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就变强 113.除却文圣,旧圣是谁?除却文圣,新圣是谁?
作者:天秀弟子的小说      更新:2020-04-03

  ……

  天下书院院主姬宗元见圣。未及言,圣便已经言出法随,金光冲天。

  天下书院院主姬宗元顿时苦笑。

  知圣已然参悟一切,他还是忍不住要道了:“旧圣言,治大国如烹小鲜……”

  叶玄已然摆摆手道了:“何苦来哉?你明知,我为圣,一言一行,都不是心血来潮。我能做此举,定然就是参悟了一切。”

  圣终于说话了。

  虽然说的话,不是姬宗元想听的,但是能够让圣开口,姬宗元已经很是满足了。

  他跪地,一拜,之后才道:“吾不忍文道气运衰落,吾不忍天下动乱。请圣效仿万世旧圣,收回成命吧。不然,必是亡天之道。”

  听闻他此言,叶玄顿时笑了起来,颇感好笑。

  叶玄摇摇头道:“果然,道不可言传,道只可意会,只可自悟。你们还是不明白?”

  “弟子愚钝。”书院院主姬宗元顿时再次苦笑,只能够坦言,他的确愚昧,实在不能够悟圣人之道。

  他又道:“世上又能够几人能够悟圣人之道?还请圣禀悲天悯地之心,不厌其烦,教化我等,教化天下。”

  叶玄再次眼神幽远道:“我为圣,已然参悟一切,若不是悲天悯地,现在就不会见你,不厌其烦跟你说话了。”

  “是。”此话说的院主姬宗元再次无言以对。

  是啊,他也知,圣早已参悟一切,知他来意,那又何须见他。圣见他,便是悲天悯地之心,不愿让他白跑一趟,被天下大儒埋怨,才是明知见之无益,徒费口舌,圣也还是接见了他。

  “尔觉得我和旧圣比如何?”叶玄笑着问书院院主姬宗元。

  书院院主姬宗元,顿时心里一沉,未曾料及圣叶玄会问他这个问题,但是,微微有所疑虑之后,还是打算直言,是想搏一搏,让圣改主意。

  他道:“圣虽然当世最得道之人,但是,吾觉,圣还是不如万世之圣。但是,吾信,万世之后,圣定然超越旧圣,数万世亿兆黎民称颂。”

  叶玄再笑了道:“除却文圣,旧圣是谁?除却文圣,新圣是谁?”

  叶玄一言,雷霆震满九天,漫天风云周天而动,天降一道紫金之光,只照亮在圣一人之身。

  若他独此时天下一人!

  闻此言,见此法,即使是天下书院的院主姬宗元都是一下愣了,却也不由一下跟着顿悟了。

  在侧,诸位师姐也是跟着震撼之下,一同拜圣。

  姬宗元震骇之下,不由无言跪拜叶玄,之后,拱手一旁道了:“弟子知道了。弟子错了。弟子这便返回书院,安心执教,不做杞人忧天。”

  叶玄点点头,然后再道了:“你能悟,也是为难你了。”

  “弟子不敢!”闻听圣此言,天下书院一院主都是不由惶恐的再次跪地一拜,内心却是因为被圣夸赞,道心激荡不已。

  他乐得能笑开颜了。

  姬宗元能够悟,能够安心,叶玄也为他感到开心。

  叶玄圣人言行,悲天悯地之心,才是不厌其烦,再对他道:“至于你忧心文道气运衰减之事,也是你看错了。有种衰减叫做强大,叫做去伪存真。刚刚你言,治大国当如烹小鲜,我治世何尝不已然是在这样做。我在宗门推行道门改革,也是徐徐图之,并未操之过急。文道改革,也是如此。我为新圣,未废旧文道文位,也是为天下计,不愿意让天下出现青黄不接,文道断接之患。今日,他们以为圣之慈祥是为好欺,可以要挟,我为圣,悲天悯地,不会跟他们计较。但是,天道自会惩罚他们。谁背离了圣,便是谁主动背离了文道,文道自是不佑。”

  “终究,他们还是没有能够明悟,不是文道封我为圣,是我为圣,才是创立了文道!”

  “我才是文道之源,文道之祖。”

  “喏。”叶玄一番话说得天下书院院主已然一脸惭愧之色,五体投地出来真诚跪拜认错。

  “是弟子错了。弟子错了,大错特错!”

  天下书院一院主,如此行五体投地之礼,已经是他不惜至圣大儒的颜面了,是真心悔罪了,叶玄为圣,圣人言行,自是不会怪他。

  还道:“我此次帝陵之行,收集到了一座金山。这些都是暴虐之帝用以陪葬,搜刮天下的民脂民膏,天下财富,以及诸多典籍藏书。我为圣,我意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天下贪官污吏还很多的。弟子担心,这些人还是会辜负圣一片好意。”书院院主姬宗元好心的提醒圣。

  叶玄为圣,笑了道:“我自参悟一切。”

  “是。”姬宗元再次苦笑,知道他又是说了一句废话。

  叶玄道:“如若不是你坚持要见我,我此刻已然铭刻好天道法则,已然造福全天下的读书人。即日起,读书读出文气者,按照文气品级,给予天道奖励,以馈天下读书人,让他们可以更好读书,读书也可以贴补家用。以天道法则取之,文心能够通过天道考核者,便可以获得这些金银奖励以及珍贵典籍,自是公道,天下无人可有疑虑。”

  “圣是说天下读书人?无分贫穷富贵?”书院院主姬宗元忍不住针对一个细节,进行最后的确认。

  叶玄顿时笑了道:“我刚刚不是已经说了吗?文心能通过天道考核者,便可以得到这天道馈赠,自是无分富贵贫穷。富贵者,有文心,自然也能够得到。我为圣,悲天悯地,大公无我,自然视天下弟子,无分贵贱。故,各人最后能否取到这份天道馈赠,关键不在我,在于各人,各人文心造化。”

  “是弟子多虑了。圣,果悲天悯地,大公无我,弟子佩服,五体投地!”书院院主姬宗元再行五体投地大礼,之后,自然有所参悟,自行辞别圣人,离去。

  回到天下书院。

  书院诸子院主,诸圣贤,诸圣子,诸多学子都在等着书院院主能够带回什么结果来。

  面对这些人,书院院主一言,便是言出法随道:“圣言,除却文圣,旧圣是谁?除却文圣,新圣是谁?”

  诸人震撼,一时未能够悟。

  书院院主姬宗元再道:“圣再言,有种衰减叫做强大,叫做去伪存真!”

  诸人再次震撼,顿觉若醍醐灌顶,一下诸多顿悟!

  他们一下明白了,此时文道气运衰减,不是文道之弱,而是文道开始真正强大,是盛法之始,自是震撼,自是惊喜!

  书院院主姬宗元再道:“圣,圣人言行!圣亲手铭刻天道,即日起,我天下读书人,读书读出文气,皆可按照文气品级,领取到天道馈赠,一些金银之物,一些藏书典籍,以资读书,以补家用。此是天道,故,无需假以人手,天道自考核每个合格之人的文心,文心合格者,无论你身处何地,无论你是何国何朝之民,无论你是男女老幼,都可以自行获得这份天道馈赠。此资来自圣取暴虐之帝,横征暴敛万民之财,圣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轰!

  书院一下震动!

  很快,此道成了天道法则,传遍天下,天下皆知,天下都跟着震动!

  读书有文气,天道有馈赠,新文道当立!

  当立,当盛!

  圣,悲天悯地,大公无我,无心是仁所轻落一子,便是已然撬动乾坤,鼎定寰宇,天下万民再无昨日之忧,天下万民自是敬服,天下万民更是皆喜,大喜望外,皆拜,天下只此一圣!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net。顶点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