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182 报纸
作者:叫天的小说      更新:2024-01-25

  晚膳之后,在张府的书房,张明伟和朱媺娖几个人,都围着一张圆桌坐着。桌子上,都堆满了资料。

  张明伟看着分门别类的资料,对朱媺娖说道:“以后这消息收集方面的事情,就交给圆圆来做。”

  “今天下午的时候,已经给她讲过一些了。”朱媺娖听了,便马上回答道。

  陈圆圆面对张明伟,明显还有点不自然,不敢看人,只是听到话之后点点头。

  张明伟见了,便对陈圆圆说道:“不要小看这个消息收集,这对朝廷掌控局势,对于大明中兴其实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这绝对不是随便说说,要知道在后世,为什么小米加步枪能打赢美械德械装备的那些,情报方面的优势就是极其重要的原因之一。

  听到张明伟说得这么严重,陈圆圆不由得抬起头来,终于看向张明伟,微微点头,不过还是带着一点忧虑道:“老爷,妾身怕做不好,耽搁了老爷的大事!”

  女人天生对政治不敏感,像陈圆圆这种出身的,哪怕她们被培养着要对时事发表看法,那也只是为了应付士林公子哥们的谈天说地。更多的,是琴棋书画,培养她们如何取悦男人,保持男人对她们的好奇。

  此时,陈圆圆听到兴国公要交给她做的事情,都和大明中兴联系起来,而且还说是具有相当重要的意思,这让她感觉肩膀上的担子突然变得好重。

  张明伟听了,不由得一笑道:“没事,你按照我说得去做,相信以你的能力,肯定是可以胜任的。”

  被他这么一鼓励,陈圆圆不由得精神振作了起来,用力点点头,认真地“嗯”了一声。

  对于市井消息的分门别类筛选,获取有用消息这些,朱媺娖已经给她说过,算是已经知道了。

  因此,张明伟在大概问了下陈圆圆所知道的情况之后,便对她交代道:“除了这些事情之外,以后你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引导舆论,不但是京师舆论,包括大明的舆论,甚至在未来,包括整个世界的舆论,都要掌控在手中。”

  听到这话,就连朱媺娖和费珍娥都不由得惊讶了:这么大的事情,怎么做?能做得好么?

  身为当事人的陈圆圆,就更是忐忑了,明显有点不安起来。

  张明伟见了,不由得笑着说道:“当然,这是目标而已。眼下,你先影响京师的舆论。不能出现像之前一样,那些晋商派了些人散布谣言,就迷惑了一大帮子人的情况。”

  不要看谣言好像不对伤到人,实际上,这种无形杀伤力才是最致命的。

  说得难听点,陈圆圆以前崛起的时候,人红是非多,绝对是遭受过谣言的攻击,因此感受比较深刻。听到张明伟这话,她便连忙问道:“那妾身该怎么做?”

  虽然她有一点应对经验,可如今是朝廷大事,她就没有一点把握了。

  朱媺娖和费珍娥对于这方面的经验就更是少得可怜,她们想不出来怎么做才能把控京师舆论,便都盯着张明伟,竖着耳朵在听着。

  “这个事情说来其实也简单,就是让百姓都习惯于从什么地方去获悉消息,把控这个消息源头就可以了。”张明伟又开始说起对后世人来说属于老调重弹的东西,“比如办报纸杂志,戏曲评书等等。”

  事实上,在大明末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人通过这些事情来试图控制舆论了。一个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温体仁为首辅的时候,为了对付日益壮大的复社,便让他弟温育仁以及吴炳编写了戏曲,揭露复社中人操控科举的真相。

  “先生,什么是报纸杂志?”朱媺娖实在听不明白,便好奇地问道。

  戏曲评书这个,她当然知道,可是报纸杂志是什么,就不知道了。

  张明伟听了一笑道:“就是邸报,不过我们的内容要比邸报更丰富,吸引更多的人看。”

  大明朝是有邸报的,且有专门机构,也就是通政司来出这个邸报。到崇祯十一年的时候,才用活字印刷术来出邸报,文字规模就更大了一些。

  不过邸报都是有关朝廷大事,且是给地方官府的,和后世的报纸明显不一样,更多的是类似内参那种。

  一听这话,在座的几个人便立刻明白报纸大概是怎么一回事了。不过朱媺娖还是很好奇,问道:“先生,这报纸和邸报差不多的话,能控制悠悠之口?”

  舆论啊舆情啊什么的,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有点难记,但是,换个说法她们就很容易理解了。而且相对来说,这换了个说法,她们就意识到好像难度很大。

  对此,张明伟微微一笑说道:“其实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

  听到这话,朱媺娖等人不由得都很感兴趣,很专心地听着。就连陈圆圆也忘记了其他事情,表现得和朱媺娖一样了。

  张明伟也不拿捏,给他们介绍道:“我们要办的报纸,内容多一些,尽可能多地包括读者进来,不但识字的,包括不识字的,不但男人,包括女人等等,全部养成读我们报纸的习惯。如此一来,我们在报纸上说什么,他们就只能听什么,别人要想反驳,最多也只是对身边一点人说而已。最为重要的是,还有一个先入为主的优势,让那些反对的更难反对。”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那些谣言一起,你要辟谣,成本自然就要大多了。

  听到张明伟这么一说,陈圆圆便好奇地说道:“老爷这想法确实很好,可是要包括这么多的读者,似乎……似乎有点不大可能吧?”

  她一直到要质疑兴国公的话时,才忽然想起了双方的身份,顿时就有点犹豫。不过看到张明伟看她的眼神并无一丝不高兴,反而带着一点鼓励时,她才终于把话说完了。

  朱媺娖没发现这点,因为她也质疑道:“是啊,先生,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太难了吧?”

  她都有点难以想象,识字的,不识字的,男人,还有女人,都会成为这个报纸的读者,根本就不可能!

  不过很显然,张明伟对此很有把握。毕竟在这个缺少娱乐活动的时代,搬运些后世的东西过来,那还不简单!

  他一直记得,小时候村里只有一台电视机的时候,每到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全村人都拥去看的。只有一个台,看啥都香。

  因此,张明伟便对她们说道:“我其实已经说过,除了朝政大事之外,再加多一些版面,可以是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情,比如故事之类,长篇连载,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就能吸引住越来越多的读者。”

  明朝的文化也是非常发达的一个朝代,、、、等等,还有三言两拍之类,通俗小说很流行了。这其中的大家冯梦龙,就还活着,一直在创作。

  因此,朱媺娖等人对于张明伟的说法也能理解。但是,最关键的是,只听朱媺娖皱着秀眉说道:“先生,有什么样的故事能让男女老少都喜欢听呢?”

  “是啊,老爷,就妾身所知,各色人等,喜欢看得故事都不一样,这该如何是好?”陈圆圆显然也已经代入到将来要做的事情上,跟着朱媺娖问道。

  这和她一开始的时候,连看张明伟都不敢看,说话也很小心,已经有很大的区别了。

  张明伟一听,不由得呵呵一笑道:“那这样吧,去把府里的人都叫来,男女老少都有,老爷我今天讲个故事给大家看,看大家的反应如何,怎么样?”

  要知道,讲故事这个,这才是真正的专业,什么先抑后扬,噼里啪啦打脸,正义得到伸张,有情人终成眷属什么的,不要再拿手了。

  朱媺娖的年纪比较还小,听到这么好玩的事情,不由得也露出了一点童心,连忙附和道:“好好好,那就这么办!”

  等到她说完之后,忽然才回过神来,便瞬间又稳了性子道:“我倒是想知道,先生的故事有多吸引人,这对以后办这个……报纸很重要,是吧?”

  陈圆圆看着她,忽然之间也感觉,好像公主殿下也不是那么高高在上,似乎就和兴国公一样,都是好说话的那种。

  得到这个结论,她不由得心中又庆幸了一点。

  这个时候,府里有不少人已经睡下了。可是,一听说兴国公要讲故事,顿时,二话不说,纷纷赶场子。

  这不,就在前院大堂,除了防护张府的那些走不开之外,其他人全都在这边,一脸兴奋地期待着。

  兴国公讲故事,在这大明朝,有几个人能有这样的福分?

  因此,他们都决定了,一会不管兴国公讲得好不好,都要大声叫好,捧个场才好!

  他们的这些心思,张明伟看到他们的脸色眼神时,又岂能不知。

  对此,他压根不在意,心中略一思索,便选定了一个故事开始讲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