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51、夏姬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

  倾国倾城貌,惊为天下人。

  楚庄王一见颜容妍丽的夏姬,好似小鹿乱撞一般心旌摇曳,仿佛回归懵懂少年,性急之下便欲纳夏姬为妃。

  正在这个时候,一位大臣站出来了——申县县尹,巫臣。夏姬国色天香,不仅楚庄王一眼动心,在场所有的男人都动了心,都想把她纳为己有,申公巫臣也不例外。

  申公巫臣见楚庄王准备纳夏姬为妃,自己的美梦便会落空,于是劝说楚庄王:“大王堂堂正正的讨伐陈国的弑君之罪,可最后您居然娶了这位亡国女人,天下人就会觉得您是因为贪恋美色而讨伐陈国的,这对大王的个人形象可是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十分注重礼仪建设的楚庄王听罢,觉得申公巫臣说的很有道理,但放弃夏姬这个尤物,内心十分酸楚,比放弃十个“千乘之国”更难以接受,但为了追求更为高远的称霸目标,只能忍痛割爱,准备闭眼杀了夏姬,以便断去情根。

  又在这个时候,司马子反跳了出来,请求楚庄王刀下留人,觉得就这样杀了一个美人有点可惜,你楚王不能纳,我可以纳,我没压力。

  子反是楚庄王的弟弟,有权有势,同楚庄王的关系也很好。见子反索求,楚庄王便答应将夏姬送给子反。

  申公巫臣见走了一个楚王又来了一个司马,心中暗暗叫苦,觉得竞争比想象中的更加激烈,此时也打算故技重施阻止子反,因为只有阻止,才有希望。

  申公巫臣眼珠一转有了主意,将子反拉到旁边忽悠——夏姬不详,凡是和她有身体接触的男人都死了,人死了不说,还把国家给灭了,天下美女多如云,何必偏偏要她?

  子反一听,细细思索,觉得申公巫臣总结的很全面,这绝对不是一个偶然事件,顿时觉得和美女比起来,还是命重要,于是便向楚庄王请退。

  情节这么一转,楚庄王有点难办了,美女都没人要,自己也不好处理,就问申公巫臣该如何处理。

  申公巫臣此时的内心应该是非常激动的,但是他要矜持,不能喜形于色的暴露他想要夏姬的目的,否则楚庄王和子反是不会放过他的,于是申公巫臣向楚庄王建议将夏姬赏给连尹襄老——连尹襄老经常死老婆,就算夏姬不祥,两人也相互奈何不了对方。

  楚庄王闻之,连声说好,便将夏姬赏赐给了连尹襄老。连尹襄老这个人特别迷信,也觉得夏姬不详,总认为楚庄王是想要害了他,于是将夏姬安置偏僻之处,除了吃穿也不过问其他,生怕自己被害死。

  申公巫臣早就料到连尹襄老会如此这般,便偷偷的同夏姬约会,一来二去两人也花前月下,莺莺燕燕,暗许芳心。

  俗话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连尹襄老小心翼翼的躲着夏姬这个不详之物,但不幸还是降临在他头上,不到一年,便在一场战役中死去。

  连尹襄老再次用事实证明了夏姬是个不详之物,最为害怕的就是楚庄王,他开始也觉得连尹襄老的死不是个例,这样下去楚国也要和陈国一样,被这个女人亡国,于是对夏姬又起了杀心。

  如果楚庄王就此杀了夏姬,楚国的历史也许会改写,因为一个弱小的女子,也会在历史中留下长长的哀叹。

  历史从来没有如果,只有史书冰冷的记载,更不会有所谓的平行宇宙,只有不可逆改的时空。

  申公巫臣苦苦劝阻,反复劝说楚庄王,夏姬是郑国的公主,杀了她会影响两国团结,如果夏姬真为不详之物,建议楚庄王将其送回郑国,顺便也让郑国见识下夏姬的厉害。

  楚庄王哈哈一笑,夸申公巫臣头脑灵活,送夏姬回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夏姬回去了能让郑国亡了更好,于是采纳了申公巫臣的建议,将夏姬送回郑国。

  两人就要分别,惜别之际,申公巫臣向夏姬说了史上最短也最有分量的情话——“等我!我娶你(‘吾聘女’)!”

  一般而言,男人说这样的话事后自己也会忘,但申公巫臣不一般,他是申县县尹,是王族屈氏,国之重臣。

  三年后,楚庄王死,申公巫臣借出使齐国的机会,携带家眷去了郑国,圆了娶夏姬的梦。为了圆的这个梦,申公巫臣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大的——其家族被子反、子重全部杀掉,其家产也被侵占。

  申公巫臣得知后,几欲气绝,发誓要让子反疲于奔命(“必令子罢於奔命”),遂叛逃晋国,后又带战车前往吴国,教会吴国使用战车,与晋国一起夹击楚国,拉开了楚国衰落、吴国崛起的序幕。

  “妾乘油壁车,郎跨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申公巫臣和夏姬婚姻是幸福的,但他俩的故事还在继续——申公巫臣与夏姬生有一女,这个女儿也像母亲一样美丽,被晋国贤臣叔向羊舌肸(xī)看上了,于是娶了回家生了伯石(羊舌食我),后来伯石获罪,其羊舌一族被灭。

  关于夏姬,历史对她多有不公,在一个男人都生存艰难的乱世,又怎能用后世的眼光来评价一个女人呢?美丽的女人,不管战乱还是和平,总是钱权的牺牲品,甚至是史书用作串引的悲与嬉——这是不严肃的。

  她玲珑秀美,气韵非常,车后总有少年。

  她本是郑穆公小女,妆罢立春风,一笑千金少,却从小流落楚国,零落成泥碾作尘。

  识尽飘零苦,而今始得家,她嫁与陈国夏氏,她的婚礼,盛况空前,尽痴了如此佳人,浓墨重彩有多美。

  她的夫君早逝,又飘零人间,身处乱世,为陈灵公等三人所亵渎,她冷笑,你们今天的欢愉,迟早会受到报应。

  她的儿子,血气方刚,不做不休,为母不惜背上弑君之罪,自立为君,为楚所杀,留下千古恶名。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她貌美如斯,震惊了楚人,男人们恨不得变成砂粒,醉死在那柔柔的波里。

  灯蕊知妾喜,转看两头花,她只是在等一个可以依靠着流泪的肩膀,却一直未曾等到。

  她的失意,却被一个男人感动,在那些暖暖软软的香风中,居然出现重情重义之人,四十多年的遗憾,得到的却是多年的思念。

  黄土盖棺心未死,香丸一缕是芳魂,她死后,巫臣抚棺痛哭,美人纨扇归何处?孤心常寄水云边。

  他在她灵位之前,会不会时常想起当年她心意坚定地说,风尘打滚,阅人不少,如蒙公子不弃,妾身算是跟定公子了!

  她是众谗之人,夏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