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14、春秋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万骑临江貔虎噪,千艘列炬鱼龙怒。几度东风吹世换,千年往事随潮去。

  ——南宋·戴复古

  公元前771年,犬戎攻陷宗周镐京,大肆杀害、俘虏国人无数,三百年之积累劫掠一空,西周基业,毁于一旦。

  待各诸侯反应过来,赶到镐京去勤王的时候,发现镐京城内已烽烟四起,犬戎也及时撤出城外,留下一个血与火交织的哀嚎地狱。诸侯们目光所及之处,皆残破不堪、尸横遍野,当日万候来朝的鼎盛已成昨日黄花,惨不忍睹,正所谓“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还没等各诸侯从亡国之痛中恢复过来,他们又面临一个现实问题——谁来继承天子之位?

  国不可一日无君。虽然天子在位的时候各诸侯不珍惜,经常不朝贡,对天子也不理不睬的,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的象征,天子这个人设还是必须要有的,架空也好、傀儡也罢,没了天子,天下便没有了精神领袖和核心,就会大乱,四夷也将来捣乱。

  对诸侯来说立一个天子都不成问题,只要有直系血脉就行,关键问题是直系血脉多了的时候,当立谁为天子?毕竟名额只有一个。

  当时天子的候选人有两个:故太子姬宜臼和周幽王弟弟姬余臣。

  当时有正、反两种不同的呼声。

  正方认为,必须严格遵守宗法制,当立嫡长子姬宜臼继天子位,以正君统,如若不然,将会造成殷商时期“九世之乱”、“诸侯莫朝”的局面,也不能将周礼很好的传承下去。

  反方认为,“父死子继,兄死弟及,天下之通义”,今姬宜臼太子位早已被废,其母系又串通敌国犬戎、叛国弑君、弑父杀弟,已经丧失继承王位资格,该由姬余臣继天子位。

  正反双方僵持不下,各诸侯便想出一个折中的法子——立两个天子。

  公元前771年,申侯、曾侯及许文公等东方诸侯在申国拥立故太子姬宜臼继位,是为周平王。

  同年,虢公翰等十多家诸侯在中山拥立周幽王之弟姬余臣为周王,是为周携王。

  形成二王并立的局面。

  虢公翰和申侯帮各诸侯解决了立天子的问题,接下来就要看各诸侯的站队问题了。不管你身在何处,跟对领导才是你实现梦想、实现追求的唯一途径,否则便默默无名虚度一生。

  借此机会,我们横向对比下两个领导的情况。

  周幽王弟弟姬余臣——年纪比周幽王小,大概二十岁刚出头,年轻,有活力,不过人品不怎么好,《春秋左氏传》说“携王奸命”。不论姬余臣奸不奸,但在当时却视为正统,十余诸侯国都承认其合法身份,包括齐国和楚国这样的大国。

  战国楚简《系年》称周携王为“惠王”,不用周平王所赐恶谥“携王”,也说明楚国与周携王的友好交往。

  故太子姬宜臼——关于他当时的信息很少,当时信息很少的原因不是史书没记载,而是年纪很小,没做什么事情,如果按照幽王十五岁结婚来推算,姬宜臼当时也就十岁上下。

  史书说周平王叛国弑君是不严谨的,小孩子干不出这样的事,叛国弑君这些都是申候串通犬戎干的。当时的申候也只是打算教训下周幽王的,起到敲打提醒的作用,没想到犬戎用力过猛,一下子把西周打没了,申候也成万夫所指,所以姬宜臼继位天子,被很多诸侯国不齿。

  话说回来,姬宜臼年纪小也有自身优势——比较听话,好哄。晋国、秦国、郑国等国家就紧密围绕姬宜臼身边。尤其是郑国郑武公,时刻跟随着姬宜臼,有什么方针政策就借周平王的身份说出来,收效很大。

  郑武公的做法,总结成现在的流行语叫做——挟天子以令诸侯。

  曹操当年玩的都是郑武公玩剩下的。

  公元前770年,郑武公觉得周平王待在申国不是长久之计,应该建立自己的基业,镐京就不去了,摧毁严重不说,犬戎还时不时的跑去看看,便打算前往成周立国。关键是成周离郑国也很近,郑武公可以时常去关心周平王的成长。

  于是周平王在晋国、秦国、郑国和卫国的护送下,东迁到洛邑(今河南洛阳)建都,史称东周。

  东周开始的这一年,便是春秋时期的开端。

  一个诸侯相互之间不断进行兼并和纷乱的时期。

  周平王也为了感谢四国的护送,给与了不少的好处。

  分封卫国为公爵,为一等爵位。

  在所封之国中,卫国只要虚名,封地索要甚少,后期树敌不多,是生存时间最长的周代诸侯国,孔子都点赞“卫多君子,其国无患”。

  任命郑武公担任周王室的卿士。

  此举直接奠定了郑武公在周王室的权力地位,甚至把控朝堂(“政由方伯”),为郑国推行东扩战略计划提供许可。另加挟天子一事,郑国成了本次封赏利益最大化者。此后,郑国攻灭东虢国和郐国,吞并周边小国,成了春秋初期头号强国。

  默许晋国对河东地区的占领权。

  河东地区土地肥沃,人口众多,晋国趁机攻占此地,一跃而成为一流诸侯国,为日后的晋文公位列春秋五霸之一提供基础。为了表明拥护周平王的决心和巩固既得利益,二十一年后(公元前750年),晋文侯袭杀周携王,结束了二王并立局面,使平王成为东周唯一身份代言人(“晋文侯于是乎定天子”)。

  相比而言,秦国这次的收获最大,堪称是改变国运的起点。

  首先来软实力——封秦襄公为伯爵。原来秦国同楚国一样,为子爵,领土狭小,充其量只能算是附庸,封为伯爵后,享有与齐、晋、郑等国一样的地位。

  最后上硬实力——赐与歧山以西之地。歧山以西为周朝发源地,沃野千里,得此地可望中原。秦襄公很高兴,但是高兴的有点早,因为周平王还说了一句话:“你把这块地上面的犬戎打跑,这块地就是你的(‘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

  秦襄公感觉这次周王室给自己打的这张白条相当的大,不过总比没有好。

  于是秦襄公没有怨言,从此不问中原之事,拿着平王打的白条在此地扎根下去,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长期与戎、狄一心一意做斗争——虽然到死都没征服歧山以西之地。

  但是他的子孙打赢了,为日后的秦穆公位列春秋五霸之一奠定基础。

  平王东迁对周王室影响相当大。原宗周镐京,左有崤山、函谷关,右边有陇国、蜀国,沃野千里。兵出潼关,放眼东部,一马平川,震慑东方各路诸侯。

  而周王室搬迁到成周以后,仅仅拥有今河南西北部的一隅之地,东不过荥阳,西不跨潼关,南不越汝水,北只到沁水南岸,方圆只有六百余里,无险可守,说句不中听的话,连养兵都不够。并且平王东迁以后,朝政全由郑武公把持,礼乐崩坏,周王室再也无力控制诸侯。

  从上面封郑、晋、秦三国事例也可以看出,东周已经开始逐渐丧失西周时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权利。随着后期王室势力的不断衰落,各诸侯国扩张的野心已经无法抑制,周王室也被迫承认或默认各诸侯国领土侵略扩张,铸成了春秋战国时期中原战乱,诸侯兼并的局面,一言不合就举国群殴。

  或为名或为利,孟子曰:“春秋无义战。”

  用了这么多的篇幅来描绘平王,并不是暗示平王以及平王的子孙有多么大的出息,能够扭转乾坤开创盛世,而是周王室作为本书的背景而言,以后出场机会不多了,顶多出来点个睛,还有点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