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一一一二进童乐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杨美华欲言又止。

  何勇不解的问:“为什么你会觉得有戏呢?舒总,你觉得呢?”

  舒越笑笑没说话。

  方化文感了兴趣:“美华,把话说完。这是个向舒总学习,请教的好机会,你可别错过了。”

  杨美华笑了笑说:“我怕说错了,若舒总笑话。那方总让我说,我就说了。舒总,你多指点。”

  杨美华略微理了下思路,继续说:“那位李丽李总的态度前后变化很大,刚进来时,态度很倨傲。可等舒总回答完那二个问题后,态度明显起了变化。我虽然不知道是为什么?舒总的回答从常识上说,并不是很圆满,而且也没有肯定的说,我们公司一定会怎么怎么努力去做到。甚至是把我们众视的难处,直接放到了桌面上。但李总似乎对舒总的回答很满意。到最后,李总那句话,我和何勇的观点也不同。我认为李总说这句话,恰恰是认为众视和童乐的合作可以继续谈。”

  舒越听了杨美华的话,不禁点了点头。但没说话,而是示意杨美华继续说。

  杨美华看了看笔记本,又接下去说:“我倒是不太看的懂那个高泽民高总,第一,他提的问题过于简单,有敷衍的嫌疑。第二,他似乎对舒总的回答不太满意,但又好像是在担心什么。总之,对这位高总,我看不透。而且,从名片上的职务来看,高总应该是高于李总的。但从整个沟通过程中,都是李总在主导,高总很少说话,可和舒总电话联系的,又应该是高总。”

  杨美华的这番话,舒越听了,有点吃惊了。

  他感到自己可能真小看了杨美华,这小姑娘察言观色的水平不低啊。

  如果说,能察觉出李丽前后态度的变化,是只要有与客户沟通的经验,并且能有心去体会,就能感觉到。并不是特别有难度。

  但能察觉到高泽民的那种微妙心态的,可真要是一个高手了。

  舒越自认,如果他只是个旁观者,也未必能察觉到高泽民的这种暧昧心理。

  杨美华己非昨天之杨美华了。

  舒越己觉得昨天孙利华的提醒并不是空穴来风,如果说,昨晚舒越是不相信的成份多于相信,那现在是相信的成份多于不相信了。

  “老舒,你的判断呢?美华的分析有道理还是何勇的分析正确?”方化文问着舒越。

  舒越一时没开口回答,他主要是考虑要不要把自己和高泽民的关系说出来?!

  “我不敢一定说有戏,但我认可美华的分析。除了刚才美华的这些分析外,还有二点。第一,我答复李总的问题,其实是李总都清楚的,我并没掩饰什么,那么李总为什么要这么问呢?!为什么要问呢?!答案很明显就是,童乐对我们众视的载体有兴趣,但对我们公司不够了解。所以要问这些问题,评估下我们的诚意。第二吗,提这些问题的本身就是有意向,试想下,如果童乐没有意向,何必出这些难题呢?!而且别忘了李总的职务,虽然高总在童乐的职务比李总高,但李总是蒋艳华蒋总的身边的人。”

  说到这里,舒越停顿了下,想了想,又继续说:“至于美华提到高总的态度,我的理解是,高总地位尴尬。大家想,童乐市场部其实是蒋艳华说了算。本来高总表任何态都不合适,再加上蒋艳华又让自己的助理参与洽谈。你让高总怎么表态?!而且我得到的消息是,我们公司的载体是高总一直在关注的。所以吗,高总就更不好说话了,你们应该懂的吧?!”

  方化文很敏感:“老舒,你和高总认识?”

  “高总我不熟,但见过面。可以说认识,也可以说不认识。”舒越有意把自己和高泽民的关系说的很模糊。

  “至于我说不敢一定说有戏,是因为童乐市场部的任何媒体采购,都需要蒋艳华蒋总的同意。这次我们毕竟是没见到蒋总,蒋总到底是什么态度,只能是推测,不敢肯定啊。”舒越给自己留了个退步。

  方化文点点头说:“老舒的推测是对的,有希望。那老舒,你下一步准备怎么推进?”

  这个问题舒越也一直在考虑,但他知道,欲速则不达。现在这个节点,稳住比激进更有重要。

  “等!现在不能急,越急越难成单。但可以和美航先接触起来。”舒越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其实舒越通过这首次和童乐接洽,还是有点把握能成单的。现在在舒越看来,最难的是如何和美航的沟通了。

  美航作为中电能加油站广告载体的最大代理商,当然会希望由自己直接来拿下这个单子。这不光是价格问题,更有个面子问题。

  如果众视无法拿下美航的载体,那这次和童乐的合作,可能性在百分之十以下,甚至可能是零。

  但舒越对怎么去说服美航,让众视来代理到目前为止,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他得代美航找到一个和众视合作的理由。

  回到办公室,舒越还是老办法,拿了一张复印纸,把能想到的先在纸上写了下来。

  二个名字在他脑子里崩了出来,唐为民,文世友。

  凭唐为民唐总的交际,人脉,在美航应该是有熟人。而且肯定是美航高层,可自己又去麻烦他合适吗?!

  文世友应该在美航也有关系,但这种关系未必是私人关系。很有可能是类似于自己和文世友这样的业务关系,当然,作为一块敲门砖是没问题的。

  但这种关系毕竟是利大还是弊大?对这一点舒越觉得还得考虑考虑。

  而且,文世友会不会插一脚呢?

  说到底,文世友和自己并不是纯属私人关系,中间还是涉及到利益的。

  他正思考着,手机响了。

  拿起手机,按下接听键,传来一个半熟半陌生的声音:“舒总,你好!方便接电话吗?”

  舒越突然想起来了,这是上午刚见过面的童乐李丽的声音:“李总,你好!当然方便,你请吩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