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222 经历了他们人生的第一次(为300月票加更)
作者:叫天的小说      更新:2024-01-25

  可谁知,就在这时,他身边的亲卫忽然惊叫起来:“骑……骑军……”

  左良玉听到,还以为又有朝廷骑军追来,便往北看去,不过却没看到有新的骑军出现。只有在极远处,似乎是朝廷步军的踪迹。

  “大帅……大帅,骑……骑军……”

  亲卫的声音,都能听出来是带着惊恐了。左良玉立刻感觉到不对,转头沿着亲卫手指的方向看去,顿时一下目瞪口呆。

  只见下游三里左右的新乐城那边,城门大开,一队队穿着朝廷军服的骑军,正从城门里源源不断地出现。为首的两杆大旗,分别是“刘”、“袁”。

  先出了门的骑军,开始缓慢地提速。在他们后面的骑军,加快了速度,赶上之后并排提速。

  等左良玉抬头看去时,已经能分清,从新乐城出来的骑军应该是分两部分,分别由刘、袁两将统领。

  什么时候,区区新乐县城竟然也有骑军了,而且一看上去就知道是精锐骑军的?

  刚有这个念头之后,左良玉忽然一下想起来了。之前朝廷官军的夜不收疯狂出动,驱赶自己这边的探马,当初以为是兴国公手下的军队互相之间抢功!

  后来那些夜不收全都收了回去,自己又以为是那个兴国公谨小慎微,因此收缩兵力!

  如今看来,那个奸诈小子完全是为了放一支骑军到自己的身后,这才是他真正的杀手锏!

  一想到这之后,左良玉气得想骂娘,哪来这么奸诈之人?

  然而,他根本就没有那个时间骂娘,连忙组织过河的骑军,想要挡一挡这支从新乐城里拥出来的朝廷骑军。

  然而,此时他的骑军正乱着呢,如果按照原本的计划,因为事先交代过,先诈败再反击,这么乱也没关系。可是,一旦要改变军令,重新开始部署的话,绝对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

  很明显,这么乱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抵挡朝廷骑军的冲击!

  难道这一场诈败,要变成真败了?

  左良玉看着自己的辎重营,还有骑兵主力,心在滴血,便连忙冲着同样目瞪口呆的侯恂大喊道:“快,吹号!”

  侯恂被他这么一喊,便立刻回过神来,连忙对身边的亲卫喊道:“快快快,快吹号!”

  “呜呜呜……”

  号角声随即响起,浑厚的声音传出很远很远。

  随后,在大沙河上游的远处,冒出了一支骑军。不用说,这是左良玉埋伏起来,准备等朝廷官军半渡之时冲杀之用的。

  不过,有点可惜的是,因为怕被朝廷官军发现,这支伏兵埋伏地很远。

  而从新乐城这边出城的朝廷骑军,此时已经全部出城,大概两千多骑。为首的将领很显然也看到了叛军骑兵,不但没有勒步,反而在将领的带头之下开始提速。

  有将领一马当先,他的手下骑军自然也是紧紧跟随。那两千多骑分成两个箭头,射向大沙河南岸这边的叛军。

  隆隆的马蹄声中,突然爆发出一股震耳欲聋的喊声:“杀……”

  在新乐城那边,还在陆续拥出一队队的军卒。不过从他们的装束上看,应该是地方民壮和衙役所组成的。

  如果在平时,左良玉肯定看不上这些民壮,巴不得他们出城来战。可是此时,却加剧了他的惊慌。

  可以明显地看出来,伏兵太远,根本来不及阻止这支朝廷骑军。眼看着就要杀到了,但是,这边还是乱成一团,甚至有不少骑军才刚从河里上岸。

  正在追击过河的朝廷骑军,看到这一幕之后,纷纷吼了起来,给南岸的友军助威。声势之大,吓得叛军军卒看看这边,又看看那边,全都面无人色。

  “快跑啊!”也不知道叛军中是谁那么一喊,顿时,不少骑军军卒压根就不顾其他,纷纷开始逃窜。继续留在这里,被那支骑军撞上,九死一生!

  左良玉见此,绝望地一声喊:“撤!”

  然后,他立刻拍马南逃,不带一丝犹豫了。

  因为左良玉心中非常清楚。如果在这里死战的话,有可能会杀退从新乐城里出来的朝廷官军,但是,就不会有余力去阻止渡河过来的朝廷骑军。且这个代价非常大,很可能耗掉他所有的兵力,最终还是吃败仗。

  要知道,这支骑军,是左良玉的核心主力,要是消耗没了的话,那他左良玉就什么都不是了!

  可就算逃了,他也知道,这一次,他绝对损失惨重。

  原本的打算,以辎重为诱饵,打赢了这一仗的话,不但辎重损失不会多,而且还能有大量缴获,是肯定会赚的买卖。

  结果,用来做诱饵的辎重,很明显要全部落入朝廷官军手中了。

  不但如此,就算现在跑了,他的手下骑军,绝对也是损失不少的。

  这个时候,左良玉就只能在心中祈祷,保佑他的手下骑军能逃快点,少点损失。

  战场上,左良玉一跑,侯恂自然二话没说,也跟着跑。他们两人一跑,所有叛军军卒就全都跑了。

  从新乐城头看去,叛军在渡口这边犹如原地炸锅,四散而跑,有的往南,逃离朝廷官军,越远越好;而有的往北,往那支叛军伏兵那逃去,显然是想从那里获得安全感。

  新乐城出来的这支朝廷骑军,犹如离弦之箭,穿过叛军集结地,根本没有一丝停顿,继续沿着大沙河,追着逃跑的叛军背后,一路杀过去。

  那支叛军伏兵原本是加速赶过来,可是,在看到左良玉逃跑之后,便开始慢慢减速了,到了最后,竟然追着左良玉逃跑方向逃了。

  左良玉的诈败,因为新乐城这边的意外,一下变成了真败!

  过河的朝廷骑军,除了有一小部分留下来守着缴获的辎重以外,其他骑军纷纷跟着新乐城骑军追击的方向,追杀逃跑的左良玉。

  热闹的大沙河,慢慢地沉静了下来。只有河里漂浮的尸体,还有南岸更多的尸体证明,这里刚有过一场一面倒的厮杀。因为那些尸体,基本上就都是叛军军卒的尸体。

  将近黄昏时分,张明伟统领步军主力到达了大沙河北岸。

  此时,追击左良玉叛军的骑军也已经返回。见到兴国公到了,便纷纷迎了过去。

  在迎接的队伍中,自然还有新乐县令和地方乡绅。

  一场大捷,让所有人都眉开眼笑。

  入夜,兴国公入住新乐县衙。不过他并没有休息,而是在开会。

  各军将领,纷纷报功。

  此战,将近二十万的左良玉所部叛军被击败,杀敌一万余人,俘虏十六万左右,其余逃入荒野。

  这其中,左良玉所部的核心主力,步军被围剿干净,骑军被灭大部,只逃走了不到两千骑。

  消灭左良玉步军主力的功劳,主要是袁时中和张罗辅两部骑军,以及后续跟进的金振孙所部步军。

  而消灭左良玉所部主力骑军的,主要是埋伏在新乐城的刘金和袁壮飞所部骑军。他们是在城里养精蓄锐,人马皆是最佳状态。而左良玉所部骑军是从决战战场逃回,本来就是人疲马乏的。虽然大部分从大沙河边逃走,却没能逃脱刘金和袁壮飞所部骑军的追杀。

  有点可惜的是,左良玉和侯恂都没抓到,被他们跑掉了。

  不过他们的辎重全部丢了,这支残兵败将,在很长时间内,都不可能有多大作为。

  各部报功,书记官记录,明天核实。不过也就走个流程,这场大捷,那是有目共睹,是跑不了的。

  在场的这些人,都是带着笑容,开心地很。

  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却见张明伟先收了笑容,对他们说道:“此战是赢了,我会给你们报功,上奏朝廷。不过战后总结,还是要认真对待。现在,你们各自把本次战事的得失,都说给我听听。”

  一听这话,就连久经战阵的周遇吉都有点傻眼了。这是什么情况?以前可从来没听说有那个统帅会这么做的!

  这么想着,他忽然回过神来,便大概明白了兴国公的意思,当即出列抱拳回道:“此战,全亏国公运筹帷幄,埋伏兵于叛军身后,一举奠定胜局!”

  其他将领一听,都是恍然大悟,便纷纷跟着出列抱拳回道:“多亏国公运筹帷幄,才有此战大捷!”

  张明伟听得无语,不得不补充说道:“不是让你们拍我马屁,是总结你们自己的得失,每个人都要说!”

  没办法,第一次领兵打仗,作为红旗下成长起来的,自然最习惯学的,就是影响最大的那些东西。不管是战前,还是战后,他都是有样学样了。

  等这些将领总结完了,张明伟自己也会总结。吸取这一战的经验教训,为打赢下一次战事奠定基础。

  在他再次强调之后,周遇吉等人便总算是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就开始了总结大会。

  在这其中,不少人的总结一开始都是虚话,张明伟便立刻指了出来,引导他们重新总结。

  到最后,他又让这些将领站在左良玉所部叛军的角度,让他们谈谈怎么打这一仗。

  之所以这么做,是张明伟觉得,如果下一个遇到的敌人比左良玉要聪明,那么这一仗,又会有什么变数?知道了这些之后,下一次就能有改进!

  就这么的,周遇吉等人,经历了他们人生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