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91章:达成了默契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世上哪有真正的逍遥自在,不受制约,终会成为大患。”

  李世民眼神炯炯,看着韩猛,而韩猛依旧淡定,今非昔比,从他撤离长安城,就无需遮遮掩掩。

  “制约陛下的是世家门阀,而制约我的是天下百姓,所以,陛下还请宽心,我志在四海诸夷,心怀大唐百姓福祉,只会造福苍生而不会祸乱天下。”

  开诚布公,赤果果,坦荡荡,如同跟李世民在摊牌。

  两人都是心知肚明,也知道如何取舍。

  “那世家门阀谁来制约?你?还是我?”

  李世民恢复平静,淡淡一笑,问道。

  韩猛看了一眼李世民,也笑道:“世家门阀无需制约,最终必须铲除,何来制约一说。”

  这句话听的李世民,太阳穴直跳,果然,还是韩猛够狠,比他狠。

  他也只是写着削弱,而韩猛却是打算铲除。

  李世民道:“铲除,谈何容易?”

  韩猛道:“循序渐进。”

  这一刻,王德笑了,陛下与韩猛总算是达成了默契。

  相互利用,相互忌惮,这就是默契。

  “铲除世家门阀这些大家族,必然使得大唐动荡不安,高句丽,安南,吐蕃,以及西突厥与薛延陀,高昌与焉耆,这些番邦诸夷定然也会蠢蠢欲动。

  恐怕不妥啊!”

  李世民的担心不无道理,这些外围势力,却是不老实,表面臣服,只要大唐有点风吹草动,这些势力就如同狼一样的围上来。

  韩猛知道一些历史,也知道李世民一直以来对外之策,是一边怀柔一边强硬。

  安抚一边打一边,这也是没办法,就如同吐蕃,大唐虎贲也难以征服的高原,所以最终只能怀柔。

  “这个陛下宽心,动世家之前,我会扫灭各国,平定四方诸夷。”

  韩猛这句信心十足的话,是真的让李世民动容了。

  他看着平静的韩猛,心里是翻江倒海一般,并没有因为韩猛能够扫灭诸国而欣喜,而是对韩猛的实力,有了更深一步的忌惮。

  他可不认为韩猛是说大话,吐谷浑一战,已经初步证明了韩猛的实力。

  好在韩猛是他的长驸马,似乎也没有什么野心,只要不再如之前那般的对待,相信韩猛也不会让其心怀异心。

  李世民心里暗想,再忌惮又有何用,只能怀柔,而不能有其他的想法。

  至于韩猛一个人,是不是可以借机斩杀,李世民没那么想过,既然这种局面下,韩猛能够一个人前来,定然有其底气。

  而那些未经证实的神奇手段,更是让李世民不做他想。

  “哦?那你准备何时扫灭诸国?”

  李世民如此一问,正中韩猛下怀,当即回道:“明年开春,不过对付倭国与高句丽,以及安南,臣需要一些战船,臣想请陛下……”

  “好,给你三百艘战船,希望你不要让朕失望。”

  李世民很豪气,韩猛既然一门心思的对外开战,那最好,打吧!这样也好,韩猛把精力放在大唐之外,也让他安心。

  省的在大唐之内折腾,很容易与世家门阀彻底翻脸,最后使得局势失控。

  世间事很多时候都是无奈,并不是你韩猛想着不让百姓流离失所,就能够做到的,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谁也掌控不了天下大势。

  到了那个时候,不乱都要乱。

  “那臣谢陛下恩赐。”

  听到给他三百艘战船,韩猛是真心的笑了,那副占了便宜的模样,显露无遗,见此,李世民也是莞尔。

  这韩猛还是城府不够,不过这样反而让他放了心。

  “这可是我大唐水师的家底啊!你可别给我败光了。”李世民打趣笑道。

  “不会,臣在舟山岛也建有船厂,正在加紧生产大型航海之船,带扫灭诸国,臣准备下南洋,劫掠天下财富,为我大唐所用。”

  “好,你有此想法,实乃我大唐之幸,哈哈……”

  听到韩猛的豪言壮语,李世民也很是开怀。

  韩猛这种人的思想,就是与那些世家门阀的子弟们不一样,那些人就盯着大唐之内,整天琢磨着如何鱼肉百姓。

  而韩猛却是心怀整个天下,敢想也敢做。

  当然,韩猛身怀奇异之术,也是其底气。

  随后,李世民与韩猛,又谈了一些细节,这些除了王德,没人知道两人说了些什么。

  但从王德喜滋滋的神情,可以看出,两人是相谈甚欢。

  离开了两仪殿,韩猛就回到了立政殿,等待着兕子睡醒,他着实是心疼这个小姨子,乖巧听话又善良。

  这样的小人儿,韩猛视若女儿一般,不过这心思不能让李世民知道,不然肯定翻脸。

  韩猛回归的消息,不胫而走,已然传开,而让世家门阀失望的是,李世民并没有为难韩猛,太极宫里的气氛,也很是轻松。

  一连几日,韩猛都待在太极宫里,等到韩猛出来,却是带着长乐公主与兕子,直接出了城,往韩家庄去了。

  如此一来,所有世家门阀是真的失望了,知道皇上与韩猛已经达成了默契。

  长孙无忌与韦氏几家,本来还准备耍点计谋,让两人反目,但现在也不敢动了,只能偃旗息鼓。

  而另外一些世家大族,本就有的心思,再次活络。

  那就是与韩猛联姻,荥阳郑氏,范阳卢氏,清河崔氏,河东裴氏,都开始迅速的行动起来。

  趁着韩猛还在长安城,得赶紧的下手,别等到韩猛跑了,找人都找不到。

  五姓女,在一些小家族来说,那是可遇不可求的,而现在这些家族居然上赶着要把族内嫡女嫁给韩猛做小妾。

  可想而知韩猛这家伙,得让都是青年才俊红眼。

  如此,房玄龄,程咬金,魏征三人,就被委托,前往寻韩猛,谈联姻之事,三人的夫人,分属三个大家族。

  范阳卢氏,清河崔氏与河东裴氏。

  萧瑀也动了心思,萧家根基在苏州,而韩猛现在也在江南,如果嫁个嫡女给韩猛,那以后也少了麻烦。

  免得跟建康城的王家谢家那般,不小心惹到韩猛,就倒了大霉。

  当然,动这种心思的不仅仅是这些家族,而韩猛却是不知道,一直烦着没老婆的他,马上老婆即将成群结队而来。

  他这个老司机,再也不用担心没车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