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以为 113 简单就好
作者:清水四季豆的小说      更新:2020-12-31

  春梅吸着烟,露出笑容,她并不在意说自己和老公的事。

  “我想问一个问题,你不要生气。”夏书月说。

  “你问吧,有什么啊。”春梅和夏月书说话,随时用眼睛看向来吃饭的客人,人多的时候,她还得去帮忙。

  “你就真的不怕别人议论你们?”夏月书小声地说,声音压得很低,没有底气,眼睛看着盘里的炒面。

  “怕什么,我都敢嫁给他,还怕别人议论?反正我是不怕,但你问这个话题有点意思,老实说,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对老男人也感兴趣?”春梅靠近夏月书的耳朵说,说完,仰头笑了。

  “没有,哪有这种事?春梅你别乱说。”夏月书为了掩饰自己的情绪,低头吃面。

  “我早就看出来,那天和你来的小伙子,不是你男朋友。”春梅眼睛忽闪忽闪的。

  “你怎么知道?这都能看得出来?”夏书月抬头,眼睛里充满质疑。

  “我天天在这儿摆摊,见多了,是不是情侣,打眼就能看出来,女的一般娇滴滴说‘这一串肉好吃,你尝一口’,含情脉脉地看着男朋友。”春梅一边学着娇滴滴的声音,一边学情侣吃烤肉的样子,夏月书被她逗乐了。

  “你们两个不同,坐下来就吃,埋头苦干,一看就是同事,或者就是普通朋友,我没说错吧。”春梅得意地说。

  “你都有火眼金睛了,确实厉害,我们的确不是男女朋友。”夏书月笑着。

  “这都是做生意练出来的,那种不是夫妻关系的,他们要五十串烤肉,就直接给一百串,要饮料,就往贵的拿,买单一般零头都不用找。”春梅笑哈哈地说。

  “你都成精了,总结出经验了。”夏书月在想,生活中处处是学问。

  “我老公大我十多岁又怎么了,来我们这里吃烤肉的,还有二十多岁小姑娘,手臂里挽着头发花白的男朋友,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想法都不同,管好自己就行了。”

  “我就像你说的,只是好奇,他大你十多岁,你们之间会不会有代沟,时间长了,会不会没有共同语言?”

  “其他人我不知道,我们每天的共同语言就是今天卖了多少烤肉,几碗炒饭,隔壁家卖了多少,哪家生意更好,房租今年又涨了……反正就这些,不存在代沟的问题。”春梅一语道破天机。

  夏月书听了,微微一笑,是呀,每个人的共同语言果然不一样,“嘿嘿,其实你们这样挺好的,说起来还让人羡慕的呢,苦一点,但是互相扶持,互相爱护。”

  “对,人和人不一样,我们就是这个阶层的人,我们没有你们那种花前月下,我们看不见天上的月亮,看不到第二天的日出,眼睛里只看得见烤肉和炒饭,但是日子一样过,你过一天,我也过一天。”

  “没什么,你们这样也挺好的,虽然辛苦,想必仍然是幸福的,生活简单点好。”夏书月说。

  “老公年龄大些,就会心疼人,什么事都肯做,我们结婚很长时间了,从来没有争吵过,我脾气比较冲,有时候看不顺眼,会骂他,他从来不还口,他都让着我,这样我们总也吵不起来。”

  “看得出来,大哥是个好人。”夏书月抬眼看了一眼正在忙碌的老板,他忙个不停,但还时不时用眼睛看一下坐着和夏书月聊天的春梅,脸上都是宠爱。

  “我们对面的那一家,”春梅用头指了一下,夏月书回头看了一眼,“夫妻两个人脾气都火爆,互不相让,只要生意不好准吵架,只要他家的老顾客到别家吃东西,两个人就相互指责,日子难过,我看着都替他们难受。”

  “可能是太年轻了,不懂得相互包容。”夏月书由此想到了赵洛,她和赵洛在一起的时候,也常常为一些小事争论个不停,吵架是常事。

  “我认识我老公的时候,是帮他打工,他以前的老婆太懒,做生意最多到十二点就回去了,我老公一个人忙得天昏地暗,苦不堪言,忙不过来,生意也跑掉一些,而他前妻不但从来不心疼他,还天天骂他没有本事,让她受苦。”

  夏书月没说什么,同情地点点头。

  春梅拿出一根烟点上,动作熟练,深深吸了一口,继续说她的事,“他白天和老婆吵架,晚上还要做生意,身体肯定受不了,而他前妻压根不会心疼,每次为了一小点事就和他吵个没完,开口闭口就是离婚两个字,他真的很能忍,但是人的忍耐总是有限度的,有那么一天,他烦了,一狠心,就离了,现在还每个月拿八百块钱养她前妻。”

  于歌给夏月书讲过春梅的故事,夏月书知道一个大概,也许春梅常常跟人讲起她的故事。

  “他前妻有时候还来骂我,说我勾引她老公,我也是想说,就她那样,能嫁出去就很运气好了,是我老公仁慈,才肯收留她,一个好吃懒做的女人,谁要。”

  “都过去了,你也用不着为这些事情生气,只要你们现在过得好就行了。”

  “也只能这样想,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他虽然年岁大点,人老实,看着有些窝囊,但是他对我真的很好,赚钱也从不偷懒,我就喜欢他,但是直到现在我爸妈都还不认他这个女婿,我也是苦恼。”

  “慢慢来吧,时间长了,他们总会知道他的好。”夏书月安慰道。

  来吃东西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春梅起身招呼客人,来的客人好像都和她很熟,大家有说有笑的,她还主动发烟给客人,有时候也和客人喝一杯酒,称兄道弟。

  夏月书不想打扰春梅,吃完面,放了五块钱在桌子上,离开。

  春梅看到了,走上来,“这是干嘛,等我找你钱。”

  夏月书笑笑,摆摆手,“不用找了,快去忙吧。”

  从春梅对生活的态度中,夏书月得到了启发,其实生活很简单,开心就好,没必要去奢望一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