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27章:要不然还能如何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长安城,太极宫,两仪殿。

  “韩猛水师已经南下,那艘钢铁巨轮也一并去了。”

  李靖平静的说道,李世民点点头,随后看向长孙无忌,问道:“商税进展缓慢,辅机,你可有好办法?”

  “陛下,阻力太大,各部门很多官员也不配合,恐怕难以为继。”

  长孙无忌言道,他是关陇集团的代表,自然明白这个商税,动的都是那些人的利益。

  小商小贩的好解决,外商胡商也很配合,但就是一个个世家大族,完全的抵制,群情激愤,甚至于让一些官员开始停摆。

  这就是倒逼着朝堂取消此法,不能被韩猛带偏了一国之政。

  李世民闻言,也很是头疼,没想到取消的农业赋税,让世家大族得了一些利,本以为推行商税会顺利一些。

  但这些世家大族却是过于自私自利,赚了不言不语,要让他们再吐出来,却是上蹿下跳,实在是让人太失望了。

  果然都是毒瘤啊!

  寄生在大唐身上的毒瘤,对大唐敲骨吸髓,一个不如意,就群情激愤,开始与朝堂对着干。

  此时,他身为一国之君,也是没办法,世家门阀联合起来,加上那些豪商巨贾,他也不敢乱动。

  如此一来,看样子只能暂时拖着,取消是不可能的,强行征收,那就是鱼死网破,更不可行。

  其实,这段时间,由于食盐以及纸张书籍,已经对世家大族产生了冲击,加上商税一起,冲击更大。

  也难怪这些世家门阀开始死命抵制,甚至于,已经做好了鱼死网破的准备。

  “暂时拖着吧!等韩猛出征岭南回来,看看他会作何应对,到时再说。”

  李世民无奈,开口交待,长孙无忌心里松了口气,商税开征,长孙世家也是首当其冲,遭受到冲击。

  可是他没办法,夹在世家大族与李世民之间,怎么做都是难。

  房玄龄这个时候开口了,“陛下,韩猛所属江南道水师,横断长江南北商贸,强行查验商税凭证,若无,就是严惩。

  已经使得各地商旅怨声载道,御史言官参奏弹劾更是络绎不绝,长此以往,恐怕会闹出大事,而且,也会影响到各地的货物往来。

  洛阳长安等地,丝绸布帛茶叶已经开始上涨。”

  李世民无奈苦笑,“韩猛如此做,朕又能如何?他是朕之长驸马,手握水师大权,这个时候南下征伐冯盎,朕也不能给他出乱子。

  闹就闹吧,只要粮食价格稳定,无需担心。”

  粮食价格肯定稳定,而且还稳中有降。

  从舟山岛北运的粮食,已经开始使得北方很多地方,粮价下跌。

  等到全部运完,全国的粮价都会跌两成。

  而今年取消了赋税,粮价虽然跌了,但老百姓手里的粮食多了,能够销售更多,也能够有余粮养殖畜禽。

  所以,李世民根本不担心,只要粮价稳,那老百姓就稳。

  世家大族再闹腾,也没事。

  而且他相信,等韩猛回来,必然会有进一步的措施,推行商税。

  现在很多事,李世民觉得,只要他难做的,都交给韩猛去搞,就如同这次的冯智戴之事。

  虽然不清楚韩猛为何搞残冯智戴,但肯定有其原因,李世民甚至于能够猜测到一些,因为韩猛说李元景的事情,他已经知道。

  如此已联系推敲,还不知是为何,那他这个皇帝也别当了。

  对此,房玄龄也很认同,只要稳住老百姓,其实就没什么好担心的,还有就是,他在舟山岛的时候,看到了韩猛的新作坊。

  纺织作坊,是用一种叫做棉花的材料,进行纺布,据说还能够充当棉被填充物,保暖又舒适。

  棉花这种植物,其实房玄龄也早有耳闻,一些边境地区,早已有了,是从西域而来的,不过没有大量的种植。

  房玄龄不得不对韩猛佩服,居然能够想到利用此物,采集其花絮进行织布。

  但也有很多的疑惑,就是不曾见舟山岛有大量种植,也奇怪韩猛到何处弄来那么多的棉絮。

  当然,这些他只是疑惑不解,真正在意的就是,一旦舟山岛量产棉布,那么对于丝绸绢布的冲击。

  到了那个时候,很担心什么丝绸布帛价格高。

  很可能持续下去,以绢代钱的经济模式,都可能会被取消。

  好在这一次韩猛拿出了很多的白银与铜锭,不担心会出现钱荒。

  就在房玄龄走神之际,李靖说道:“陛下,臣觉得应该让蜀地,荆州,江南等地派出大军从陆路接应韩驸马。”

  房玄龄考虑的是民生经济,李靖考虑的起身军事。

  不过李世民知道李靖此话的意思,笑道:“你是担心韩猛解决了冯盎,会借机占据岭南八州?”

  李靖也不掩饰,点点头,长孙无忌与房玄龄则是看着,想知道陛下会不会采用李靖的建议。

  这个时候李世民接着说道:“韩猛如果有这个想法,就是派出大军又有何用?”

  如此一说,李靖几人也是呆愣,是啊!

  连冯盎十几万大军都解决了,还会在乎他们派去的几万人马吗?

  何况还是千里迢迢的赶去,本就不适应当地的气候,以及丛林瘴气。

  “无需担心这些,韩猛是朕长驸马,而且朕知道他是不会反的,就是个臭脾气的家伙,受不得丝毫委屈而已。”

  韩猛离开长安这么久,李世民也冷静的思考了很多,结合韩猛与他说过的一些话,终于真正的懂了韩猛的心思。

  此人志不在帝皇,只想着为天下黎民百姓做点事,也想着逍遥自在的过日子。

  所以,李世民想开了,随他去吧!

  折腾来去,不也是他的女婿。

  有什么好担心的,就算最后他死了,李承乾不争气,被韩猛夺了皇位,那韩猛的子孙后代,也有李家的血脉。

  要不然还能如何?

  陛下这么一说,李靖也不再说了,想想也是,拿韩猛已经没办法,此人就是现在造反,他们也打不过。

  能够一个多月灭绝倭国一岛,如此的实力,还做什么防备,毫无意义,还不如完全的信任。

  长孙无忌心情却是复杂,他本来已经想着与韩猛交好,但上次那钢铁大船一出,使得他又有了一些小心思。

  其实不仅仅是他,很多世家大族的人,也有了很多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