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072章:十年生死两茫茫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韩猛车马紧随在太子车马护卫之后,离开了韩府。

  但此时前来送一万贯与一百匹丝绸的周道福,却是亲眼看见了太子与韩猛两人车马一同离去。

  心里不禁暗呼侥幸,后背发凉,幸好萧瑀出面平息了事端,不然这一次周家,将会因为他的一时糊涂,惹上惹不起的人。

  周道福心里对箫礼那是愤恨不已,说什么韩猛只不过是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能够与太子这般的熟稔,能是小人物吗?

  看来自己也要把柳云儿这个小妾赶走,与吴家不能再有丝毫牵扯。

  以后也要想办法结交这韩猛,不可轻视。

  韩猛坐于车厢之内,手里却是拿着一本唐诗宋词精选三百首。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可是这么多诗词歌赋,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够倒背如流的,他没有那过目不忘的能力。

  就是有书本在,就是看过几遍,也不可能背的住。

  韩猛很羡慕那些穿越小说里的主角,一把年纪穿越过去,还能够通古晓今,无所不知,就跟脑袋里有百度一样。

  甚至于还能够跟古人谈古文,引经据典,之乎者也,头头是道,比古人还古人。

  他早些天就找到了这一本唐诗宋词精选集,也大致看了一下,即使如此,都不能记下多少。

  这就是智商的差距啊!

  现在这个时候,韩猛越是想记住一些诗词,却不知为何,越是无法集中精力的看进去。

  唉!

  算了,还是丢在货轮上,到时候意念查看吧!

  意念查看寻找,那就不一样了,可以瞬间找到合适装逼的诗句。

  当然,能够低调韩猛也不会刻意去高调,只是为了以防万一而已。

  赏雪诗会,估计会有很多文人骚客,富贵子弟,豪门千金之类,韩猛也不想于如此场合丢了颜面。

  把唐诗宋词精选集,收了起来,韩猛就闭目养神,耳边是马车轱辘的嘎吱声,以及沉闷的马蹄声。

  听着马蹄踏着街面的声音,韩猛忽然睁开了眼,他终于想起,那天骑马去丰谷镇,曾灵光一现又想不起来的念头。

  当时总感觉忽略了什么,现在才猛然醒悟,是马蹄铁。

  这个可以弄,在适当的时候,献于李世民再搞点功劳与好处。

  想起这个,韩猛心情大好,也不再顾虑诗会之事。

  都是小道尔!

  曲江池芙蓉园,位于长安城东南角,小半城内,大半城外,连通黄渠,也有小河延与城内坊间。

  此园居地三十顷,周回十七里,园中广厦修廊,连亘屈曲,其地延袤爽垲,跨带原隰,又有修竹茂林,绿被冈阜,东坂下有凉堂,堂东有临水亭……

  这些都是对芙蓉园之豪奢美景的描述。

  太子与韩猛两人到达之后,下了马车,进入园内,韩猛也是被此地气势所震撼。

  这就是皇家园林,亭台楼阁,曲廊通幽,天地间白雪衬托之下,使得景色更是有一种奇异之美。

  极目之下,天地一色,浑然一体,冰天雪地,使人心旷神怡。

  果然,此地赏雪,别具一格。

  此时,一座殿宇之前,巨大的殿前广场已然聚集了很多人,广场边缘临着曲江池,雕栏玉砌旁,有很多女子带着婢女,赏着雪景。

  太子李承乾的到来,自然引来了无数人的招呼行礼,也使得太子身旁的韩猛,凸显出来。

  很多年轻男女,都暗地里好奇打探,询问随太子一同而来的粗黑少年是谁。

  当得知是韩猛韩神医之时,一些人恍然,而一些人则是失去了兴致。

  韩猛保持着微笑,感觉很累又无趣,都是些不认识的人。

  看着李承乾周旋于人群之中,韩猛苦笑,随即一个人独步到一旁,慢悠悠的沿着岸边栏杆,闲逛起来。

  不知不觉,行到一处水中亭,遂进入其中,独看冰雪覆盖的湖面。

  就在韩猛发呆之时,不远处莺莺燕燕之声传来,一群女子嬉笑着过来,韩猛却是神思不属,未曾发觉。

  看着茫茫天地间,他感觉到一种渺小,同时也有一种不真实,是的,此情此景又让韩猛产生了不真实感。

  由此也让他再一次想起了过往的人生,想起了难以忘怀的她。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情不自禁,韩猛嘴里下意识念起了这对应心境的诗句,同时,他的眼里也已经湿润。

  只不过韩猛所念的词,却是把路过的一群女子,惊愣当场。

  这是一群公主,其中长乐公主扭头看向亭内,此时才认出是韩猛。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长乐公主嘴里喃喃自语,重复着这震撼她心底深处的词句。

  其余大大小小的公主们,同样的低语念着,甚至于有人已经被这凄美哀伤,充满苦涩思念与无奈的词句,感动的流下了眼泪。

  特别是长乐公主,想到自己的凄惨,更是难以克制,泪水无声。

  而内心深处对韩猛,却是越发的好奇,不知这少年为何会有这般的心酸,做出如此惹人落泪的诗词。

  更让她不可思议的是,这韩猛居然能够做出这样的词句。

  果然如母后所言,此人有着旷世之才,只是深藏不露,谨小慎微。

  看来还是母后看人最深。

  一群七八个公主,还跟着十几个宫女,就这样静静的站在那里,等着亭中人后面的词句。

  但等了一会,也没见此人再出声,着实让人心急,却又不敢出声,怕打断了此人思绪。

  襄城公主是李世民的庶出长公主,比长乐公主大两岁,与长乐公主之间,还有汝南、南平,遂安三位公主。

  如果不算嫡庶,长乐公主只是老五。

  襄城公主已然许配萧瑀长子箫锐,不过还没有成亲,同样是等着长乐公主嫁了,才能够成婚。

  不过现在长孙冲死了,估计也没办法等了,明年开春很可能就会先一步出嫁。

  此时,襄城公主等不了,想认识一下这位才情无双的年轻俊彦。

  就对身后一宫女道:“你过去打听一下,看看这是谁家公子。”

  公子这个称呼,于这个时代一般都是对待文士,比如势力颇巨的江南文士氏族。其家中子弟,基本上都称呼公子。

  魏晋之风流,也是江南文士所保持最久。

  长乐公主闻言,拦住宫女,与襄城公主说道:“姐,此人丽质识得,乃是韩猛韩神医,只是想不到他有如此才情。”

  “原来他就是韩神医,那我们姐妹过去,让他把这词填完……”

  襄城公主与长乐公主一样,对于诗词歌赋特别喜欢,更别说这凄美之词句,直入人心,感人肺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