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请我当皇帝 李岩、红娘子及李公子的一些资料和猜测
作者:四代重奸的小说      更新:2023-08-21

  由于不少读者提出写李岩红娘子之事,作者特意说明一下自己了解的相关史料和个人猜想。

  关于李岩最重要的考证,便是明史大家顾诚的《李岩质疑》。这是一个几乎通读了所有有关李岩资料的猛人,经过他多方考证,基本上证死了李岩纯属子虚乌有。像最经典的红娘子营救李岩的桥段,根据顾诚对农民军行军路线和进攻杞县的记载,发现根本不可能存在红娘子领导的义军攻破杞县的情况。基本上也可以断定红娘子也是小说家之言。

  顾诚经过考证,特意提出李自成也曾被人称作李炎,且自称“李公子”,由此,顾诚怀疑所谓的李岩;李公子,原型便是李自成本人。至此,所以考证李岩存在与否的论文,皆不能绕过顾诚的这篇文章,似乎李岩子虚乌有,无可置疑了。

  然而,博爱县唐庄李氏家谱的发现,导致顾诚大家无可辩驳的《李岩质疑》反倒发生了动摇,惜乎顾诚得知消息以后,已经病情严重,没能够最终给李岩存在与否做出最终的结论。

  新发现李氏家谱,近乎完美的回答了顾诚《李岩质疑》中的大多数问题,如果不是有人特意造假,竟是给李岩翻了案。

  他体现出一下几点;

  一、李岩不是杞县人,所以杞县有关李岩的资料,根本寻找不到。

  二、李岩娶妻陈氏、孔氏,并没有什么红娘子。

  三、李岩并非原名李信,因为参加义军才改名李岩。他叫李信,字岩。他大哥叫李伦,字山;二哥李仲,字峰;三哥李俊,字岭。他李信,字岩。正好山、峰、岭、岩,合乎兄弟之间起名规律。

  四、唐庄李氏坟墓正好按照李氏家谱排列,且留有李岩衣冠冢。

  一切都很完美,唯一问题是,这个李氏家谱是真的吗?谁也没把握回答这个问题,毕竟家谱作为史料不是很过硬的证据。

  直道作者看到李岩在李自成兵败的时候,提出带两万军队,去安抚河南的时候,牛金星提出来河南是李岩的故乡,李岩想占据河南。李自成因此起了疑心,才杀死了李岩。

  当作者看到这里的时候,突然产生了一个猜测。或许顾诚分析的很有道理,当初在河南广为流传的“闯王来了不纳粮”之类的宣传词确实出自“李公子”之手。

  但是,由于李岩的出色表现,和李自成也常常自称李炎,导致不但后世资料混淆了两人,河南的大多数百姓也混淆了两人。牛金星的谗言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很可能李岩当时确实有能力占据河南。根本原因就是李岩和李自成称呼接近,李岩也在这里有了类似的影响力。

  更何况李岩有两位哥哥李牟和李仲也在李自成义军之中领兵,若是李岩真有异心,或许真能够借助李自成的名号和自家兄弟的支持,在河南做一番大业。甚至李代桃僵,他直接自称“闯王”也为未可知,到时候反倒是真正的闯王李自成靠边站了。这才是李自成杀害李岩的真正原因。

  而由于李岩与李炎的混淆,“李公子”的称呼两人共用,作者进一步大胆猜测,或许红娘子与“李公子”的故事,不是红娘子与李岩,而是红娘子与李自成的故事。毕竟当时李自成确实被县官关入大牢过,被“红娘子”救了出来,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更大的可能,红娘子其实是义军中的抠脚大汉“邢红狼”,因为有一次在看史料的过程中,突然发现邢红娘这个角色。作者当时大吃一惊,怎么会有这个小说中编造的角色?

  后来经过作者反复比对,才发现是邢红狼谬误成邢红娘了。如果是这样的话,说不定是明末哪个脑洞大开的家伙,因为看到把邢红狼写成邢红娘的资料,才编造出红娘子与李岩的爱情故事,这也不是没有可能。

  总之,李岩有关的问题差不多就这么多吧。作者也反复考虑了很久,还是倾向与李岩是真实存在的,毕竟与李岩有亲属关系的李牟和李仲参与义军,这个顾诚也没有正面证明这两人不存在。只能说李岩兄弟等人,功劳不够高,还不足以留下更多史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