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89、楚郏敖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章华台就国被繇,徵会诸侯意气骄。楚众已离犹不悟,近臣徒为颂祈招。

  ——宋·王十朋《楚灵王》

  会盟还没结束,鲁国公然“渎齐盟”攻打莒国,让楚令尹公子围感到非常气愤,维护和平的使命感让他果敢行驶盟主权力,将会场的鲁大夫叔孙豹囚禁起来,准备择日戮之,以儆效尤。

  在公子围的淫威下,没人敢声张,但还是有个人嗅到了商机——随从正卿赵武作为副职参与盟会的乐王鲋。

  乐王鲋派使者偷偷找到陷入危境的叔孙豹,表示他可以请赵武出面替其求情免于一死,作为回报,你必须意思意思,如果同意,就把腰带作为证物给他。

  叔孙豹为人正直,断然拒绝。

  叔孙氏家臣梁其跁(bà)劝谏他,叔孙豹道:“楚国并非良善之辈,我即便行贿乐王鲋,顶多就是独善其身,但又置鲁国于何地呢?”

  想了又想,叹道:“哎!乐王鲋贪财成性,倘若不遂他的心愿,恐怕他日后愈发刁难鲁国,我还是认缴吧。但是腰带不能给,给了我拿什么束腰?”

  说罢,就将身上的衣服扯了一片下来,请使者拿回去复命。

  这件事不知怎么传到赵武耳里,让他大为感动,曰:“‘临患不忘国,忠也。思难不越官,信也;图国忘死,贞也。’这种安邦定国的贤人,怎么能够死呢?”

  于是,赵武亲自找上公子围,不遗余力地为叔孙豹做起了危机公关工作。

  赵武首先表明鲁国确实有罪,但叔孙豹非但没有逃跑,反而接受了楚国的惩罚,这说明令尹威仪,众人无不“畏威而敬命矣”。

  一番话让公子围听得很舒服,觉得赵武说的在理,示意赵武继续说下去。

  赵武又将乐王鲋寻贿一事说了出来,建议公子围将叔孙豹释放,并将其“忠、信、贞”这种行为进行宣扬,显示出自己是爱才惜贤之人,从而激励楚国的官吏勇于任事,如此一来又能在天下诸侯中博取威德的名声,一石三鸟,何乐而不为呢?

  听得此话,公子围又很高兴,表示同意释放叔孙豹,并且要高调释放。

  接下来,赵武趁热打铁,开始做鲁国的公关工作。

  他表示,“疆场之邑”的归属本来就因“一彼一此”的争夺而经常变动,前代的三王、五伯都曾划定各国边境,建立标志,章程法令也明令谁越过边境,就将受到惩罚,即便如此,仍然难以使各国的边界安宁,又何况当今王道衰微之世?再说了,哪个国家边境没有被侵略过?又有哪个盟主能够治理?就拿楚国来说,吴国和百濮一旦防御松懈,您还不是照样出兵攻掠,那个时候会想到要顾及盟约了吗?莒国、鲁国争执郓地已经很久了,他们的事情我们就不要过问了。作为一个盟主,哪有精力管这些蝇头小事?只要不闹到某一方亡国绝嗣的地步,我们大可放心。

  赵武态度坚决,一边摆事实讲道理,一边不停的戴高帽子,把公子围捧的沾沾自喜、眉飞色舞,当即同意赵武请求。

  赵武谢过。

  天色已晚,为了庆贺晋楚双方百年来首次就某个问题达成一致,公子围便请赵武留下来用个宴。

  宴席上,被赵武捧的意犹未尽的公子围显得格外忘乎所以,借着酒劲,主动要求向赵武赋《诗》一章。

  赵武有些吃惊,楚国向来崇尚暴力,不料今日也装起了文艺,便饶有兴致的聆听起来,听第一个字的时候筷子差点掉落——公子围吟诵的是《大明》第一章:

  “明明在下,赫赫在上。天难忱斯,不易维王。天位殷适,使不挟四方。”

  (皇天伟大光辉照人间,光采卓异显现于上天。天命无常难以捉摸,一个君王做好也很难。天命嫡子帝辛居王位,终又让他失国丧威严。)

  《大明》属于《诗经》中《风》、《雅》、《颂》三部中《雅》部的二雅之一的《大雅》,其所有章节都是“言王政之所废兴也”,也就是说,除非君王或者有大功大德大贤者,一般人是不能称引的。

  而公子围似乎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

  不但没有功绩,还把楚郏敖比作商纣王帝辛,把自己比作周武王……

  唯一合理的解释——这个骄纵跋扈的令尹无非想告诉他,楚国的君位将要易主了。

  在公开场合能敞开心扉,毫无遮拦的将篡位之心清晰的表露出来的,当今世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也只有他了。

  赵武压抑心中不安,对公子围吟诵《小宛》的第二章:

  “人之齐圣,饮酒温克。彼昏不知,壹醉日富。各敬尔仪,天命不又。”

  (真正聪明的人,饮酒也能见沉稳。可是那些糊涂蛋,逢饮必醉。请各自重慎举止,否则上天不会保佑你们。)

  意指公子围要谨言慎行,切忌昏聩和狂妄,否则将被天命抛弃。诗中既严厉斥责,也有真心劝戒之意,充满关切之情。

  散场后,赵武问羊舌肸:“今日宴席上,令尹以楚王自居,你怎么看?”

  羊舌肸答道:“楚王弱而令尹强,没人能阻止令尹篡位了,但他必将身败名裂。”

  “为何?”

  羊舌肸解释说:“令尹恃强凌弱,虽然可以轻而易举地攫取王位,但也会彻底的废弃礼仪。废弃礼仪,只会让他变本加厉陷入对权势的迷恋之中,把荒淫暴虐当作常道。暴政之下,人民忍得了一时,但最后一定会拼死反抗,令尹怎么可能得到善终?”

  赵武默默点头称是。

  回忆起曾经那个族大家盛的赵氏,勾起幼年那惨不忍睹的往事,回忆起赵婴被逐,赵同、赵括被杀,族人几被残杀殆尽……

  思念起英年早亡的晋悼公,怀念起士燮的谆谆教诲,回忆起韩厥的句句嘱托……

  弭兵从构想到实施到最终实现,苦心积虑的赵武梦想是建立一个政治清明,天下止戈的大一统时代,但从公子围对权势的迷恋,他才明白一切的一切,原来和平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大厦将倾独木难支”。

  公元前541年4月,虢之会结束。

  赵武、叔孙豹应郑简公之邀,到郑国参加国宴。

  宴会之上,年近五旬的赵武意气风发,放下晋正卿的身份,像个少年一样肆意狂饮,他把所有的梦想抛之脑后,他的温和、他的忠信、他的礼义、他的谨慎、他的责任……释然所有沉重的包袱和疲惫。

  今天,我想为自己而活。

  趁着酒劲,他赋《瓠叶》、赋《常棣》,赋心中一切困苦,他破天荒的对子皮、叔孙豹、公孙侨等大夫称兄道弟:“咱兄弟几个亲密无间,不醉不归,不用在乎世俗之人如何看待!”

  子皮、叔孙豹、公孙侨等受宠若惊,举杯下拜:“我们这些小国就是仰仗着您这样的君子才得以免除战祸!”

  捧起酒杯,一饮而尽。

  对着空酒杯,赵武诺诺私语:“今天是我有生以来最高兴的日子,以后,我永远也享受不到这样的快乐了!”

  同年十二月初七日,呕心沥血的赵武病逝,离开他为之奋斗一生的、稳定与强盛晋国。

  在乱世之中,没人理会、珍惜他的梦想,但历史却永远的记住了他,弭兵之功永载史册。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每个人都有梦想,公子围也有梦想。

  虢地会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公子围对最高权力不懈追求的梦想,同赵武的梦想一样,这也是一个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梦想。

  在各诸侯国看来,楚国发生王位更替只在早晚之间了。

  可是公子围表示此事宜早不宜晚,既然大家都看好他,就绝不让大家失望,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大家确实没看走眼。

  虢地会盟下半年,公子围为分散楚郏敖势力,安派四弟宫厩尹子皙(公子黑肱)出差,在北部边境的犫(chōu,今河南鲁山县东南)和郏(今河南省郏县)筑城。

  又派时任太宰的伯州犁在西北边境的栎(今河南新蔡县西北)筑城。

  犫地和郏地原本属郑国所有,多年以前被楚国强占;栎地虽是楚地,但也距郑国不远。

  看到楚国在这三个地方筑城,郑国人大为紧张,生怕楚国是在修建为攻伐郑国、再次北伐中原做准备的军事基地。

  唯独执政大夫子产洞若观火,叹道:“无须担忧,筑城只是除掉子皙和伯州犁的前奏,看来,令尹终于要下手了。”

  同年冬,听说晋平公因女色过度卧病在床,公子围便携心腹伍举去造访晋国,同时看望晋平公。

  这一年估计天气不好,病的人还不少,造访队伍还未离境就收到了楚郏敖病重的消息,公子围忧心忡忡,也没有心思访问晋国,于是派伍举就近到郑国访问,自己则马不停蹄原路折返。

  公子围回转的目的,如他自己所称,是探视侄儿病情,听起来温情脉脉的样子,但是,众人都知公子围探视的目的无非两种。

  一种是看楚郏敖什么时候好,另一种却是看楚郏敖什么时候死。

  如果楚郏敖好了,自己落个忠臣的美名。

  如果楚郏敖死了,自己马上发动政变,接替王位。

  很不巧,楚郏敖身体很硬朗,公子围回来的时候,楚郏敖病情已经好了大半,看见公子围赶回来看望自己,楚郏敖很感激,在床边亲切的拉着公子围的手说些家长里短。

  公子围很无奈,只得陪着苦笑。

  虽然自己实际掌控着楚国的权柄,仪仗服饰也享用着国君的待遇,但总归缺少了国君的名分,让公子围从骨子里觉得不爽。

  看着谈笑风生的楚郏敖,公子围如鲠在喉,说不出的失望和难受,突然,他看见半卧病床上楚郏敖还紧紧系着束冠的长缨,突然好受了许多。

  公元前541年十一月初四日,在守备森严的王宫中,公子围“缢而弑之。”

  杀红眼的公子围一不做二不休,将楚郏敖的两个儿子幕和平夏杀了,同时派兵把太宰伯州犁绞死在栎地。

  树倒猢狲散,三弟右尹子干和四弟宫厩尹子皙眼见不妙,分别逃亡晋国和郑国。

  至此,公子围彻底剿灭了楚郏敖势力,独掌大权。

  随即,公子围即位,改名虔,是为楚灵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