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56章:你大限快了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是非曲直,一时说不清,现在你与韩猛,都是谶语中人。

  以朕来看,不如把袁天罡,韩猛,还有太史局一些人叫来,去朱雀门下翻看一下,不就一切明了。”

  李世民对长孙无忌说道,他决定还是挖开地面,不然,此事想尽快了结很难。

  现在韩猛与长孙无忌两人,如此的天天打嘴仗,搞的传言四起,神神道道,如此下去不是好事。

  既然谶语已经那样说,韩猛既然敢那样的编,那就挖开看看,自见分晓。

  如果是韩猛胡编乱造,随口乱说,那就治他个妖言惑众,如此也能够破了这些神神道道的谶语。

  长孙无忌听了,心里暗喜,这样也好,看那韩猛如何编。

  他是打死不相信,朱雀门下有什么石碑的,是那韩猛胡扯,知道朱雀门中轴线不能擅动,所以就这样编。

  也让人无法印证,但现在皇上决定挖,那就最好,到时候挖不出石碑,也好借机再给韩猛加个罪名。

  之所以喊上袁天罡,估计皇上是想让老神仙先看看,太史局的人则是定开挖吉时。

  长孙无忌心满意足的离去了,而李世民则是在思考着。

  帝王多疑,到了这个位置,再豁达之人,也一样会变的疑神疑鬼,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就是这个道理。

  任何事情就怕比,韩猛与长孙无忌这么一比,那韩猛专政的可能性,反而小了,长孙无忌这个外戚却是可能性无限大。

  甚至于不是可能,而是必然。

  身为太子舅父,皇后的兄长,就这些身份,就是韩猛无法比拟的。

  加上开国之功,本身又是关陇豪族的领军人物。

  依李承乾的性格,长孙无忌以后左右朝政,甚至于拥立新主,都不是不可能。

  就如同现在,他很多事,很多旨意,有时候也要考虑长孙无忌等人,如果他们不同意,不赞成,不也要顾忌?

  他都这样,那李承乾就更不用说了。

  看来以后要对其进行压制,不然百年之后,又有谁能够压制长孙无忌?

  韩猛?

  对,现在他们两方有着化不开的仇,倒是可以利用。

  现在也只有韩猛不惧这些豪族,不惧长孙无忌,用来相互钳制,倒是不错。

  李世民想到此处,也是露出微笑,但忽然间又皱起了眉头。

  不对,这韩猛一旦成势,搞不好就把长孙无忌他们都杀干净了,还钳制个屁呀!

  娘咧,咋就没一个省心的。

  韩猛是那种你来我往,斗争不停的人吗?

  肯定不是,还是算了,两人都别重用,都老实待着吧!

  申时末,太史局的李淳风,应命前往皇城朱雀门,计算动土吉时。

  朱雀属火,午时三刻。

  所以,次日午时刚到,朱雀门外已经围满了人,禁军不得不维持秩序,控制人流。

  李世民来了,一把龙椅安坐朱雀门内阴凉处,一干文武大臣,也都分立两旁。

  袁天罡一身皂色道袍,白发白须,倒是仙风道骨,如同世外高人。

  李淳风同样一身道袍,年方三十二,清瘦,眼里精光闪烁,可见智慧不凡。

  两人站在一起,打完招呼,也没有闲聊。

  韩猛却是姗姗来迟,到达已然午时二刻。

  看到韩猛吊儿郎当的样子,李世民也是无语,这小子现在倒是悠闲起来了,不过一会挖不出石碑,朕看你还会不会如此舒坦。

  长孙皇后与长乐公主,此时也来了,不过没有近前,远远的待在皇城内,坐于太常寺所属一处廊檐下。

  “娘,那一会挖不出石碑,父皇不会杀了韩猛吧?”

  长乐公主很担忧,满脸都是愁容,两只手更是抓着裙子,不停的揉捏。

  长孙皇后宽慰道:“你呀!是乱了方寸,现在两种谶语,已然破了局面,即使挖不出什么石碑,也不会杀头。

  但肯定会有所惩处,只是希望不要解了你们的亲事……”

  惩处?

  韩猛已经贬为庶民了,还能如何惩处,除去私兵部曲的建制,还有驸马,还能咋办?

  这样平息了事端,就是亏了长乐。

  长乐公主闻言,眼里泪水涌动,但想想只要韩猛没事,就是一切安好。

  前方,李世民已经不耐烦了,问道:“午时三刻还没有到吗?”

  李淳风上前,低声回禀:“陛下莫急,还有稍许。”

  随后,李淳风就盯着摆放的日晷,一旁的袁天罡则是抚须,看着韩猛。

  韩猛同样也注意到了这个老道,也看到了另一个道士李淳风。

  他猜测到了袁天罡,却是没猜测到李淳风,因为不认识。

  袁天罡好猜,一眼看见就能够判断出是谁。

  见袁天罡盯着自己,韩猛笑了笑,来到袁天罡身旁。

  李世民见韩猛与袁天罡站到一起,也是好奇,想知道两人都说些什么,就竖耳听着。

  “袁天罡?”韩猛笑问。

  袁天罡对韩猛颔首,“正是贫道!”

  “你大限快了。”

  韩猛不咸不淡的说道,说完就看向袁天罡。

  袁天罡闻言,却是一惊,侧目韩猛,眼里尽是震惊之色。

  就这么一句话,袁天罡就已经不敢轻视韩猛,本就看此人面相奇特,现在越发的确认,应该是同道中人。

  而且,其造诣或许还在其之上。

  韩猛的话,以及袁天罡的反应,李世民与一些大臣,都听到看到。

  此时一个个的心里,也是不淡定了。

  这韩猛居然看出了袁天罡的寿限,而袁天罡居然没有否认,而是吃惊。

  这意味着什么?

  “韩驸马,好眼力,那你可知贫道大限何时?”

  袁天罡想确定一下,韩猛是不是真的看出,还是仅凭其神奇医术,望闻问切,而推测出的。

  韩猛笑笑,“应该正好一年左右。”

  这一下,袁天罡不再怀疑,基本上可以确定,韩猛是真的能够识人断命。

  因为他自己算的,也是差不多在明年四五月间。

  韩猛见袁天罡不做声,就又道:“听说你替我测算命格,吐血三升,会不会因此提前死呢?”

  “……”

  袁天罡愣住了,韩猛这句话太让他意外了,刚才不是聊的挺好,怎么忽然之间,就变了呢?

  这人翻脸也太快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