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177 反击
作者:叫天的小说      更新:2024-01-25

  “国公,京师城内人心惶惶。有传言说,朝廷没钱,全靠抄家银子在支撑,因此现在不管是谁犯事,都是抄家的结果!”

  张明伟刚回到后衙,就听到了锦衣卫校尉的禀告,不由得问道:“这些传言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就今天!”那负责巡查街头的便衣锦衣卫连忙禀告道,“之前还没人听说,可今天就一下传开了。”

  说到这里,他还详细补充道:“他们列举了几个例子,还说了朝廷之前的免税国策,如此种种,就是在传,是国公您的意思,看上普通老百姓家的银子,谁家钱多就找个罪名扣上,然后就会抄家问斩。”

  虽然确实是这么一个情况,现阶段要靠查抄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来渡过这段没钱的日子。可是,在查抄陈新甲之后,这些话一下传开,那就很明显,背后有人在推动。

  张明伟心中这么想着,顿时眉头一皱。

  这种事情其实不是第一次了!之前的时候,房山县难民被劫掠杀害时,就有过传言一下在京师传开。如果不是自己来历奇特,深得皇帝信任,换个普通人的话,肯定会非常麻烦。

  这种传言一开,文武百官在民情汹汹的基础上一起弹劾,真得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事情可一可二不可三,这种事情,绝对不能再这么放任了!

  来自后世的张明伟,自然知道舆论控制的厉害。

  这种传言,你想要不让他们传,那是不可能的。越是严厉禁止,反而会越来劲。最有效的办法,是要把舆论主导权控制在手中。

  不过就眼下来说,想要把舆论主导权控制在手中,难度还是相当大的。不是说,你派个人去街头巷尾说个话,别人就听你的了。

  要想主导舆论控制权,就必须有大部分人信得过的渠道。如此一来,其他意图不轨的人再兴风作浪,也不可能掀起多大的风浪。再加以严打,就能控制好舆论了。

  而且,这个舆论控制权,还不能只是京师而已,全国各地都要有。否则的话,一样会有问题。

  有这种舆论控制权在手,对于以后朝廷国策的推行,也就有了解释权,不会是那些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了!

  想着这个,张明伟便决定现在再忙,也要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因为做得好了,对于他做事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做这个事情,明明是一件大好事,都能被别人理解为一件恶事,从而不实施,甚至阳奉阴违或者干脆就抵制之类,就会牵扯大量精力,事倍功半。

  怎么做这个事情,张明伟其实心中有个谱。但是,目前人手紧张,他也想不出谁合适来牵头做这个事情。

  想了一会,他便叫人去传了周文镇。

  结果,去叫的锦衣卫还没出衙门,周文镇自己就找过来了。

  “国公,京师情况有点不妙!”周文镇一见张明伟,就急忙行礼,然后就迫不及待地说道,“好多人都在打包细软,似乎是想逃离京师!”

  “……”张明伟听得一愣,不过他很快反应过来,搞不好这就是那些传言带来的结果。

  果然,就听周文镇接着说道:“之前那些被皇上罢免的官员,就是和陈新甲一起罢免的,都是因为弹劾国公的那些。今天有不少人都有动静。他们自己走不了,就让他们的家人打包细软离京。小人所开的车马行,已经有很多人来要车了。如果不是大动静,这些人自己府上的车马都够用。可来找小人这边,说明他们要运送的东西很多!”

  说到这里,他见张明伟很关注的表情,心中一喜,便连忙又补充说道:“小人感觉情况不对,和国公您有关的事情就特别关注,问了下情况。刚好国公爷您让监视那些晋商。就发现京师中的那些传闻,很多都是那些晋商在派人散布的谣言。”

  张明伟皱着眉头,听到这里便问道:“还有什么谣言?嗯,是针对我的,或者是针对朝局的?”

  周文镇听了,立刻就回答道:“有,还有一些谣言说之前国公只是找那些当官的下手,现在连黄记钱铺的东家都转入了诏狱,是朝廷的钱不够用,要向京师有钱人,哪怕没有得罪国公的,也要下手了。要不然,那黄记钱铺的东家又没有得罪国公,怎么可能关入诏狱?”

  “呵呵,这是想要用舆论来逼迫锦衣卫放人?”张明伟听到这里,不由得一声冷笑。

  周文镇一听,不由得有点诧异道:“国公爷,真有这事?”

  陈新甲被抓,那是事实,因为他的府邸都被锦衣卫给围了,查抄都是能看到的。

  可是,黄云发当时在陈新甲府上,又是天黑之后被抓,一般人是绝对不知道这个黄云发被抓的。因此,周文镇刚才就说黄云发的事情,是个谣言。不过他听兴国公的口气,好像这是真的,就有点诧异了。

  张明伟听了,点点头说道:“是有这事,他刚好在陈新甲府上,被一起抓进了诏狱,反而误打误撞之下,已经被我审出了天大的案子。”

  说到这里,看到周文镇有点不信的样子,张明伟便顺口解释一句道:“老早之前我就让你监视那些晋商,就因为我知道他们犯下了大罪,只是一时没有证据,才没有动他们。”

  就连周文镇刚才的表情,都有点觉得自己是看上晋商的钱。由此可见,晋商放出来的这些谣言,那是真有蛊惑性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说得是事实。只不过,原因不对。可是,又有多少人会去相信原因,去查探原因?

  正在这时,又有锦衣卫校尉匆匆过来,向张明伟禀告道:“大人,在城门口的兄弟有报,说出城的车马,都满载财物的变多了。他们不知道是不是要拦截?”

  如果拦截的话,就更能证实那些传言是真的,京师人心就会更慌!到时候,不但目标人物会携款逃跑,就连不是目标人物也会携款逃跑。

  不要小看这种人心惶惶,真要闹大了,会非常大地影响京师的民生和稳定。

  不得不说,这招制造恐慌的招数非常地阴损,也不好应对。

  张明伟正在想着,忽然,外面有人来报,说左都御史刘宗周来访。

  都察院是行监察之责,他突然来访,不用说是和什么有关了!

  不过如今的刘宗周,算是张明伟这边的人,因此,他倒也没有怠慢,亲自迎了出去。

  果然,只是一见面,就见刘宗周一脸担忧地对他说道:“国公,这抓捕陈新甲一案,还牵连了黄记钱铺的东家黄云发了?”

  抓捕陈新甲一事,之前张明伟在文华殿内已经通气过的。因此,当时在文华殿内的人都知道是为什么抓捕陈新甲。不过黄云发的事情,他们就不知道。

  虽然张明伟提过有商人通虏,不过并没有明说是什么商人。

  此时,就听刘宗周一边和张明伟走向大堂,一边又有点着急,不等到大堂坐下说话,就又接着说道:“现在京师一下人心惶惶,那些误抓的人,是不是先放了?而陈新甲一案,就立刻公布已按民心如何?”

  张明伟听了,只是摇摇头说道:“你觉得现在做了,那些人就不会转移钱财了么?”

  谣言、传言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这些东西可以来得很突然,但是,要消除掉,却是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就好像生病那种,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刘宗周听了,虽然觉得兴国公说得有道理,但他还是说道:“不管怎么样,做了总比没做要好。要不然,京师富人都逃光了,这还是京师么?陛下的脸面,又往哪里放?”

  京师富人都逃了的话,不止是影响民生了,那对崇祯皇帝的名声绝对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也是这个原因,刘宗周才匆匆赶来。

  张明伟当然也知道这点,不过并不慌乱。此时已经到了大堂,他坐下之后,一边让人上茶,一边才对刘宗周说道:“之前,我不是说了有商人通虏一案么?如今已经审出了个大概!”

  “什么,这么快?”刘宗周一听,不由得有点意外,随后便带着惊喜确认道。

  张明伟听了点点头,正想要说话时,一名锦衣卫校尉匆匆入内,向张明伟禀告道:“大人,那个黄云发都招认了,供状在此!”

  张明伟一听,不由得有点高兴,当即接过看了看。不过还是有点不习惯。这也没办法,以前二十来年都是习惯了简体,横排,要想改过来,有点难。

  不过扫了下后,大概情况也能看下的。随后,他便高兴地对刘宗周道:“我之前说得有商人通虏,其实指得就是晋商。这个黄云发,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他的供状,你来看看!”

  刘宗周一听大喜,连忙去接过,快速看了。他越看越心惊,最后抬起头来对张明伟感慨道:“这些商人为钱所驱使,竟然做了这么多有利建虏之事,真是难怪了!”

  感慨之后,他还记得来得目的,便连忙又说道:“国公爷,要不立刻宣布,以解京师之乱?”

  张明伟听了,摇摇头,眼下还不是公布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