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请我当皇帝 上元纪事
作者:四代重奸的小说      更新:2023-08-21

  崇祯八年,正月十五傍晚,已经泛起点点春色的洛阳城依旧残留着新年的余韵。

  爆竹声此起彼伏,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夕阳尚未落山,到处已经是炊烟袅袅。就连平日里一日两餐都是汤水的农户在新年间都会咬着牙,割一小块肥肉给家里的孩子们尝尝鲜儿。

  从前几天开始街上摆着花灯的小摊渐渐多了起来,摊主在摊子后面摆个小马扎,坐在那里懒懒散散的吆喝着。

  不一会儿总能围上一群人,有钱的挑挑拣拣的买,没钱的也来过个眼瘾。时不时能见着三三两两的孩童在街上窜来窜去,他们都剃了大多数头发,剩余的头发扎成了小发辫,活脱脱几个小鞑子模样。

  那领头的“小鞑子”拿着半串糖葫芦,一边撒欢跑,一边嚷嚷叫。等他跑累了就将带着鼻涕的糖葫芦分给其他小孩子,每个孩子都舔一口,坐在路边咯咯的笑。

  路口的小茶摊也是生意兴隆,不同于路斜对面的茶楼,都是身着儒衫爱听评书的读书人。小茶摊的顾客都是来自各地的赶路人,背着手工艺品来市场贩卖的工匠,被征召来做工的小工,则在小桌前围一圈儿,天南海北的胡侃着,只不过话中总带着舜王两个字。其中不屑者,敬仰者,畏惧者皆有之,谈话间眼睛却不自主的飘向周围,生怕闯进了几个大汉把他们收拾一顿。

  且不说众人评论如何,人们口中的舜王张顺此刻正在大明福王府中,整个人懒洋洋的摊在一张躺椅上。躺椅旁边摆着个火炉,火炉边上煨着一圈红薯,香甜的味道充满了整个屋子。

  箭儿与柳如是在一旁伺候,一左一右,表面上和和气气。不过两人私下小动作不断,到处别着劲儿。

  张顺也懒得理会这两个有点小心思的女人,手指有一搭没一搭的敲着椅子扶手,心中想的不是即将到来的官兵围剿,而是如何将前世薄薄的烟囱搞出来。

  要不然,冬天用炉子取暖,一不小心一氧化碳中毒,那就死的也太憋屈了。

  “老爷,你看这画儿可好看?”红娘子挺着大肚子掀开了帘子。她手里提着一个画着鸳鸯戏水图的精致花灯走了进来,箭儿连忙迎了扶了。

  “啊…好看。”张顺被打断了思路,前世什么花灯没有见过,这也算不得什么。不过瞅着红娘子手中的花灯,他突然想到了个好东西,不由笑道:“走,爷带你们做个好玩的。”

  “夫人别动,我带如是去去就回,夫人且在房中安坐耐心等候片刻便是。””见大着肚子的红娘子想要跟着出来,张顺连忙拦住,又特意安排道:“箭儿你照顾好夫人!”

  遂后,张顺叫上在外间门外守卫的悟空,几人风风火火的来到福王府工匠的住所。

  几个眼尖的小管事赶紧进屋,将十几名留守再此的工匠从屋里拖了出来,哗啦啦跪了一地。

  “拜见舜王…”

  拜声参差不齐,不过张顺原本也不在乎这个。

  “你们可有人会做孔明灯?”张顺问道。

  众人面面相觑。

  “就是天灯,会飞的那种。”张顺解释了一下。

  众人又是面面相觑,不敢接话。等到张顺脸色渐渐变得难看,才终于有个老匠人点了点头,应道:舜王要做多少?今天已晚,恐怕做不了多少了!

  “没事儿,今日上元节,我就想做几个孔明灯玩耍。”张顺满意的点了点头。

  老匠人带着张顺以及一大帮子人来到了隔壁的院子,这个院子与刚才的相比明显就是做工用的,一个竹制的棚子立在院子一侧,下面有厚实的大木桌。

  分管工匠的小管事从怀里掏出一大串钥匙,将四个厢房的大门一一打开,工具,木料,石料,一应俱全,不禁让张顺感叹福王府真是财大气粗。

  这位老匠人明显是经过事儿的人,在一群人的围观下准备步骤依然有条不紊,细竹条,刚让小徒弟熬好的浆糊,厚红纸,剪子和小刀等物件儿整整齐齐的摆在案子上。

  在小徒弟的帮助下,老匠人手里活计干净利落,没几下就做出了一个,看得周围人眼花缭乱。

  做出来的孔明灯成品上沿是圆形的,下沿是方形的,想来是取自天圆地方的意思。

  “不错,再做几个送来。”张顺很满意,不由得多看了几眼这位老匠人,虽然跟后世熟悉的造型略有不同,可大体上就是这个样子,只要不漏气便能飞起来。

  “赏!”张顺袖子一挥,赏了老匠人十两银子便抱着孔明灯赶回去跟老婆们炫耀了。

  “这不就是天灯嘛,还以为是什么稀奇玩意儿。”红娘子嗑着瓜子,虽然没什么表情,张顺却从语气中听出了一丝鄙夷,老脸一红。

  “再看看。”张顺将孔明灯转了过来,一侧写着两句诗:‘得成比目何辞死,不羡鸳鸯不羡仙。’这可是他找张慎言题的,字那自然是没得说,也就比他的好看一点。

  红娘子的眼眶瞬间红了,没想到老爷对我的情意竟如此这般,也不枉我为他不辞劳苦,谋划天下,红娘子动情的抚摸着大肚子,里面是他的孩子啊!

  眼见红娘子感动的泪水都要流出来,张顺的嘴角逐渐上扬,可还没等他得意,一个声音将两人暧昧的气氛打断。

  “姐姐可还好?”李香微微福身,转头见张顺抱着孔明灯在一旁发愣。

  原来是柳如是才见张顺进了院子,就偷偷溜去给李香报信儿了,李香一听,这还了得,这老爷心眼偏的很,要是不去争一争,怕是要将我忘了。

  这时看到孔明灯上的题诗,李香伸手接过,“爷这么用心,怪不得姐姐日日夜夜都念着爷。”

  这话酸的张顺差点儿喘不过来气儿。

  红娘子知李香心中不愉,不去刺激她,“妹妹可知咱老爷正要去找你呢。”

  李香闻言望向张顺,眼神像刀子一样。

  “是呵,这不正要去呢,你便来了。”张顺打了个哈哈,连忙顺坡下驴,先过了这一关,虽然李香还是将信将疑,却也不再冲他。

  “舜王殿下,您的天灯送来了。”外面管事的声音传了进来。

  卧槽这小子真是及时雨,真是天助我也,张顺心中笑开了花。

  “香夫人请看。”张顺做了个请的姿势。

  “妾身哪敢。”嘴上说着不敢,身子却很诚实,拉开帘子便往外走。

  看着屋子外一地的孔明灯,李香歪着脖子看张顺,“爷这是都送我呢。还是妾身后面还有其他妹妹要送……”

  ?我擦被坑了,谁干得,本王保证不打死你!

  …………

  今夜的洛阳格外热闹,街上的行人以及手上的灯笼,组成了一条会移动的灯带,在洛阳古城中缓缓流动,不论是有钱人,还是穷人,在这一天都会走上街头,看看花灯,凑凑热闹。

  令人眼花缭乱的灯火,能让人们渐渐忘记乱世,忘记战争,忘记痛苦,心中只剩下孩童的笑声,周围陌生人的笑颜,以及这一夜所有的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