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01章:贬为庶民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丘神绩与韦纲的尸体,已经送回了各自府上。

  一时间,丘家与韦家哭声震天,但丘行恭却是一反常态,阴冷无比,让人准备后事。

  与之相反的是韦思齐,怒不可遏,发誓一定要让韩猛陪葬。

  不过明眼人都知道,咬人的狗不叫,丘行恭才最有可能出手,杀韩猛为独子报仇。

  满朝文武,世家门阀都等着看热闹。

  经此一事,韩猛之勇武更是让人咂舌,之前流传的其一人独杀十几野猪,而本人无损,也再次成为了话题。

  韩猛的手下,刘莽儿与李大牛也进入了一些人的视线,这两人实在是太勇猛,两个人杀掉二十几人。

  虽然也受伤严重,但却是堪称超级猛人,就是李世民对韩猛与其两个手下的战力,都相当的感兴趣。

  如此谁还敢轻视韩猛?

  如果丘行恭出手,是那么容易就能干掉韩猛的吗?

  所以,这就让很多人期待,想看看哪一个更厉害一些。

  韩猛三人回到韩府,可是把下人们都吓坏了,杨管家张德礼看到家主浑身都是血,差点吓晕过去。

  随后就是一片混乱,秀儿巧儿等一些丫鬟,还有一些妇人们,都吓哭了,最后被韩猛呵斥,才停了下来。

  也知道家主没事,紧接着就是一盆盆的热水,端进了正屋,韩猛带着丫鬟们帮着刘莽儿与李大牛清洗。

  之后就是处理伤口,消毒杀菌止血缝合。

  自始至终,李大牛都是咬牙挺着,而刘莽儿甚至还咧嘴笑呵呵的。

  处理完两人伤口,韩猛也松了口气,还不错,这两个家伙体质强大,砍几刀屁事没有。

  吩咐人再次准备热水,他也要好好的洗洗,不然那血腥味实在是受不了。

  即使洗干净了,韩猛都觉得鼻间依旧充斥着血腥味。

  当晚,沈世平回来,与韩猛再一次的待在书房,说了很久。

  次日一早,韩猛就带着沈世平,前往邹家。

  他想快刀斩乱麻,因为昨天的事情,搞不好就要有麻烦缠身,所以,趁现在还自由自在,把该做的都做了。

  俗话说,虱子多了不痒,那几件事凑一块,也省事。

  就在韩猛前往邹家之际,太极宫常朝,今日前来的官员较多,从昨天事发到今日早朝,皇上没有任何的旨意。

  对此,很多人都心里嘀咕,摸不清皇上的心思。

  但依旧有御史言官开始奏本,弹劾韩猛当街杀人,目无法纪纲常。

  不过也有武将大臣们,奏本丘神绩等人,盗窃韩氏菜馆酒水,故意激怒韩猛,设局伏杀,还牵扯到梁王愔。

  丘神绩与韦纲被韩猛反杀,也是死有余辜,而韩猛属于防卫,应当无罪。

  一时间,满朝文武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争论不休。

  而李世民则是稳坐殿上,冷眼旁观,不发一言,任其争论。

  房玄龄与李世民一样,也是一言不发,因为事情牵扯到房遗爱,他也不好说什么。

  韦家在朝堂的势力不小,对韩猛的攻击自然是不遗余力,丘行恭因为罢官,现在只是庶民,根本就无法来此。

  不过丘家还有丘行淹,丘师利等人,身在朝堂,自然不会一言不发。

  杜家只有杜敬同所代表的势力,弹劾韩猛,杜楚客都没来常朝。

  其实事情经过很简单,就因为死了丘神绩与韦纲,事情就变得复杂,就如同昨天李世民所顾忌的一样。

  韦家的势力不小,丘行恭虽然罢官,但其功劳在那里,于军中也是很有威望,也不能不顾及其心情。

  好在长孙无忌不在,高家也没有插手,都做壁上观,一些重臣也都站在韩猛一方,让李世民感觉轻松很多。

  整件事韩猛也是被动一方,而不是挑衅一方,加上现场埋伏那么多私兵,本就是恶意针对韩猛。

  但也不能不罚韩猛,毕竟人家死了人,韦纲是嫡子,丘神绩是独子,都是命根子。

  最终,李世民摆摆手,殿内瞬间安静下来。

  满朝文武知道,皇上已经有了决断。

  “此事根由明了,丘神绩韦纲纠结一干权贵子弟,设计伏杀朝廷大臣,虽然罪无可赦,但皆是少年心性,一时冲动。

  韩猛出手反击过于凶狠,手段残忍,但念其年轻气盛,也情有可原。

  即日起,夺韩猛东峪县男之爵,夺总医官与游击将军等职,贬为庶民。

  房遗爱,杜荷,李愔及余者,各自于府内禁足三个月,朕希望众卿以此为戒,好好的管教家中子弟。”

  群臣躬身应诺,心里却是唏嘘不已。

  皇上这处理的,两边都有错,两边也都可以原谅,丘神绩与韦纲的死,就这么白死了。

  仅仅就是让韩猛丢了爵位与官身,贬为庶民。

  但不知为何很多人都有一种,似乎韩猛并没有受罚的错觉?

  群臣之中的韦思齐,眼睛都红了,但既然皇上如此判定,他还能说什么?

  让韩猛杀人偿命,根本不可能。

  昨晚韦贵妃就让人带话,言明皇上不可能重罚韩猛,至于原由,韦贵妃也没说,但韦思齐猜测,很可能是因为韩猛的医术。

  现在已成定局,韦思齐再有不甘,也是无可奈何,丧子之痛,却无法报仇,使得他无比的憋屈,怨愤。

  韩猛还不知道,他现在又成了小地主,不对,应该是大地主,田地都还在,爵位夺了,但永业田并没有提及收回。

  邹家,豪强巨贾,家财不是万贯,而是几百上千万贯,府邸更是巨大奢华,亭台楼阁,假山池水,回廊环绕。

  庭院之内,竹木密布,曲径通幽,若是春夏定然美不胜收。

  经过沈世平的打探,韩猛已然对邹家有所了解,初闻之际,也是相当震撼,未曾想到长安城之中,居然有着如此巨富存在。

  邹家之富,邸店园宅遍布各地,行商遍天下,四方所产家中应有尽有,金玉珠宝据说不可胜计,其富堪比春秋富商猗顿、白圭。

  而邹家生活更是奢侈备极,普通人难以想象,之前一进门,韩猛就能够感受到,邹府内的奴婢穿的都是绫罗绸缎。

  特么的,比他这个穿越者还牛逼,看来邹家的钱,已经多到没地方花了。

  你他娘的都这么有钱了,还想霸占老子的白酒与辣酱,看来,邹家的钱也少不了强取豪夺。

  正好,看看能不能狠狠的敲一笔,到时候直接搞个慈善基金,扶贫济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