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820 93、吞陈灭蔡
作者:子楚望月的小说      更新:2020-09-28

  陈哀公有三个夫人,分别生了三个儿子,按照长幼顺序排列分别是悼太子偃师、公子留、公子胜。

  二夫人受到陈哀公喜爱,其子公子留也得宠,陈哀公的两个弟弟司徒招和公子过便见风使舵的站在公子留一边。

  公元前534年(楚灵王七年),司徒招和公子过趁陈哀公病重之际,杀死了悼太子偃师,立次子公子留做太子。

  陈哀公一气之下,愤恚(huì)自缢。

  三子公子胜见势不妙,马上带上大侄儿公孙吴逃亡到楚国,寻求楚灵王的帮助。

  唯恐天下不乱的楚灵王听了,精光一闪、精神一振,非常温馨的安慰他们,你们的冤屈我知道了,一切由我给你们主持公道。

  司徒招弑侄立储、逼君自缢一事本该受到诸国舆论甚至制裁,但正巧这个时候,晋国的虒祁宫正在召开落成典礼仪式,诸国都派代表去祝贺,无形中给了楚灵王一个机会。

  九月,楚灵王命公子弃疾挂帅,同宋国的戴恶会合,进攻陈国。

  此时此刻,陈国君臣的表现惊人的一致。

  公子留是个顾家的人,听说楚国大军迫近,突然觉得同国家相比,还是家庭重要,于是带上家眷,一溜烟跑去郑国避难。

  司徒招是个识时务的人,心里很清楚敌我双方实力悬殊,打肯定是打不赢的,跑也没哪个国家敢收留,还不如主动承认错误,争取宽大处理。

  于是,待楚宋联兵兵临城下时,司徒招一剑刺死了公子过,提头觐见楚灵王,将叛乱之罪推到公子过身上,表示公子过已经伏法,陈国也投降了,希望楚灵王不再插手陈国一事。

  楚灵王答应了。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说话不算数,但是司徒招信了,当他把楚军领入陈国国都时,才发现楚灵王想做一件大事,楚庄王想做而一直没有做的事——灭陈。

  陈国地处黄河以南,颍水中游、淮水之北,是为淮阳之地,与徐、宋、郑、蔡、楚五国接壤,自从楚国失去彭城、伐徐失利之后,陈国对楚国控制中原霸权,有着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楚灵王坐在陈国朝堂之上,非常公正的清算了叛臣,然后把司徒招直接安置到越国去了。

  做完这一切后,楚灵王非常诚恳的对公孙吴说,本想立你为君的,但反对你的势力太强大,为了你不被伤害,暂时和我回楚国吧。

  十月十八日,楚灵王将陈国灭宗毁祀,以县之,陈国亡。

  如果楚灵王此时选择复陈,在历史上的骂名会少很多,也许会有流芳千古的“伟光正”,但他没有这样做,因为他很早就参悟透在礼仪这块遮羞布下,那些道貌岸然、馨竹难书的虚伪。

  他不在乎别人的评价。

  他想得到的很纯粹,那就是利益,不择手段。

  历史该怎么打扮我,由它去吧。

  对于陈国的灭亡,晋平公始终不相信,不停的问史赵:“陈国真的被灭啦?”

  事实如此,何必深究!如果君权不下移,六卿不专权,也许晋国还能阻止这件事的发生。

  既然将陈国改为陈县了,必须就要一个不畏权贵、忠实可靠的人来治理,在用人方面,楚灵王也是别出心裁,他想到了一个始终让他心存敬畏的人——穿封戌。

  虽然穿封戌不通世故,但贵在正直无私,做事铮铮有声,做人光明磊落。反之,伯州犁善于讨好权贵,但阿谀拍马始终不得楚灵王放心,结局是找个借口将他杀了。

  做人还是本分点好。

  后来楚灵王打趣穿封戌道:“城麇那次事件(“上下其手”那件事)还记得吧,当初你要是知道寡人能当上楚君,想必当时就不会同我争了吧。”

  穿封戌眼睛一瞪:“当初要知道你小子会弑君造反,我当时冒死也要把你杀了。”

  楚灵王自讨没趣,一脸的尬笑。

  就你了,我没找错人。

  解决了陈国,夹在楚、陈之间小小的蔡国也是砧板上的肉。

  说起蔡灵侯,也是一个不幸的人。他的父亲蔡景侯替他在楚国娶妻,娶着娶着,就娶到自己床上去了。

  谁能想到自己的父亲竟然会和自己的妻子私通?血气方刚的蔡灵侯一怒之下杀了蔡景侯,坐上了国君的宝座。

  即位之后的蔡灵侯绝不是一个残暴无道的君主,作为一个国君,他尽到了自己的责任,非常注重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积极参与了当时诸侯国之间的很多活动,为了这个弱小的国家,他真的尽力了。

  然而,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杀父行为,给了楚国一个灭掉自己的借口,虽然这个楚国已经多次与自己结盟,但是它依然是不能信任的。

  楚灵王为了快速提升楚国实力,吞并陈、蔡只是早晚的事,只不过讲究了下先后顺序——先陈后蔡。

  蔡国虽然国小民贫,又直接同楚国接壤,怎么看都是第一攻打目标,但是蔡国内部意志坚定,上下齐心,百姓要比陈国的百姓有斗志,先攻蔡国,蔡军必然强烈反抗,楚国就会陷入恶战,相持日久,兵力损失一定会惨重。

  同时,也难保晋国、吴国等国家会不会趁机入侵楚国。

  但是先攻陈国就不一样了,陈国早已失尽人心,一盘散沙,灭掉它基本上不会受到多大阻碍。

  事实也证明,灭掉陈国,几乎兵不血刃。

  即使灭掉了陈国,楚国想灭掉蔡国,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楚灵王为了一鼓作气灭掉蔡国,足足准备了一年。

  公元前532年,齐国内乱,晋平公、宋平公相继去世,中原暂时群龙无首,陷入各自为政状态。

  公元前531年(楚灵王十年),楚国楸准时机,正式部署灭蔡一事。

  当如何攻打蔡国?

  大义凛然的楚灵王觉得应该发动正义之师讨伐蔡灵侯弑君行为。

  伍举急忙劝止此策万万不可,建议直接将蔡灵侯诱骗至楚杀掉,防止蔡灵侯有话说,反而陷楚军于不义。

  伍举这么一说,楚灵王恍然大悟——原来是要防止如庆封反唇相讥的情况再次出现。

  楚灵王是杀侄篡位来的,蔡灵候是杀父篡位来的,俩人半斤八两,谁也不说谁,所以如果楚灵王以“弑君”的理由率兵攻打蔡国,蔡国也会反唇相讥——自己都不干净,还有脸面说正义之师?

  楚灵王很感谢伍举的心思缜密。

  于是,楚灵王按计行事,派人送礼物给蔡灵候,请他到申地相会。

  蔡灵候不知是计,不顾众大夫劝阻,坚持赴宴。

  就算知道是鸿门宴,为了不让楚灵王有借口涂炭自己的国家,蔡灵候也不得不去。

  “蔡国的地方不够楚国一县,来召我我却不去,他若用兵,谁能抵挡得住?能因我一死而换蔡国之完全,也不枉此行。”

  弹冠振衣,从容前往。

  他在用命来赌,可惜楚灵王不是一个赌徒,他是庄家。

  三月十五日,蔡灵候在申地赴宴,醉酒后被楚灵王囚禁。

  四月七日,蔡灵候受尽折磨,因拒不投降楚国被楚灵王杀害,七十随从同时被杀。随后,楚灵王命公子弃疾为将,攻打蔡国。

  如果楚国这一次将蔡国也灭了,各国人人自危,对于晋国的霸业也是一个挑衅和削弱,晋大夫荀吴就对中军将韩起提醒道:“晋国身为盟主之一,在楚国肆意兼并弱国之时却不敢站出来捍卫正义,等于向天下诸侯承认了我们的无能。上一次楚国灭陈,我们见死不救,如果这一次楚国吞蔡,我们依然无所作为,从此之后天下就再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奉晋国为主了。”

  一句话说的韩起哑口无言,但他表示也没办法,因为太忙了,抽不开身。

  晋国现在正在干嘛呢?

  答案是——北攻肥国。

  和与强楚为敌、拯救中原小国相比,还是扩充地盘来得更加实惠。

  话虽如此,韩起也觉得应该有所表示了,于是挤出宝贵时间,召集齐国国弱、宋国华亥、鲁国季孙意如、卫国北宫佗、郑国罕虎、曹国、杞国在厥慭(yìn)会见,商议如何救蔡。

  但郑子产一眼就瞧明白了,韩起所谓的会盟是做给天下人看的,绝不会为了蔡国而冒险,于是冷冷地丢下一句“不能救蔡也”而离会,其他诸侯也因思想不够高度统一而作罢。

  后来,晋国又派大夫狐父单方面会见楚国,请求赦免蔡国,结果可想而知——拒绝。

  十一月,经过八个月的艰苦战斗,蔡国灭,楚灵王凶残的将太子隐杀害用来祭祀冈山,气的申无宇直跺脚:“祭祀规定要用五种牲畜,各有各的用法且不能混淆。现在居然用人来祭祀,国君要遭报应的啊。”

  楚灵王就当没听见,依然我行我素。

  有施必有报,有感必有应,报应这个东西很迷信,不是说它不可信,而是它来的很突然,猝不及防。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灭陈吞蔡之后,诸侯们估计楚灵王应该消停一会儿了,但楚灵王似乎不打算休息,为了彻底解决“诸侯远我而畏晋”的历史遗留问题,达到诸侯畏楚朝楚的目的,楚灵王又在陈、蔡、不羹(今河南襄城东南)三县筑城屯兵。

  从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三个“赋皆千乘”的楚国大县兵连势结,形成以蔡县为犄、陈县和不羹为角的犄角之势,北拒强晋、东抗诸国,切断晋、郑二国同其它国家的军事联盟。

  同时,陈、蔡、不羹三县又以申、息二县为基础,共同构成了对中原诸国的钳形攻势,像一把锋芒毕现的三角尖刀,虎视眈眈。

  其后,楚灵王又将许、胡、沈、道、房、申六个小国迁到荆山之地,百姓流离,嗟叹怨恨。

  这是楚国迄今为止从未有过的大胆尝试,是挑衅中原最危险的举动,也是统一中原战略思想的萌芽,其战略意义超前,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违背礼仪的基础之上。

  子产就曾经对楚国灭蔡一事预言道:“‘楚大而不德’,不满三年,楚国一定有灾难。”

  不要三年,两年就够了。

  但此时的楚灵王丝毫没有察觉即将到来的危机,逢人便沾沾自喜:“今我大城陈、蔡、不羹,赋皆千乘,……诸侯其畏我乎?”

  同样的,关于管理蔡县的人选,也是楚灵王非常慎重的,这次他选了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人——五弟公子弃疾。

  与飞扬跋扈、欺凌弱小的楚灵王比较起来,公子弃疾谦谦君子般的外交风度,是令人欣赏的。

  公元前536年(楚灵王五年),楚灵王迎娶晋女的第二年,公子弃疾受楚灵王的委托,前往晋国答谢。

  途经郑国的时候,公子弃疾向随行团队下达了一道“五不准”的死命令——“不入田,不樵树,不采刈(yì,割),不抽屋,不强丐”,“有违令者,君子废,小人降”。

  一路上没有耀武扬威、漫无军纪的甲士,只有纪律严明、整齐划一的使者团队,让郑简公十分尊重,于是亲自率领子皮、子产、子太叔等三位卿大夫前来犒劳公子弃疾。

  可让郑简公感到意外的是,面对着自己的一片盛情,公子弃疾却表示郑简公太讲客气了,超过礼制的招待标准了,“不敢见”。

  于是郑简公简化了下标准,再次派人去请,公子弃疾盛情难却,只得赴约。

  为了表达对东道主的尊敬,双方刚一照面,公子弃疾便毕恭毕敬地对着郑简公行楚王一样的大礼(“如见王”)。

  宴会上,公子弃疾还以私人名义赠送给郑简公八匹骏马,就连陪同赴宴的三位郑国卿大夫,他也没有忽略,依照职位尊卑细心地为他们各准备了一份大礼,令他们心头感到一种久违的暖意,纷纷表示公子弃疾识大体,懂礼法。

  在这位知书达礼、谦逊和蔼的楚国公子离开后,郑三卿们仿佛感应到,眼前这位曾经在襁褓之中两次触碰玉璧的公子,将会使楚灵王威服诸侯的高压手段暗自失效,会使那建筑在武力恫吓之上的霸权出现裂痕。

  他们大胆预测——“其将为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