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06章:些许仇怨,都是小事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除夕之后,韩猛就开始了海军征兵。

  而经过他放话之后,老百姓迁居舟山岛,也是越来越多。

  征兵短时间内,也不会停下,三百艘战船,最少也要三万人,三万人的兵源,那么迁居来的百姓,至少也要二十万。

  韩猛也不急,出征倭国也无需太多人。

  他现在做的,只不过是为了让大唐的人,看向海外而已。

  正月十一,舟山岛井然有序,而在长安城赵王府内,赵王李元景与岭南冯智戴两人,坐于客厅围炉煮茶。

  现在这种韩氏取暖炉,在冬季几个人围坐,煮茶闲话,已经成为了一种风尚。

  都是学那韩猛,所渐渐形成的一种习惯。

  “那韩猛手里的轰天雷,威力相当恐怖,但没办法弄到其技术,几个暗子,也回了消息,舟山岛并没有作坊生产轰天雷。”

  李元景喝了一口热茶,平静的说道。

  冯智戴挑了挑眉,略微沉吟,“那下一步该如何?”

  李元景说道:“继续派人安插进入舟山岛,韩猛缺人,这个时候是好机会,多安插一些进去,以后有什么也方便。

  而且,其他一些世家门阀,包括豪商巨贾,甚至于陛下,也都派了人上岛,都想了解韩猛的真实情况。

  还有就是那些商品的生产技术,不过没有轰天雷,都无用。”

  “想弄到轰天雷,以及掌握韩猛的身上的秘密,那就必须要有个能够在他身边的人。”

  冯智戴的话,李元景明白,想到这个,他却是苦笑。

  本打算把裴长英嫁于韩猛,但裴长英这脑子不够用,搞不好把他们都给卖给韩猛。

  但一时之间,到哪去找个女子,能够让韩猛娶回去?

  “你岭南冯家何不寻个借口,与那韩猛来个联姻,如此不是正好?我想你冯家不会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姐儿吧?”

  “这个我回去问问父亲,看看行不行,不搞到轰天雷,实在是难以安心,韩猛虽然暂时盘踞舟山岛,但待其水师成形,那必然会北上南下。

  到时候岭南几州都会在他的军力笼罩之下。”

  冯智戴不相信韩猛没野心,现在看他招兵买马的,能没野心?

  一旦韩猛根基稳固,定然就会向外扩张,那岭南之地,他们冯家辛苦经验的地盘,就很有可能被韩猛看上。

  因为现在谁都能够看出,韩猛与世家门阀,与李世民,形成了暗中的对峙,而岭南之地,天高皇帝远,是最好的大本营。

  他不相信韩猛会看不到这一点,所以,他认为韩猛现在仅仅是在舟山岛,作为稳定势力的点,最终肯定会南下。

  连李世民都忌惮的韩猛,他们冯家打得过吗?

  李元景笑笑,点点头,“只要能够搞到轰天雷,摸清韩猛都有哪些手段,就可以一举歼灭,说不定,还可以得到他的一些神奇手段。”

  冯智戴闻言一笑,他如何不知道,李元景也是个野心勃勃的人。

  暗地里做这一切,不就是想推翻李世民,自己当皇帝吗?

  就是其人做事优柔寡断,看上去睿智,实则是个庸才,与李世民的雄才大略相比,着实差距太大。

  不过如此也好,他就等着他们内耗,造反割据才好,如此他冯家就可以建国称帝了。

  李元景想借冯家的力,而冯家也想借李元景的势。

  ……

  太极宫,两仪殿。

  长孙无忌与李世民两人在此,王德都不在。

  李世民面色红润,是被殿内炉子烤的,长孙无忌很平静,但从眼神能够看出,他正在思虑。

  “辅机,你说韩猛现在这般,其目的最终为何?”

  长孙无忌蹙眉,“看不透,现在只能安抚稳住,他少年心性,也是个率性而为的性格,不能刺激,不然,恐怕会自立为王,割据江南之地。”

  李世民深以为然,这也是他忍下韩猛,对他不敬,杀他昭容,如此的羞辱,都能够不发作的原因。

  “辅机,难为你了,长孙冲与长孙涣,皆是韩猛所杀,你却是能够为了大局,忍辱负重,着实不易。”

  “那能如何?”长孙无忌笑的很苦涩,他哪天不想着杀掉韩猛,可是杀不掉啊!

  韦氏的下场,就在那里,谁还敢乱来。

  李世民深有同感,对韩猛无可奈何,大军围捕都找不到人,他娘的没两天又忽然冒出来,搞死了韦家大族。

  “你说韩猛都有什么样的手段?”

  李世民看着长孙无忌,眼里尽是好奇,还有一些奇异的神采。

  看着陛下的眼神,长孙无忌就知道在想什么,“可能有些神仙法术,这一点从一些迹象,已经可以确定。

  陛下是想求长生之术?”

  这一句反问,让李世民有些不自在,但此刻也无需否认,“嗯,是有些好奇,想看看这人世间,是否真的有神仙鬼怪。

  韩猛医术神奇,所制药物及其器械,看上去都不是人间之物。”

  韩猛曾经给他挂过点滴,又给了一瓶风油精,还有最近的哮喘气雾剂,那些东西的材质,只有风油精瓶子知道是琉璃。

  其他的根本搞不清楚是何物所制。

  特别是气雾剂,一摁就喷出气雾,其制作之法太过神奇。

  “陛下,臣觉得应该彻底放下隔阂,与韩猛修好,按着韩猛的性格,说不定以后会拿出一些长生之药,那也说不定。

  所以,万万不可逼反了他,为了大唐能够延续,些许仇怨,都是小事。”

  长孙无忌这些话,有一些是真心实意,而有一些则是为了长孙世家,以及皇权考虑。

  与韩猛的仇恨,没办法化解,也知道韩猛空出手来,就会对付世家门阀,所以,现在他只要与皇权站在一起。

  支持韩猛,相信未来定然会让韩猛,念在皇权以及他的支持的份上,给长孙世家留点余地。

  这个时候如果还看不清局势,那他长孙无忌就是傻子了。

  杀不掉,抓不到,神出鬼没,手里拥有着神秘的兵力,那种凶悍杀戮,让人胆寒,金吾卫在韦氏旗亭拦阻,被其轻松杀掉百人。

  而且都是一刀两断,更别说其手里还有着恐怖的轰天雷。

  而最让人忌惮的,这些都不是,而是那能够一夜之间劫走无数钱粮的能力。

  这是什么能力?

  神仙法术?

  那当初长孙冲几十人,必然也是被这种法术,给弄的消失。

  至此,也能够解释,为什么韩猛能够神出鬼没,又能够让手下兵卒突然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