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062 带新人
作者:克拉使者的小说      更新:2020-03-26

  本来蓝母想在周一早上才赶回去市区,帮忙带琪琪的,蓝清灵却电话打来说上周支行就发来通知说今天要业务培训,只好提前一天就赶回去了,蓝父特别喜出望外,仿佛早就巴不得蓝母快点回去帮手,在这里自己要受她唠叨和约束。

  蓝清灵上班前也再三告知蓝母今晚估计要很晚才回来。

  因为蓝清灵还在哺乳假期,所以她每天都可以提前一个半小时下班。今天由于要培训所以做好了加班加点的准备。柜台经理让她今天带一个刚来的实习生,名字很好听,很文艺叫做童秋颜。

  蓝清灵想到自己的弟弟也刚实习不久,想到在某个角落他也需要同事们的带领和帮助,所以蓝清灵也尽心尽力地来教这个刚从象牙塔出来的童秋颜。她也知道能够让经理直接来说的人多半是关系户,所以也不敢怠慢。这是个现实社会,有人际关系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内部小会议室里边,蓝清灵指导着童秋颜:“你遇到不熟悉的业务可以认真记录下来,问懂的同事,他们有空都会愿意教你的。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做到“唱收唱付”,做好举手服务、微笑服务,对于客户的问题要求自己给出一个令客户满意的答复,始终把客户的满意放在第一位。”

  “今天我跟了灵姐一天,看到你那么熟悉地点钱,我在一旁看着好紧张啊,手心老是冒汗,总是怕到时候会出错。”童秋颜拿着笔的手,还有点抖擞。

  蓝清灵笑着鼓励她道:“刚开始的时候,我也由于不够细心和不够熟练犯过错误,虽然赔了钱,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这份工作的积极性,反而更加鞭策我努力的学习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你也应该这样,要有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的储蓄柜员,全面的掌握储蓄柜台知识,技能上也要更熟练,不断加快自己办业务的速度,使自己的业务量不断提升。”

  “哦!”

  蓝清灵见她拿出笔记认真地记着,只好又建议道:“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你会深刻地体会到银行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办理每一笔业务都要注意到每一个小细节和要素,它能够是一个复核、一个签章、一个客户的签名、一个手印、一个登记、甚至是一个交易码。一笔业务可能涉及到很多个细节问题,如果因为粗心大意,不用心想,漏掉一个没有做到,都有可能存在风险,就比如说现在热门的放贷款。”

  蓝清灵想起刚来的那会儿,柜台经理和客户经理都非常注重风控这一块,天天说细节不是儿戏,需要大家严肃对待。严格把守每一个关口,是对银行风险的控制,更是对自己的负责。这样日复一日,蓝清灵都早已是滚瓜烂熟了。

  “哦!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童秋颜稚嫩地说道,但是活力十足,人们都喜欢形容刚出来的人是一张白纸,但是也羡慕白纸的活力四射,和学习的激情澎湃。

  “你不用紧张,支行不会很快要求你独立上柜台的,我刚来的时候,我老大让我服侍了ATM好几个月呢。虽然穿着高跟鞋站到腿软,但是它却给了你最好的零距离接触客户。你要学会在结账后,和同事之间交换检查一天的票子,发现错误及时改正,减少差错;下班后,对自己一天所接触到的新业务进行复习,并学习一些特色业务,如西联汇款、境外电汇、环球汇票等。”蓝清灵把自己的亲身经历教给童秋颜,希望她可以清晰自己的工作任务。

  “可是这些专业的特色业务,我一点都不了解,我大学的时候虽然学的是金融管理,但是这些专有名词,真的只是在书上见过。”童秋颜有点焦虑,生怕不能胜任这份工作。

  “没关系,银行有很多考试和业务培训。等会的业务培训你会学到很多相关的知识。你要成为一名专业的综合柜员一职的话,就培训都要七个月的学习。平日工作主要有对私业务、对公业务、代发工资、反洗钱信息补录等。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平日多积累多学习操作流程。凡事都不能着急,需要你慢慢来。”蓝清灵安慰她说道。

  “今天,灵姐让我核对那个票据是什么来的啊?”

  对于新人的好奇心,蓝清灵不足为怪,毕竟自己也是这样过来的。

  “呵呵……那个就是我们百闻不如一见的传说中的支票。因为是对公业务,一个月的支票处理量相对较大,为了减少退票率,也为了提高自己处理对公业务水平,我们要坚持对每一张票据各个要素进行认真审核,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及客户填写规范。伴随着每笔业务发生的同时,避免出差错。”蓝清灵认真地解释着说道。

  “哦,我明白了。灵姐,太谢谢你了!你真是个和蔼可亲的人儿!等我领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薪水第一个要感谢你……请你吃大餐可要赏脸啊!”童秋颜感觉今天跟着蓝清灵学到了不少东西,同寝室的人都在群上抱怨带自己的老同事都有所保留,有些还很清高,对新人都是爱理不理的。估计都是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吧。

  眼前的蓝清灵却不失亲和力,也特别有耐心,童秋颜感觉自己的运气真好。

  “哈,这我就心领了。刚出来工作,很不容易的,需要很多开支,需要很多钱花。你留着自己用吧!”蓝清灵委婉地谢绝了。

  “是啊!深圳消费好高哦,房租都那么贵,我出来工作都还需要和父母拿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存钱买房呢!”童秋颜想想自己是在广州大学城招聘会上找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定当好好珍惜。出来工作了,就不敢再轻易和父母伸手要钱了。

  蓝清灵说道:“好好努力,什么都会有的,房子车子票子,不一样的选择就有不一样的人生。在深圳生活的日子,总是能感觉到自由、有活力。也许是因为这个城市里,大家都很努力。生活不易,贵在坚持,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接着她看了看表站起来说道:“好了,业务培训的时间也快到了,我们先进去里边大的会议室吧!有什么问题,你可以记下来问我或者其他同事。”

  “好的,谢谢你,灵姐。”童秋颜把小会议室的椅子放回原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