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43章:一战灭国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积石道行军大总管侯君集,所率大军终于赶到了积石山脉。水印广告测试水印广告测试

  此地已然是逐渐抬升的高原地形,看着眼前的景象,侯君集眉头紧皱。

  斥候来报,吐谷浑伏允根本就不迎战,已经往青海湖方向撤退,遇上这种情况是最头疼的。

  唐军无法在高原长时间作战,也无法确保粮草的稳定供给。

  他也担心伏允防火烧草原,这个季节也不得不防。

  想追上伏允主力,从而消灭,似乎有些不现实,没有几路大军的围困,根本就无法歼灭其主力。

  在高原山区兜圈子,唐军很可能会吃亏。

  不得不说,侯君集不愧是久经沙场的大将,根据情报已经把整个形势,判断的清清楚楚。

  当然,这一次来了,不管怎么说也要追下去,何况还想把韩猛给顺势围歼了。

  长孙无忌,宇文士及,韦氏,邹氏,杜氏,以及很多的世家门阀,都给他通了气,只要搞死韩猛,巨量的财富,垂手可得。

  各方势力以后也会支持他,所以,侯君集更想做的并不是搞死伏允,反而是韩猛。

  宇文禅师与长孙涣,带着三千精骑,已经沿着河西走廊,朝着青海湖方向围拢。

  只要探到韩猛下落,两方合围之下,韩猛根本就插翅难飞。

  ……

  侯君集这些人如何打算,韩猛不知道。

  现在他是收获巨大,接连几个部落,都被他洗劫一空。

  这是真正的洗劫一空,什么都没留下,人更是一个不留,全部送去了建功城。

  大量的牛马羊,让韩猛笑的合不拢嘴。

  薛仁贵与席君买经历开始的震撼之后,已经麻木了,那些私兵部曲同样如此,对家主更是奉若神明。

  敞开了秘密之后,所有人的日子就好过了,吃的喝的都变了样,于戈壁滩上煮海鲜,炖野牛肉,还有大量的蔬菜野果。

  这哪里是行军打仗,就跟远游度假一样的潇洒。

  至于遭遇战是不存在的,到现在他们都没看到吐谷浑的军队,也不知道跑哪去了。

  反正韩猛的目的就是劫掠,让吐谷浑的游牧部落都消失,看吐谷浑还怎么玩?

  找到一个部落,就打听下一个部落,如此循环往复,韩猛这些人所过之处,顿时成了荒无人烟。

  而建功城的军队,也跟着忙碌起来,负责看管安顿,能够反抗的都被韩猛他们斩杀了。

  送过来的都是安分的牧民,韩猛意念随时监控,也不担心会出现什么情况。

  意念之下,没什么不能解决。

  人数越来越多,安置区也越来越大,帐篷一座座的耸立于建功城东南角。

  这里原本还是一片稀疏的树林,非常的空旷,十万人都能够轻松安顿下来。

  牛马羊这些牲畜,依旧归于各自的部落,让他们自己负责照看,但牲畜都不在城内,而是在城外围栏区。

  巨大的围栏区,分割成了一块块的,每个部落一个小块区域。

  韩猛之所以这么安排,就是稳定人心。

  牲畜就是牧民的一切,是他们的命,这是不能直接剥夺的,而且有了牲畜,他们也会安定下来,继续照料,有事情做。

  以后稳定了,同样是他们的财产,可以出售,可以换粮食。

  如此巨量的牲畜,以后建功城也不烦心了,自产自足,繁衍生息。

  韩猛并不会真的抢夺牧民们的财产,他也无需做这种自毁根基的事情。

  大半个月过去,韩猛所部也接近了青海湖外围。

  终于,也第一次遭遇了吐谷浑的军队。

  对于五百人这么弱小的一支唐军,吐谷浑军队立刻来了精神,上万骑兵呼啸着围拢,伏允得知之后,立刻出了大营,翻身上马。

  这是个好机会,把这一支唐军前锋小队灭掉,也能够杀杀唐军锐气。

  韩猛让刘莽儿穿戴上了全身重甲,所有的骑兵也都换上了建功城的铠甲,从头到脚,严严实实。

  长刀也都换了,同样是建功城铁匠铺打制的钢刀。

  这种用货轮钢板打制的刀,可想而知其锋利坚韧,已经是举世无双。

  席君买,薛仁贵,李大牛,沈世平,都是前锋,五百人马也无需分成几路,直接冲杀即可。

  刘莽儿是人形绞肉机,与韩猛两人一马当先,属于尖刺般的存在,是整个冲杀阵型的箭头。

  不等吐谷浑大军的扇形合围,韩猛就与刘莽儿率先冲了上去,紧随其后的四员大将。

  薛仁贵与沈世平两人,都是箭神般的存在,一箭一个,擒贼先擒王,格杀着吐谷浑大军中的将领。

  刘莽儿没有骑马,狂奔着,大刀挥舞,一砍就是人仰马翻,而韩猛更是超级无敌,所过之处,敌人就倒伏马背。

  十米意念之下,敌人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席君买更是疯狂,已经快赶上韩猛了,这家伙杀红了眼,竟然直奔吐谷浑中军大帐而去。

  李大牛也不弱,手里的刀劈的快准狠,不浪费力气,一刀出,必然砍翻一个。

  吐谷浑军队本就是纸老虎,想想能够被席君买带着百人,破入万军之中,把领军的大将干掉。

  最后使得大军溃败逃亡,可想而知,这吐谷浑的军队有多渣了。

  一百多人把一万多人吓跑,最后还溃不成军,这他娘的比韩猛还神奇。

  现在这种神奇就开始了,随着一些领军首领被薛仁贵沈世平射杀,加上刘莽儿的恐怖战力,吐谷浑大军彻底乱了。

  大军对阵,讲的就是一鼓作气,一旦泄气混乱,那就完了,回天乏力,没人能够指挥得了。

  就是伏允再如何的大叫大喊,也没人听得见,挥舞的令旗,更是看不见。

  骑兵一乱,那就是没了阵型,马匹混杂打转,方向无法统一,就形不成冲阵。

  很快,刘莽儿与韩猛,还有席君买等人,就冲到了中军大帐。

  随着大旗倒下,伏允可汗被俘,吐谷浑大势已去。

  混乱的骑兵四散奔逃,根本没人再管伏允。

  而薛仁贵等人,也没有停下,带着骑兵追杀,直到追不上,才回返。

  一战定局,吐谷浑,灭!

  韩猛让人把伏允可汗捆绑看押,又让薛仁贵席君买等人,清点本部伤亡。

  结果很惊人,居然没人死亡,重伤的也是摔下马造成的,也有几个是被箭穿过铠甲缝隙,基本上都在腰际。

  伤兵全部安置好,韩猛亲自出手进行医治,拥有着意念,处理箭伤很容易,无需拔箭,意念一动箭就消失。

  把几十个伤兵处理好,韩猛才去把这一次的缴获全部送走。

  此地是伏允扎营的地方,可想而知收获之巨,吐谷浑多少年积蓄的财富,都便宜了韩猛。

  不得不说,运气这东西也很重要,误打误撞,居然遭遇伏允王部主力。

  并且直接擒住了伏允这个吐谷浑的可汗,其家小也被一锅端,韩猛这一次的战功,可以直接封大将军了。

  接下来就是清点战果,最终数据连韩猛都吃惊不已,他们五百人马斩杀了近三千的吐谷浑军士,尸体堆起来都吓人。

  跑散的马匹,自然也不能浪费,韩猛让人开始收集起来,送去建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