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54章:其人之道还治其人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程处默很突然的到来,带来长安城的消息。

  也没有瞒着李承乾等人,程处默把长安城最近的传言,说了出来。

  水岸平台上,所有人都沉默了,长乐公主眼里带着惊恐,彻底慌了神,李承乾第一时间所想,就是立刻回长安。

  不能再与韩猛在一起了,他是太子,帝传二世,韩代李兴,那就是说他是坐不上皇位的。

  此刻,李承乾又想起心底对韩猛的畏惧,使得他越发的怀疑,这种传言说不定就是真的。

  李泰小眼睛乱转,在心里推演着事情的发展走向,分析利弊,好做出正确的决定。

  韩猛却是很冷静,不过心里也在琢磨着对策。

  此事难就难在,找不到具体的对手,民间传言,难道去找老百姓?

  就算知道是长孙无忌与那些世家门阀搞的鬼,但能够直接杀上门吗?

  无凭无据是小事,反而会被世家门阀倒打一耙,也会逼着李世民下狠手,那样一来,就会彻底失控。

  不反也反了,反而间接的证明了,这些世家门阀是正确的。

  此事不能等李世民做出决断,不然,很容易撕破脸,但也不能等着此事被淡化,这是不可能的。

  世家门阀也不会让此事淡化,定然会时不时的兴风作浪,煽风点火。

  第一次,韩猛心里变得凝重。

  他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长乐公主,看到了她的惊惧,看到了她的情意,看到了她隐藏的绝望。

  也使得他心里有些感动,这一次的事情,脱离掌控,也把这小丫头给吓着了。

  现在是进退两难,攻,世家门阀所希望,会让他与皇权直接冲突。

  鱼死网破之下,搞不好就会使得大唐,刚刚恢复的元气,再一次的大伤。

  苦的是老百姓,就算最后扫灭所有世家门阀,一时之间也很难恢复,说不定会战火四起,大唐分崩离析。

  世家门阀割据,民不聊生。

  这就是李世民为什么深知世家门阀之害,却只能隐忍,徐徐图之的原因。

  但是守,更不可能守得住,最终也是直面皇权的打击。

  韩猛不是惧怕皇权,而是不想大唐动荡,李世民一旦想杀他,那么他定然会反击,那结局只有一个,就是干死李世民。

  在干死之前,肯定会一个个干死那些大将军,干翻所有的大军,最后剩下的反而会是世家门阀。

  然后这些世家门阀借势而起,就如同魏晋南北朝,以及隋末之际那样,群雄并起,再燃战火。

  难道他再去一个个干翻割据势力,干的完吗?

  大唐到那时,岂不是完蛋了?

  这就是他穿越来的目的吗?

  韩猛眼神闪烁,李承乾与李泰也都看的清楚,李君羡同样感受到了一丝危险,从韩猛身上散发而出的危险。

  李君羡当即心里就做出决断,必须尽快的把太子,越王,长公主三人带走,不然万一韩猛一狠心,扣押三人坐人质。

  那就完蛋了,这不是不可能,遇到这种事,谁都意识到要完了。

  韩猛做一些垂死挣扎,实在是太正常不过。

  在场三人的份量,绝对能够让皇上妥协,事情万一发展到那一步,他也要跟着倒霉。

  甚至于,一刹那间,李君羡都有了一丝杀机,想出其不意把韩猛斩杀,一了百了。

  韩猛灵魂异变,对危机何等敏锐,别说近在咫尺的杀机。

  感受到杀机的瞬间,韩猛就意念放出,瞬间笼罩住李君羡,只要其有所异动,必然第一时间斩杀。

  但李君羡的杀机,也仅仅是一刹那,并没有真的想杀韩猛,或者说,他不敢。

  不过韩猛对这个很在意,对想杀他的人,他是格外的留心,甚至于会想先下手为强,不留后患。

  但现在不行,一旦搞死李君羡,事情立马就变味,直接会失控。

  韩家庄大好局面,付出的心血,顷刻间灰飞烟灭。

  在韩猛意念笼罩的刹那,李君羡突兀的感觉一阵的心惊胆跳,毛骨悚然,那种强烈的危机感,差一点让他情绪失控。

  他知道,刚才露出杀机,已经被韩猛察觉,而且韩猛对他也起了杀心。

  不知为何,想到刚才的心悸,他居然对韩猛产生了畏惧。

  这些暗地里的感应,李承乾,李泰,李丽质,三人都不知,程处默同样如此,由于沉默时久,气氛有些诡异。

  李丽质想说什么,打破这种气氛,但却是不知道说什么好。

  李承乾想离开,但也没敢直接开口,而李泰则是等着,静观其变。

  韩猛不再理会李君羡,想着破局之法。

  第一步,立刻让太子他们迅速离开,这样李世民知道后,心里多少有些放心,至少不会那么快,做出杀他韩猛的决断。

  第二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们会玩这种,我也会,会比你们玩的还好。

  这样一来,就可以把水搅浑,皇上你处置我,那就必须也处置他们,要不就都不处置。

  相信事情就能够平息,等平息下来,皇权不再直接插手,那就可以举起屠刀。

  不管有用没用,先试试看,不行的话,大不了就直接杀吧!

  那是最后一步,不到那一步,韩猛也是真的不想与李世民撕破脸,不是为了李家天下,而是为了大唐百姓。

  其实也是为了自己,能够过点悠闲的生活,现在大唐国力,蒸蒸日上,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而他也可以逍遥自在,无忧无虑的过日子。

  不然生灵涂炭,百姓水火,他除非待在美洲不回来,不然看到那些惨像,还能够有好心情吗?

  想清楚之后,韩猛微微一笑,也使得气氛瞬间缓和。

  “李恪曾经问我,是否会识人看相,其实我是真的会,但一般来说,我不会刻意的去给谁看相,即使看出什么,也不会乱说。

  我师傅世外高人,如天仙般的人物,但一生都不曾乱言红尘之事。

  也曾教诲于我,天机不可泄露,很多事都有其命数,说出来就乱了天道轮回。

  但我刚才听处默兄所言,也是叹世人奸险狡诈,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我韩猛行善积德,怜悯百姓疾苦。

  于民间有些许善名,却是不想善名被人利用,反而使我身陷困局危机。

  其实,这一切都是贼喊捉贼,真正的谶语是:帝传二世,权倾无忌,韩扶李兴,天下靖平。

  太子,越王,公主,你们先回长安,两日后我会让天下人知道,到底谁是乱臣贼子,狼子野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