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255 仁者无敌
作者:叫天的小说      更新:2024-01-25

  只听张明伟对他们大声说道:“你们都是被流贼裹挟的百姓,非是穷凶极恶之徒……”

  只是这个开场白,便让听到的那些流贼俘虏立刻露出了感激之色。他们一下便明白,朝廷应该不会杀他们了。

  事实上,这一点的话,其实在看到朝廷官军对他们这么好时,就已经知道了。不过由一军之主帅当面说出来,这才算是一颗定心丸。

  “……原本想着,等战事结束,便把你们遣返回乡。可如今看来,战事结束非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张明伟的脸色变得严肃起来,大声说道,“如今流贼分兵,要合围大营,而军中的军粮有限。因此,军营这边就没法留你们了,今天就给每人发放五十文钱,两个馍,你们趁着天黑尽快返乡吧!”

  一听这话,顿时,流贼俘虏都有点意外,不过好像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要他们来选的话,那当然是留在这里当俘虏是最好的。不但不用担心吃喝的问题,还不用上战场。

  然而,这里的大战已经开始,他们也知道,流贼的人数之多,远非官军可比。这一场战事打下来,官军能不能赢都不知道。

  军中粮草有限的话,肯定是优先军中官兵,他们留在这里,每天的消耗都有不少,不管是谁,肯定是要处理他们的。

  可是,让他们此时返乡,说真的,他们看不到一点希望。

  会被流贼裹挟来军中,家乡肯定是一塌糊涂,至少遭受过战乱了。

  在这俘虏营中,他们不敢随便说话,特别是在当朝国公面前。不过他们的脸上,却是忧虑之色,非常地明显。

  对此,张明伟自然也是看在眼里的,因此,他便继续大声说道:“相信你们已经知道,皇上在两个月前就已经颁发新的旨意,长江以北,免去一半的赋税,另外一半的赋税也将留于地方,用于巩固地方城防,安置地方百姓。我可以告诉你们……”

  扫视面前流贼俘虏们的脸,他在顿了顿之后又大声说道:“房山县县令不遵从这道旨意,找了各种理由来拒绝辖下百姓进入县城求活。因此,我奉了皇上旨意,把这种没有担当的害民官给斩了……”

  这个事情,之前锦衣卫校尉已经讲过。本来的话,这些流贼俘虏听听,也就听听了,并没有非常震惊。

  可此时,结合他们自身可能的遭遇,又是国公讲出来,那这个消息就非常震惊了。

  这也就是说,如果他们回到家乡,那就还有活下去的希望。不过这个希望,就目前来说,还是很小。

  对此,不管是流贼俘虏本身,还是张明伟,其实都是心知肚明,因此,就听张明伟继续给流贼俘虏们说道:“当然,我也知道,你们能够回去过正常日子的可能性,其实真得不大!为什么?因为天下大乱,流贼未平!朝廷还没法保证所有百姓能安居乐业,不过你们也知道,朝廷正在努力,皇上正在努力,就希望早日平定流贼之乱,惩治贪官污吏,还天下百姓一个太平盛世!”

  因为这两日来,锦衣卫校尉的讲解,已经给他的这番话做了铺垫,因此,这些流贼俘虏都明白,他说得这话不是空话。为此,他们的眼神中都露出了那种期待之色。要是有可能,他们谁不希望天下太平,谁愿意今日不知明日会不会死的这种日子?谁愿意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不过我告诉你们,光凭皇上在努力,光凭朝廷在努力,光凭我们在努力,要等到太平盛世来临的那一天,估计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张明伟说到这里,诚恳地说道,“只有全天下的人,一起来努力,努力让这个世道重归太平,如此,才有希望能尽快地结束战乱,重新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我在这里,给你们提一个要求!”

  听到这话,不管是流贼俘虏,包括朝廷官军将士们,都不由得看向兴国公,不知道他有什么要求?

  在顿了顿,扫视了一下流贼俘虏之后,张明伟便继续大声说道:“放你们返乡之后,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会被迫又当了流贼。甚至你们中有的人,还有家人在流贼那边,放了你们,也会回去找你们的家人。对此,我不会怪你们,但是,我有一个要求就是……”

  说到这里,他提高了声音,大声说道:“……希望你们把朝廷的努力转达给那边的人,太平日子不是等来的,而是每个人去努力,共同创造出来的。为此,我在这里可以保证,如果你们被他们逼着又上战场,记住一点,在官军杀到面前之前,抛掉兵刃跪地,就不会有事。你们就还能活下来。记住了没有?”

  听到这话,流贼俘虏们顿时大喜。

  如果说他们最担心什么?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离开官军营地之后,会被流贼重新抓去,那样的话,势必又会被逼着来打仗,那就是他们最危险的时候。

  可如今好了,国公都当众保证了,只要及时抛掉兵刃投降,他们就肯定不会有事。这一点,在之前其实就已经证明了。

  如此一来,就算再上战场,也能保命了!那被流贼再抓去,也就没什么可以怕了。

  人就是这样,一旦生命能得到保证,那他们的思绪就活了,很大可能,就会尝试着去做更多的事情。

  “……这一点,你们如果万一被流贼抓回去,也可以和认识的人这么说。”张明伟看着他们大声说道,“你们都是皇上的子民,能少一分杀戮,少流一份血,就是挽救这个世道最好的事!”

  说到这里,张明伟的用意其实已经非常明显。这些流贼俘虏释放之后,大概率都会被流贼重新裹挟,因此,流贼军中,便会有五六千的免费宣传员,去宣传如今的朝廷,不再是他们以前印象中的朝廷。让他们对朝廷重新开始燃起希望,从流贼的内部继续瓦解流贼。

  这么做,不是说因为打不过当面的流贼,而是张明伟真得不想多造杀戮。时间点到了崇祯十五年七月,大明的人口减员,已经非常严重,元气大伤了。

  这种内战,杀戮下去没有意义,他想通过这种方式,早日结束战事。

  在张明伟说到后来的时候,朱媺娖已经听到动静,也出来听了。看到张明伟说完了,她也忍不住大声说道:“先生交代的事情,就拜托给你们了!”

  听到她的说话,说真的,在这些流贼俘虏的心中,公主殿下远比这个国公更要受他们尊重。身为公主之尊,竟然不避嫌疑,不嫌弃他们,带着女兵来给他们的伤兵包扎伤口,安抚他们,这简直就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在世。

  因此,本来他们就被张明伟说得意动了,再听到了朱媺娖的话之后,流贼俘虏们心中也不怕,纷纷回应了起来。

  “公主殿下放心,我一定会去做的。”

  “对,我们也想要天下太平!”

  “朝廷这么对我们,要是还去当反贼,那就是狗娘养的!”

  “……”

  张明伟看着流贼俘虏们,纷纷转头看向朱媺娖那边,甚至不少人都跪了下去,便不由得笑了。以公主的身份,还是女性的角色,来做这方面的事情,确实是有优势的。

  相信因为自己的穿越,朱媺娖流传后世的印象,不会再是什么独臂神尼。她的名声,估计会比任何一个公主,都会留名青史吧!

  这个时候,张明伟再说下去已经没有意义,而且他该说得都已经说了,因此也没有再说的必要。

  趁着天黑之前,给这些流贼俘虏们发放了每人五十文钱,两个馍馍,然后他们就从官军大营离开了。

  有的人,直接就回去了李自成或者罗汝才的大营那边,还有的人,是想尽量避开流贼大营,是真得想回乡去的。

  不过在这开封一带,流贼骑军遍地,他们十之八九是回不了家乡,最终又会成为流贼军中的一员。

  夕阳西下,张明伟看着他们离去,并没有说话。

  良久,他才对身边的人说道:“对付流贼,攻心为上!”

  “末将遵命!”周遇吉等人听了,便都答应一声。

  他们跟过的主帅都不止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哪一位是国公这样的处置方式。

  张明伟在流贼俘虏营里面的一番说话,自然也已经传开了。主帅的意图,他们自然是明白了。人心都是肉长的,主帅是什么样一个人,整支军队便会往什么方向转变。

  可以说,张明伟在不知不觉间,影响着这支军队中的每一个人。

  人心向好这个事情,有人觉得那很幼稚,可这样的事情,其实也是真正存在的。因为跟着人心好的人,会心安,而不用过多担心。

  如果要是有的选择,没人会选择跟随腹黑,阴险毒辣的人。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仁者无敌!

  张明伟看了好长一会时间后,便打算转身回去了。正在这时,忽然白广恩开口说道:“国公,看那边!”