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244章:一饮一啄,皆有定数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武媚娘想的很好,但她不知道,一场祸事即将发生在她身上。

  李世民没有前往大安宫询问,也不想去,父亲这一次的出手,让他很不爽,好在韩猛把李元景以及那些家主话事人,都给杀干净了。

  父亲再想搞什么小动作,也没人了。

  而且这一次韩猛杀了很多世家官吏,也空出来很多的位置,他借机把一些寒门子弟都填充了进去。

  这个时候,李世民就更想韩猛,似乎每一次韩猛折腾,他都能够得到好处。

  终南山深处,云遮雾绕,山林雪覆。

  幽静峡谷之中,于溪流畔有几间茅草屋。

  一棵已然落尽树叶,光秃秃的大树下,孙思邈与袁天罡正在品茶,李淳风则是在一旁看书。

  “孙道长,可找到解毒之药?”袁天罡笑问,对于韩猛之毒,他其实并不担心,已经被孙思邈控制住。

  只不过就是韩猛已经昏迷几天,依旧未曾醒来。

  但只要不死,那就有时间找到解毒之法。

  最主要就是,他看出韩猛并非早夭之相。

  孙思邈淡淡一笑,“快了,已经配制了几付药,一会等长英姐弟两采药回来,老道我在试试看。”

  此时,一旁的李淳风闻言笑了笑,不过没有插话,依旧看书。

  三人都是一身道士打扮,孙思邈与袁天罡更是须发皆白,倒也具有世外高人,仙风道骨的气质。

  特别是居于此山林峡谷之中,很是缥缈。

  “孙道长为何与那裴家姐弟有缘?”

  袁天罡很好奇,孙思邈感叹道:“那裴家娘子是个有趣之人,之前打着宫里的招牌,到处惹事,之后又打着韩猛的招牌,招摇撞骗。

  而老道城内居所就在裴家作坊隔壁,与他们姐弟两熟识,闲来无事就教了他们两,一些药草识别的知识。”

  “你这是想收徒?”

  “世间事,随缘。”

  孙思邈很飘然洒脱,袁天罡点头,“救治韩猛也是缘吗?”

  “是裴家娘子的缘。”孙思邈答道。

  “可曾想到,若是韩猛醒来,激怒之下,那就是天下大乱之局?”

  “那不也是缘吗?袁道长,你还是没看破啊!世间事,一饮一啄,皆有定数。”

  袁天罡闻言哈哈大笑起来,“孙道长看得透,但可能孙道长不知,这韩猛就非定数之人。”

  “非定数,但即现世就已然是定数,即使你我不想办法救治,他也未必就会死,冥冥之中,终有一线生机存在。”

  孙思邈的话,让袁天罡默然深思,最终恍然。

  看来孙思邈醉心医药,但也对天道自然感悟很深,比他居然略胜一筹。

  两人话里暗藏的玄机,李淳风听的不是很懂,就放下书籍问道:“韩猛为何是非定数之人?”

  见李淳风如此问,孙思邈与袁天罡都笑了起来,但却讳莫如深,不再言明。

  搞的李淳风一头雾水,这两个老道神神道道的。

  没一会,身材修长高挑的裴长英,与弟弟裴行俭,背着药篓子回来了。

  与三位道长见礼之后,裴长英就放下药篓子,进入茅草房内查看韩猛情况。

  裴行俭则是开始分拣药材,之后到溪边清洗。

  孙思邈与袁天罡两人,也不再打玄机,开始忙碌起来,李淳风也放下书籍,开始帮忙生火。

  屋内,韩猛躺在简陋的床上,身上盖着毛皮之物。

  裴长英近前,仔细的查看,发现韩猛的紫黑的脸色,有了些许淡化,气息虽然如同游丝,但终究稳定。

  见此,裴长英也放了心。

  从第一次见面,到之后处处说韩猛是结拜兄长,不知不觉之间,她居然真的把韩猛当成了兄长一般。

  这就是人的感情,非常的复杂,特别是如裴长英这一点傻妞,想法就更让人捉摸不透。

  那天晚上王家的酒宴,她与弟弟代表河东裴氏也去了,在前院看到韩猛到来,她就拉着弟弟跑了。

  但没有跑远,就在永宁坊外等着看热闹,果然,很快就看到有人匆匆忙忙的出来了,是房玄龄那些人。

  裴长英见此兴奋极了,而很快,韩猛的手下也赶来了,喊杀声震天。

  但这个时候却是遭遇到,刚刚喝完酒的孙思邈,于是三人就蹲在街角看戏,最终看到韩猛一个人,摇摇晃晃的出来了。

  孙思邈第一时间就判断出,韩猛身中剧毒,于是三人在韩猛倒地之后,就让裴行俭背着离开了。

  次日一早,就带着出了城,进入终南山内寻药解毒。

  至于袁天罡与李淳风,则是两人近期也居住于此,因为朱雀门一事,袁天罡与李淳风也成了忘年之交。

  经常结伴于山野之中,谈天论道。

  裴长英帮昏迷不醒的韩猛,整理了一下身上的毛皮褥子,就起身离开。

  门外,孙思邈正在配制草药,袁天罡一旁帮忙,他对于岐黄之术也很感兴趣,就是没有孙思邈那天赋。

  道士基本上都会医术,也会炼药炼丹,袁天罡也炼丹,但炼出来的他自己也不敢吃。

  李淳风也在一旁学习,裴行俭则是把孙思邈当成了师傅一般。

  裴长英出来,就笑呵呵蹲在孙思邈旁边,孙思邈笑看了一样裴长英,他很喜欢这个傻乎乎的丫头。

  又蠢又可爱,笑起来的时候,就如同小孩子一样。

  就在韩猛被孙思邈等人,全力救治的时候,时间进入了十一月份,韩猛死亡的消息,也传开。

  扬州的沈世平,得到消息,就迅速的让人通知岭南的薛仁贵,也安排水师船只,北上,通知大牛与席君买。

  沈世平知道,随着韩猛的死亡,舟山岛的危机也会接踵而至,独孤谋是不会与他一道回舟山岛的。

  于是他与独孤谋交待之后,就领着一队水师,赶回舟山岛。

  沈世平明白,一旦等世家大族缓过气来,就会对舟山岛的产业下手,就是长乐公主的威慑力,也没用。

  觊觎之下,这些世家大族才不理会一个公主。

  就是韩氏商号搞不好也要被人强取豪夺,李世民都阻止不了,这些人的手段多了,也不会让人抓到把柄。

  的确,沈世平想的没错,这不,十一月十五日大朝会,就有世家大族的官员提出,要那韩猛的产业,对那些死去的人进行赔偿。

  其中包括舟山岛的工业区,船队,韩氏商号,长安城外韩家庄的田地,甚至于连温泉别院,也都有人想占为己有。

  而芙蓉园旁在建的学院,也被孔家看中,提出作为赔偿孔颖达之死,此学院由孔家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