会出现重男轻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