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125 乱世当用重典
作者:叫天的小说      更新:2024-01-25

  这一下,真得不管是从哪个角度,都无法解释了。

  想起就在前些天,她爹竟然还来哭穷,让她把首饰都凑起来給她爹交差,可谁知她爹光是现银就有二十多万啊!

  崇祯皇帝也是震惊,不过比周皇后要好一些,因为他听张明伟说过原本的历史上,周奎交给李贼不少银子。

  此时,他见周皇后的样子,便下定论道:“听到了吧?他们父子哪来的那么多财物,都是借着宫里的名头,在外面巧取豪夺,这得害了多少人,有多大的民愤知道么?”

  “还有,国事如此危急,却连一分钱都不想出,这是朕的亲戚么?喝着大明的血还要添乱,这和那些贪官污吏有何两样,都是在挖大明的根基。如果不处置他们,朕何以处置其他人。你自己说,大明江山重要,还是他们父子俩重要?”

  朝廷有多缺钱,周皇后当然知道。甚至皇帝的里衣破了,都舍不得换,也是她亲手缝补的。都到了这个份上,那是真得没钱。然而,她爹都有这么多钱,还一毛不拔,还从她这里再赚一笔……

  想着这些,周皇后是彻底无话可说。露出一丝凄凉的苦笑,对崇祯皇帝说道:“我不管了!”

  见她终于想通了,崇祯皇帝反而安慰她了,对她说道:“你爹虽然驱逐出京,可回老家之后,依旧是衣食无忧的,这一点你放心好了。”

  周皇后听了,又是一下苦笑,然后问崇祯皇帝道:“那太子那边呢,要不我去给他说吧!这好这几天的,我都没见到他人了。”

  “他已经南下了,不在京师。”崇祯皇帝听了,便回答道。

  周皇后一听,顿时吃了一惊道:“啊,什么时候南下的,怎么突然就走了呢?”

  连告别都没有,这让她相当意外。

  崇祯皇帝听了,回答她道:“先生遇刺的事情发生后,他就建议让慈烺秘密南下,有他在京师吸引注意力,比起公开坐船南下都要安全一些。”

  “这……”周皇后一听,不由得担心了起来,连忙问道,“陛下,难道还有人敢胆大包天,想要对太子不利?”

  崇祯皇帝听了,叹了口气道:“如今天下大乱,人心败坏,不能不做最坏打算啊!别的不说,一旦利益冲突,有些人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

  本来的话,他想拿周奎举例,在荣华富贵面前,连亲外孙都可以出卖,就更不用说别人了。不过话到嘴边,想着不刺激周皇后了,也不好说,就没说了。

  周皇后一听,顿时就担心了。对于如今的她来说,娘家如此让她失望,一颗心就全在太子身上了,便急切地说道:“陛下,外面如此危急,那慈烺岂不是危险了?”

  “朕已经派了几个忠臣保护,不单有锦衣卫,还有军队,还有文官等等。危险可能是有,但不会有多少。”崇祯皇帝听了,略微有点感慨地说道,“如今乱世,他身为太子,也总要去面对。一如先生有言,不经历风雨,又如何见彩虹!”

  “……”周皇后听到这话,立刻再次感觉到,先生在皇上心中有多重要!

  不过这念头也就一闪而过,她的心思还在太子身上,便又担心地说道:“让慈烺跟着先生身边,也能成长起来吧?他这么小,一个人去了南边,又能干些什么?”

  这时候,崇祯皇帝说了那么多,已经有点不耐烦了,当即站了起来道:“非太子去南边,才能镇住地方!而且他要做得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关系到大明的生死存亡,这本就该是他的责任,都替他安排好了,勇于任事才是对的。朕最讨论的,就是尸位素餐!”

  说完之后,他就转身出殿了。

  王承恩从头到尾就没说过一句话,当了一个透明人。此时见皇帝要走,他连忙向周皇后一礼,也跟着走了。

  殿内,就只剩下周皇后在发呆,或者说有点害怕。因为他听出来,虽然大明废太子的事情非常少,几乎可以说没有。但皇上此时却透露出,要是太子真得一无是处,那是有可能会被换的。虽然不是直接明说,也够吓到她了。

  …………

  午门外杖杀的四人,早已毙命,文武百官,被命令绕着地上的尸体走了一圈,然后才各自归衙。

  不得不说,这杀鸡骇猴,特别是杀了周毕安的效果,那是非常大的。

  这些文武百官,大部分都是脸色沉重,一言不发,默默地想着心事。

  而午门外这么大的动静,随着他们的散去,消息也在京师传开了。

  对此,很自然地,百姓纷纷拍手称快。

  对他们来说,可能宫里的几位,和他们关系不大,但是,周毕安横行京师,他们却是有目共睹的。

  “真是大快人心事,没想到这个京师一霸竟然也有今天!”

  “皇上圣明啊,大义灭亲,以后看谁还敢再欺男霸女!哼,皇上连周毕安都处置了,谁有胆出来试试!”

  “乱世当用重典,好,当浮一大白!”

  “……”

  而相对他们来说,那些勋贵外戚听到了,就是一个晴天霹雳。

  他们中的一些人,为什么要怂恿周奎父子,让他们这两个蠢猪顶在前面,就是他们觉得皇上不可能处罚这对父子。既然如此,那皇上也就不好去处罚其他人了。

  然而,如今皇帝不但处罚了,甚至还杀了周毕安,这真得是震惊到他们了!

  “皇上……好狠啊!”

  “以前的皇上好像不是这样的,我感觉,就和那个新冒出来的人有关!”

  “肯定了,你们想想看,自从这人出现后,皇上性情大变,对不对?”

  “这样下去,这日子还怎么过啊!”

  “是啊,此人不除,这日子就没法过的!”

  “……”

  有这种想法的,也绝对不是一些人而已。只要朝堂上的明眼人,都知道皇帝的这些改变是什么情况。

  要说对张明伟恨不恨,当然恨了,但他们之前不是没有想过办法,甚至都放下党争联合起来,试图扳倒他却没有一点效果。

  而张明伟则是万万没有想到,整个事情中,皇帝都没让他出面,结果他还是被人记恨上了。

  当然了,他就算知道,也不会在意。要想中兴大明,就是要改变利益的分配,不得罪那些既得利益者,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就算蛋糕做大也不行,肯定有人不满。

  因此,这杀人的事情是不会停的,如今杖杀这四个,还只是开个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