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055章:没感情伤心什么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南朝的宋齐梁陈已然成为了历史,消失在斑驳时光里。

  但从南朝的寺院之巨,可以想象得到佛教在这个时代的兴盛,长安城也遗留有很多前朝古寺。

  崇圣寺就是一座很有名的古寺,位于崇德坊,临着延平门大街,与朱雀大道隔着安业坊。

  寺庙内壁画有周末隋初著名画家展子虔的作品,所以,来此寺许愿礼佛的人很多,可以说香火鼎盛。

  当然,也有人仅仅是来欣赏那壁画,而且是女子居多。

  长乐公主李丽质,今日也来此拜佛赏画,韩猛的马车经过之际,马车前面车架上的刘莽儿,让长乐公主眼里一喜。

  是的,是喜色,对于韩猛她的印象非常好,或许她自己都不知,此种好感已经是有些不对劲。

  少年多情,少女怀春,本无可厚非,只不过因为已然定亲,以及一些世俗礼教,她也没有往其他方面去想。

  所以并没有发现自己,对韩猛的情绪不对劲。

  英雄救美,美人以身相许,在这个时代不是笑话,而是潜移默化的一种意识形态。

  韩猛救治了她的母后小妹还有太子哥哥,都是她的至亲,对韩猛感恩于心,最终心生好感也很正常。

  长乐公主看到韩猛的马车就要经过,立刻吩咐手下侍卫上前招呼。

  刘莽儿见有人拦阻,也立刻拉住了马缰,不过并没有发怒,或许是最近稀奇古怪经历多了,他也没那么莽了。

  “大郎……”

  刘莽儿看着前面的带刀军士,也很是警惕,喊了一声韩猛。

  韩猛在马车急停,就准备查看什么情况,此时已经掀开了车厢帘子。

  “韩神医,公主请你入寺内一叙。”

  此时,一个宫女急匆匆赶来过来,低声说道。

  这个宫女眼熟,韩猛立刻想到了长乐公主,随即扭头朝路边庙前广场看去,果然,看到了娉婷玉立的长乐公主。

  为什么这么巧?

  好像这是第二次巧遇了吧?

  难道说我一来就干掉长孙冲,就是与她有缘?

  这他娘的是孽缘啊!

  找我一叙?

  叙什么呢?

  韩猛是满脑袋胡思乱想与问号。

  虽然不怎么想与长乐公主这小丫头过多接触,毕竟人家未婚夫就是因为他而死,但公主身份摆在那,不去不行。

  下了马车,交待刘莽儿等在路边,就迈步走过去。

  此刻,又一辆马车缓缓驶来,最后停在了寺庙前,一十岁上下的小丫头,从马车里跳了下来。

  紧接着又下来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女,此少女下来之后,就伸手搀扶马车上一个三十几岁妇人下来。

  路过的韩猛,好奇的看了两眼,不经意间看到马车车厢上,有一个武字。

  看来这家人姓武,以后自家的马车上也要刻字,好让人一眼就知道,是哪个府上的马车。

  韩猛心里这般想着,也没在意什么,就朝着长乐公主所在走过去。

  但他忽然觉得脑袋里闪过什么,不禁疑惑,紧接着猛然一愣,姓武?

  武则天!

  哇靠,不会吧!

  韩猛停了下来,扭头再次看去,仔细的盯着那一大一小两个小丫头,心里想着武则天在现在应该有多大了?

  或许也不会这般巧合,长安城姓武的也不会就一家。

  不过即使这样想,他还是仔仔细细的打量着。

  这种反应完全就是因为好奇,不管怎么说,万一其中一个就是武则天呢?

  那妇人看到一个高大少年,站在那里盯着两个女儿看,不禁羞恼的瞪了一眼,心里啐骂一声,拉着两闺女就急匆匆混入人群。

  此时,韩猛才收回视线,倒是没意识到孟浪,因为其心里还在想着,是不是那个武家的人。

  但是长乐公主因为韩猛的异常举止,倒是忍不住看了那两个小姐儿几眼。

  不得不说,两个小姐儿还真是漂亮,难怪那韩神医盯着瞧。

  不过长乐公主也不觉得韩猛有什么不对,她可是知道韩猛还没有娶妻,连个暖床丫鬟好像都没有。

  再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又有何错?

  韩猛到了长乐公主近前,拱手行礼,“见过公主殿下。”

  “韩神医多礼,冒昧拦住韩神医,唐突了。”

  长乐公主脸上带着若有若无的笑容,说完,她已然转身,朝着庙前广场人少的地方前行。

  侍卫与宫女尾随在后,而韩猛却是与长乐公主并排而行,他并没有感觉到这样不妥。

  好在长乐公主也并不在意,其实韩猛对长乐公主是真的没兴趣,再美也还是个十二岁的小丫头。

  虽然这个年代十二三岁嫁人的很正常,但韩猛肯定接受不了,有心理障碍。

  所以,与一个十二岁的小丫头,并行聊天让韩猛有一种非常古怪的感觉。

  不得不说,这个时代不管男女,都特么的太早熟了。

  “不知公主殿下召臣下有何事吩咐?”

  “无事,只是偶见韩神医马车,就想与韩神医说说话。”

  长乐公主很大方的直言,根本不作任何的客套。

  韩猛却是很无语,他还要赶往左武卫大营的,忙完还要赶回韩家庄,哪有时间在这里耽误。

  “公主殿下想说些什么?”再不愿,韩猛也只能心里想想,表面上害的敷衍。

  长乐公主莲步轻移,有些黯然道:“近些日子心情郁结,总是无法开心起来,想问问韩神医,这可是所谓的心病?”

  我靠!

  心病也找我,我也不是心理医生啊!

  看了一眼长乐公主,韩猛见其神色带着淡淡的忧愁,看着前方的眼神,满是迷茫之色,心里不禁想到,很可能是因为长孙冲的死。

  未婚夫死了,伤心在所难免,对以后也迷茫,还有就是望门寡这个身份,也是无形压力。

  这些事她也不好找人述说,憋在心里久了,真的有可能会抑郁。

  “心病,看不见摸不着,其实只是一种情绪而已,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会影响人的情绪。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无法逆天改命,那就随波逐流,学会接受,坦然面对。

  过去的已然过去,发生的已成定局,又何必纠结放不下呢?

  就如同这拜佛许愿,又有几人真的如愿?

  所求莫过于心灵慰藉,心存美好,祈福未来。

  殿下心情郁结,所为何事,臣也略知一二,按臣的理解,你与长孙冲本就没啥感情,也就是一种世俗名分,有什么好难受的?”

  韩猛也是不管不顾,能说不能说的都说了出来,甚至于一些都是后世的语句。

  一番话,噼里啪啦,长乐公主都听愣了,停下了脚步,如同第一次认识韩猛一般,看着韩猛。

  她实在是想象不到,这个乡下的小地主,居然能够说出这一番话来,简单直白却又充满了新意,让人耳目一新。

  也让她对韩猛有了新的认知。

  同时对韩猛越发的好奇,好感同样猛增。

  当然,她对于韩猛最后一句,还是有些不能接受。

  我与长孙冲没感情吗?

  难道真的仅仅是世俗名分?

  那为何他死了,我会那么痛苦伤心呢?

  韩猛没想到自己本是劝人,却使得长乐公主又有了新的纠结,如果知道,韩猛定然会说两个字。

  女人就是矫情!

  其实,韩猛没有说错。

  长乐公主的潜意识之中,长孙冲死了,她总认为自己是伤心的,但并不知道其实没那么伤心。

  外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她以为自己是伤心的而已。

  说起来有点绕,但这是社会心理问题,社会环境给人的心理暗示,伤心,悲痛欲绝,这样才是正常的。

  不然,那就是薄情寡恩,无情无义。

  在这个时代,没什么自由恋爱,很多夫妻婚前见不了几面,就这还是在唐朝,到了宋明,婚前一面都见不到。

  就这样能够说有多少感情吗?

  没感情伤心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