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023章:多吃维C身体好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长孙无忌这个郁闷啊!

  本是为了长孙冲之事,进行的廷议,因为韩猛岔开,本以为封赏结束,没想到魏征又甩出一个折子。

  还是围绕韩猛韩神医的事情,这韩家那不入流的小地主,能有啥屁事,用得着记录一折子吗?

  一两句说完不就得了?

  可是郁闷也没办法,只能等陛下看完再说。

  “韩猛,字建功,父病逝,母韩陈氏……”

  李世民仔细的看着,待到全部看完,才舒了口气,大赞道:“不亏是大善之家,韩母言传身教之下,韩爱卿也是大善之人。

  孙道长曾言,人命至贵,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韩母及韩爱卿都是当之无愧啊!

  年成不好就减租,青黄不接就倾尽家中余粮赈济佃户,而韩爱卿,近日又出资为佃户百姓修建新屋,购几百贯布匹棉絮赠予佃户。

  朕看了也是非常感动,王德,把折子传阅众卿。”

  王德应诺,接过折子下去,第一个就交给了长孙无忌,长孙无忌无奈,同时心里也有点好奇,就看了起来。

  长孙无忌看完,随手给了房玄龄,就在房玄龄看折子的时候,长孙无忌忽然疑惑不解的说道:“陛下,臣有一事不明。”

  “辅机何事不解?”李世民询问。

  长孙无忌道:“韩猛家境如此,又是如何忽然有许多钱财,还有,从折子中所言,韩猛从小老实待人宽厚,却并无外出学医……”

  不愧是老阴货,看问题很犀利,一针见血看出了一些破绽出来。

  使得群臣心里暗骂不已,韩神医在的时候,你提议封赏这个那个,韩神医不在这里了,你特么的就老毛病犯了,开始找茬。

  钱财不能是祖上传下吗?

  学医这种事难道非要外出吗?

  不仅仅是群臣,李世民心里也是腹诽不已,这辅机还是这般的喜欢找别人毛病,看问题角度刁钻。

  此时,房玄龄看完,把折子传给李绩,才慢条斯理的说道:“长孙相公所虑,实则毫无意义,玄龄很是不解其到底是何意?

  韩家虽是小门小户,但祖上传承多年,有点积蓄私藏又有何奇怪的,你长孙家难道就没有藏点钱财,以备不时之需?

  折上所言,重点是韩家能够把钱财拿出来,做善事,是善举,长孙相公难道是看不得有人行善?

  至于外出学医之疑,更是荒谬,韩家庄依山而居,山中乃是医者寻药所在,有寻药医者传授衣钵与韩大郎,再合理不过。

  若是孙道长在此,定然明白,因孙道长游历天下山野,就曾传授无数医者,不仅如此,孙道长最近正在编撰医书,准备广传天下。”

  房玄龄噼里啪啦,不急不缓一番话,把长孙无忌说的老脸阴沉,默不作声。

  他与房玄龄之间,在朝堂之上的关系,有些复杂,是非敌非友,有时合作,有时敌对。

  说白了,两人都不简单,都是一肚子阴谋诡计。

  太极殿上的事情,韩猛无法知道,现在他已然到了秦琼家里坐下。

  与程咬金,尉迟恭,秦琼三人坐在一起,喝酒聊天。

  大块的牛肉,直接用大陶盆装着,放在四人面前,这一次不是分桌而食,是一张矮脚大案四人围坐。

  很显然,这些人是经常这样喝酒吃肉。

  不愧都是悍匪出身,江湖气息浓重。

  大案上,有很多佐料,花椒孜然胡椒盐粉皆有。

  唯独就是没有辣椒,韩猛不禁想到了辣椒,看来大唐很可能还没有辣椒。

  酒是三勒浆,韩猛同样喝不来,秦琼由于身体原因,也喝的很少。

  此时,程咬金说道:“韩大郎,之前来时某与敬德已然与你说清楚,叔宝寡言不善言辞,你是神医,那可是一丈之外诊病。

  痛快点,叔宝的病到底如何?”

  “对,吾等皆是性情中人,在叔宝家中,更无需虚伪敷衍,直说即可。”

  尉迟恭仰脖子干掉一碗酒,猛然放下酒碗说道。

  秦琼举碗,对着韩猛道:“韩大郎费心,吾敬之,吾之身体心里明白,不管如何,汝但说无妨。”

  韩猛哭笑不得,不过他喜欢这种直来直去,端起酒碗,与秦琼一起喝了。

  喝完,放下酒碗,韩猛擦了一下嘴,强忍着把酒喷出来的冲动。

  “秦将军身体其实就是旧伤引发,身体早年受伤太多,过度透支,所留下的后遗症。”

  韩猛意念再刚进来的时候,就把秦琼里里外外查看了一遍,但除了一身的伤疤,也没看出什么病灶。

  所以心里在琢磨秦琼到底该怎么治,看不出病,并不等于没病,要不然秦琼也不会没几年就挂了。

  爆肝爆过了头啊!

  韩猛估计是贫血,以及造血功能跟不上,从秦琼惨白的面色,也能看出来。

  这种病要养,就是在后世也是调养,多吃补血食物,比如阿胶,猪肝,菠菜,并不是贫血直接输血就可以的。

  程咬金,尉迟恭,秦琼,三人闻言,都是一阵黯然,想起了多少年来的铁血征战。

  “秦将军此病我称之为贫血症,加上秦将军畏寒怕热,各脏器功能下降,诊断其伤了根本。

  这病需要调养,多吃猪肝,菠菜,还有阿胶,羊肉燥柿子凉,这些都要少吃,多晒太阳,多吃蔬菜。”

  说到这里,韩猛看三人并没有问阿胶与菠菜是什么,就明白这些东西已经有了。

  意念进入美洲,在医疗物资里面寻找,希望能够找到治疗贫血症的药物。

  很可惜没有这方面的药物,其实韩猛已经猜到没有这种药。

  程咬金见韩猛停下不说了,才不确定的问道:“就这样?”

  韩猛点点头,“就这样,这病只能调养,对了,也可以弄点海鱼来吃,还有骨头汤什么的多喝点。

  骨头汤里可以放大枣芝麻木耳什么的一起炖……”

  他也没办法,本就不是医生,这些还只是一个未来现代人的基本常识。

  也不知道对不对,反正应该没问题,最差也就是没办法让秦琼多活几年。

  虽然有些失望,不能像皇后公主那样的让韩神医药到病除,但好在韩神医还是提出了调养的建议。

  那些吃的喝的,很可能就能针对性的把病治好。

  秦琼倒是没多少失望,至少这韩神医的确与众不同,他看过很多大夫,都是说了一堆听不懂的气啊虚啊的。

  然后开一堆中草药,每天喝着,喝到吐也不见效果。

  但韩神医这次不一样,很直接,也不开方子,就是告诉他该多吃些什么食物,这个很好。

  所指出的各种食物,很显然也不是乱说,肯定是很有针对性的,特别是所说的贫血症,还是第一次听说。

  而韩猛则是又想起了什么,那就是维生素C,这东西应该对身体有好处。

  虽然让秦琼多吃瓜果蔬菜,但终究没有直接吃维C片来的快,再说这个时代瓜果蔬菜本就不多,马上就冬季了更少。

  而维C片那些集装箱里好像有不少,反正吃不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