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57 人祸
作者:叫天的小说      更新:2024-01-25

  训完了那个兵丁之后,他就又改了笑容,对张明伟抱拳说道:“在下是负责现场赈灾的大兴县县丞胡永,这位公子不要误会了,他其实是看这些难民可怜,不想看到他们被饿死,所以就想给他们找条活路而已!”

  张明伟听了,不置可否,只是用手一指那口粥锅说道:“朝廷不是有施粥么?”

  胡永听了,转头看了一眼,苦笑一声解释道:“这位公子应该能看到,僧多粥少啊,又能够多少人吃的!”

  “那为什么不向朝廷禀告,不向皇上奏报,多拨些粮食下来?”朱媺娖听了,皱着眉头跟着问道。

  “那也得朝廷有粮食才行!”这人看了她一眼,顺口回了一句,然后看向张明伟问道:“不知公子是哪个衙门的,什么府上?”

  张明伟听了,想着现在自己还没有接任锦衣卫指挥使,便微微摇头答道:“无官无职,一介平民,也不是哪个府上的。”

  一听这话,胡永似乎有点不信,上下重新打量了下张明伟一行人。忽然想起,听这人的口音,好像不是京城人士,指不定是江南来的富家公子!

  这么一想,他就立刻露出笑容说道:“公子要是觉得他们可怜,不如雇些人回去,好歹是救人性命,乃是功德善事。由我们来帮公子挑选,保证可靠。”

  边上的朱媺娖一听,便转头看向张明伟,心中想着先生不就是想来难民营看看的么?

  然而,张明伟却总感觉有什么地方不对,可一时之间,他也想不起来。

  李若琏看了他的脸色,见他那样子,便知道他还有疑惑。于是,立刻大步而出,走向边上那个堆放东西的大棚。

  众人一见,有点不明其意,一时之间,谁也没有说话。

  那大棚的外面站着两个兵丁,看他走近了,便伸出长枪一拦道:“站住!”

  李若琏压根没理会,随手握住枪杆一掀,然后人就钻进去了。

  那两个兵丁没防备,此时一见,顿时有点急了,正想追进去时,却见李若琏又钻了出来,向张明伟打招呼道:“先生,不如过来看看!”

  刚才张明伟说他无官无职,因此,李若琏就改了称呼。

  张明伟听得有点好奇,便翻身下马,要过去看看。

  胡永一见,顿时就变了脸色道:“那是堆放朝廷救灾粮草的地方,有什么好看的?”

  然而,他说话并没有什么用,就连朱媺娖也好奇地翻身下马,要跟着过去看。

  看到这个情况,胡永立刻喝道:“来啊,拦住他们!”

  说完之后,他又对张明伟说道:“这位公子,别不知趣,要不撕了脸面就不好看了!”

  很显然,这种隐含威胁的话,对张明伟一点用都没有。

  胡永终于怒了,立刻喝道:“来啊,拿下这些狂徒!”

  他的手下本来就围过来了,听到这话,立刻就握着兵器开始靠近。

  李若琏一见,看了张明伟一眼,便又掏出腰牌喝道:“锦衣卫办差,全都退下!”

  “……”胡永和他的手下一见,顿时傻在了哪里。

  刚才不是说无官无职么,怎么说变就变,隐藏身份是什么意思?

  他们可没有嘉定伯府管事的胆量,看到李若琏亮出了锦衣卫腰牌,那还敢造次,连忙退下。胡永也立刻变出了笑容,点头哈腰地对张明伟说道:“小人有眼无珠,不知道锦衣卫上差驾到,该死,该死!”

  说话间,还有意无意地挡住了去那处大棚的路上。

  张明伟发现了这个细节,心中越加怀疑那处大棚里面有猫腻。于是,就没理他,快步绕过他,走近那处棚子钻了进去。

  只见这处棚子里,堆满了一袋袋的麻袋,不用说,应该就是粮食。

  果然,就听陪着他的李若琏给他介绍道:“城外难民聚集,朝廷就是再没粮食,也肯定会拨一部分下来以防民变。”

  “这么多粮食,总能撑一段时间吧?”张明伟伸手拍拍麻袋,转头看向李若琏问道,“可为什么我们一路过来都在卖儿卖女,还有饿死的?”

  “这就是其中的猫腻了!”李若琏听了,看了一眼外面道:“外面只是一丁点粥,给难民一个希望,不至于他们闹出民变。大部分粮食都不动,百姓饿得受不了,就只能卖儿卖女,身体弱一些的,撑不过去就饿死了。”

  顿了顿,他又再接着说道:“城中有钱人过来,他们就当一回牙人,把这些难民买卖出去,再赚一笔费用。”

  “可是,他们终归不是活了一些人么?”后面进来的朱媺娖没听到前面的话,因此有点疑惑地问道。

  张明伟听了,便转头给她解释道:“如果每天多施点粥,也不至于卖儿卖女。刘金一家,不就是例子。除非被逼得没办法了,谁想妻离子散?”

  李若琏陪着张明伟一天时间,已经知道张明伟的为人和他的地位,因此他没有顾忌,又接着说道:“其实,里面还有更大的猫腻!”

  听到他这话,张明伟和朱媺娖不由得都看向他,静待他的下文。

  “如果朝中有人来巡查,外面摆着施粥,再说些实在理由,能应付过去,一如刚才他们对先生所说。什么僧多粥少,如此只是无奈而已这种话。巡查官员要是有本事,就向朝廷继续求粮来;没本事,自然也不会追究他们。”

  李若琏说到这里,带着一声冷笑又道:“如果是有钱人过来,他们便能赚那买卖人口的钱。”

  说完之后,他忽然从腰间拔出一把匕首,转身往里面走去,瞅着不显眼的地方,捅了几个麻袋,最后手中捧着一把东西出来,伸到张明伟面前道:“先生请看!”

  张明伟定睛一看,根本不是粮食,而是沙土。

  “他们还倒卖朝廷拨下的粮食,又能赚一笔。”李若琏冷笑道,“只有堆在显眼地方的,里面才是粮食而已,主要就是用来应付上官巡查的。”

  张明伟听得脸色阴沉,这简直是比吃人血馒头还要人血馒头。他们这么做,又发不了大财,可却要害得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刘金一家,还有外面的一具具抛上车的尸体,外面的那些惨状,都是他们给造孽的!

  这么想着,他走了进去亲自检验了一些麻袋,发现里面装的果然都是沙土而不是粮食。

  回转出来之后,他便大步而出棚子,刚好看到在外面坐卧不安的胡永,只是一声冷笑道:“大明会落到如今这种地步,真得是多亏了你们!”

  朱媺娖也是气极而出,用手指着那人怒声喝道:“来啊,把他拿下!”

  两名锦衣卫校尉一听,立刻上前拿人。那些兵丁看到,全都有点慌了,场面一时之间有点乱。不过这毕竟是京师脚下,让他们反抗锦衣卫拿人,却也做不到。

  还在卖人大棚里的几个有钱人看到这个情况,也有点慌了,匆匆离去。不过离得远远地,和其他围观的人群一起看热闹。

  而一直跟着的骆养性也看到这一幕,却是开心地暗道:“好啊,接二连三地捅出马蜂窝,看他们怎么收场!”

  话语之间,全是幸灾乐祸地看热闹心态。

  可是,就在这时,有一骑快速而来,左右观看,一下看到骆养性之后,立刻过去,慌张地禀告道:“老爷不好了,府里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